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建设绿色节能建筑 “水立方”打造节水型场馆

  官方网站1月28日讯 今天竣工的国家游泳中心(简称“水立方”)从设计到施工,一直在建设绿色节能建筑,打造节水型场馆。

  “水立方”整体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了设计,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建筑节能、环保建材使用和水资源保护。

市发改委组织的国家游泳中心建筑合理用能审查会的专家审查意见认为:国家游泳中心建筑总体上符合建筑合理用能要求。这些绿色节能措施包括:

  采用ETFE膜围护结构设计,通过空腔通风、自然通风、自然采光等一系列的节能措施来降低建筑物的运行能耗。全年设计运行能耗低于国内同类型场馆全年设计运行能耗。与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参照建筑相比,整体节能可达9%左右。这种膜不仅省钱而且省事儿。

  “最初考虑到用ETFE膜就是出于省钱省事。” “水立方”中方设计师、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方一语道出采用“泡泡装”的缘由,“目的就是用这种重量很轻的透明膜材料取代玻璃进行室内的采光。由于玻璃比较重,那么作为支撑重量的钢结构用量也要增加,无形中也增加了成本。”

   据了解,最初德国厂商对每平方米ETFE膜报价大约400-500欧元,后来沈阳一家企业与德国合作,在京郊建厂生产,每平方米不超过2000元人民币。如果用玻璃幕墙,达到同样效果的造价在每平方米500-600欧元。

  此外,“水立方”采用了大量专门措施降低自来水消耗,减少废水排放。全年收集雨水1万吨、洗浴废水7万吨,游泳池用水6万吨。建筑物所需的绿化、冷却塔补水、护城河补水、冲厕、冲洗地面等用水全部通过废水回用解决,每年减少了废水排放量14万吨。

  国家游泳中心施工按照“绿色奥运“的要求对现场进行了合理的布置和绿化,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管理,使工地成为了一个“花园式工地”,为工人的施工生产提供了一个文明安全的作业环境。获得全国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称号。

  绿色奥运项目还包括:热管技术、热回收型组合式空调机组、浅层地表水热能利用技术、室外铺砌路及广场采用可渗透地面、多功能机械通风技术、室内空气净化技术、空调采暖加湿、除湿和控制技术、绿色、节能灯具、节能照明控制系统、节能供配电技术及设备、节能、节水及环保绿地灌溉技术、水池防渗与节水技术、泳池水处理系统、先进的中水处理技术及设备、景观水系水质保持与再生水利用技术、中水高效应用技术及设备、雨水净化、存储再利用技术及产品、节水型供水系统技术及产品、节水型器具等。(范帆 黎晗)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