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芬兰飞毛腿曾做童工 巴黎奥运夺五金邮局寄奖牌

  ■芬兰飞毛腿·再战奥运

  五块金牌竟从邮局寄来

  1924年巴黎奥运会是真正属于帕沃·鲁米的,他一举拿下5枚金牌。

  安特卫普奥运会之后,1924年,第8届奥运会在巴黎召开。此时,帕沃·鲁米有了一个响亮的绰号——“芬兰飞毛腿”。

  在这届奥运会上,鲁米达到了巅峰状态,并以完美的长跑技巧和惊人的体力,一举夺得1500米、5000米、1万米越野跑团体和个人、3000米团体跑共5枚金牌。当时,1500米和5000米两项比赛仅间隔75分钟便相继开始,而鲁米报名参加了这两项比赛。为此,有几位评论家预言,鲁米可能会“鸡飞蛋打,徒劳无功”。

  在第一项1500米比赛时,枪声一响,鲁米就如离弦之箭冲出去,并第一个轻松地冲到终点。美国选手莫特拉尔德紧跟其后,但当他艰难地到达终点时,却昏倒在地,失去知觉。正当莫特拉尔德依然昏迷不醒时,鲁米又出现在5000米比赛的起跑线上,并再次夺得桂冠。

  当时,有些细心的观众发现,比赛时,鲁米总是不时低头看自己的右手,有人猜测,鲁米手里一定拿着母亲的照片或是一张圣母像,以求保佑。其实,这是鲁米4年前养成的习惯——他的手里是一块秒表。比赛时,鲁米思想集中,并能精确地计算和分配每圈的时间和速度。当最后一圈铃声响后,他就将秒表往地上一扔,全速冲刺。

  遗憾的是,巴黎奥运会各项比赛结束后,没有正式宣布名次,没有升获奖运动员所属国家的国旗,闭幕式上也没有举行授奖仪式。奥运会结束大约一个月后,鲁米收到了从邮局寄来的5枚金牌。

  ■芬兰飞毛腿·三战奥运

  1万米较量中力不从心

  1928年,在阿姆斯特丹,30岁的帕沃·鲁米第3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但奥运会上没有永远的强者,也没有永远的冠军,如同他的前辈科勒赫迈宁一样,英雄该说再见了。于是,这届奥运会,也是鲁米在世界性大赛中的最后一次亮相。

  7月29日,1万米比赛开始了。英国选手比韦尔一开始就给老将鲁米来了个下马威——第一圈时,比韦尔用62秒跑完400米,在长跑比赛中,这个速度有点儿惊人。尽管受到挑战,但鲁米仍然保持着自己平时的速度。2000米过后,处于领先集团的是鲁米及其同胞里托拉、瑞典人韦德。跑到7000米时,韦德掉队了,鲁米则紧“咬”里托拉。当里托拉开始冲刺时,鲁米毫不费力地跟住了他。离终点还有80米时,鲁米全力加速超过了里托拉,并以30分18秒8的成绩率先到达终点。这样,鲁米夺得了他的第9枚、也是最后一枚奥运会金牌。赛后,有人这样评价鲁米的表现:“鲁米的运动状态好像从来没有衰退过。”

  8月3日的5000米比赛,鲁米仍然采用了1万米比赛的战术——紧跟里托拉。在跑进终点直道时,鲁米感到力不从心了。当确定自己已难以超过里托拉时,鲁米不得已把注意力转到韦德身上,以免这位瑞典人超过自己。最后,里托拉获得冠军,成绩是14分38秒0,鲁米慢了2秒钟,保住了银牌。

  跑完之后,鲁米仰面躺倒在场内的草地上。这是人们第一次看到鲁米这副模样,因为在此前,比赛之后,他通常给人若无其事的印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