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采取隔热通风措施 “水立方”室内冬暖夏凉

  官方网站1月28日讯 尽管深冬的北京天气晴朗,但站在空旷的“水立方”周围,依然被凛冽的寒风吹得瑟瑟发抖,但一走进“水立方”室内,立刻就会被感到一股股暖流扑来,犹如春天般的温暖,叫人好不喜欢。

  原来,“水立方”两层气枕间的空厢是封闭的,也形成了一个隔热的单元。

通风也是解决散热问题的一个办法,在游泳中心外围的底部,有一个一米多高的百叶通风口,可以将内外互相连通,通过换气将热量排出,起到降温的效果。以上这些措施,主要是针对夏天而言,夏天的隔热方针,是“隔外不隔内”,当然冬天则正好相反。而在冬季,百叶通风口也将封闭,以保证室内的温度。

  在“水立方”外层气枕的内层膜和内层气枕的外层膜上,镀有上亿个密度不等的镀点以控制膜的透光度,解决了阳光直射的问题,这样就减少了阳光带来的热量,不会使室内的温度太高。

  水立方中方设计师、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方解释说,“水立方”在室内环境的设计上充分考虑了运动员和观众的需要。国家游泳中心的比赛大厅、戏水大厅都采用了百叶自然进风、上部机械排风,可替代强制新风量。从施工开始,场馆就进行了全过程的健康监测。这样,能够真实地记录并分析结构的风压和脉动以及温度场的变化,从而确保室内环境冬暖夏凉。(范帆 黎晗)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