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景观中国味十足 少了点国际化

  ★ 本刊记者/丁尘馨

  1月16日,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公布了最后一批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景观设计的方案。奥运会火炬接力景观设计主要包括火炬及延展设计、运行车队和飞机设计、火炬接力服装设计、火炬接力场地环境设计和城市景观设计5个部分。

除了之前已公布的火炬设计方案,这次公布的内容包括火炬延展设计火种灯、城市庆典圣火盆及火炬手服装、传递飞机景观等。至此,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景观设计已全部完成。

  

  北京2008奥运会的形象景观以火炬接力标志、主题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为基础元素,以代表中国特色的凤纹、祥云为创意来源,设计而成。中国味十足。

  火炬延展设计的名称也非常“中国”:火炬支架叫“汉唐”,城市庆典圣火盆叫“鼎盛”,火种灯叫“宫灯”。

  “汉唐”主要用于展示和支撑火炬,造型设计借鉴了汉唐建筑风格,底部祥云升腾,与火炬遥相呼应。

  “鼎盛”主要用于火炬接力途经城市的庆祝活动,设计采用“天圆地方”的理念,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以及祥云图案为设计元素。

  “宫灯”用来保存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种,主要用于火种迎接、圣火点燃、圣火展示等活动。创意源于古典、华美的中国宫灯。

  景观开发、火炬及延展设计和火炬接力服装设计由中央美术学院、联想集团、北京服装学院分别承担。但宗旨一致:即突出“中国味”。

  联想设计二处主管设计师蔡潇解释了设计师的“良苦用心”,他举例说,像圣火盆我们就叫它“鼎盛”,这个词我们是想了半天,“鼎盛中华”,也包括了我们充满自豪的感觉,因为我们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想,这个设计不一定是我们,但是一定是中国人做出来的,还是最好的——因为是中国自己的设计师自己做的。而且中国现在越来越强大,经济越来越繁荣,应该有一种民族自豪感在里面。

  1896年开始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可到了1936年第11届柏林奥运会,才出现第一次火炬传递。为了烘托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活动,重现昔日光荣,柏林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卡尔·迪姆及其同事几乎完全按照古奥运会的情景来布置沿途经过的古希腊遗址,并精心设计了仪式感十足的点火方式和火炬传递路线。

  从此,火种采集仪式和火炬传递,越来越在现代奥运会中起到重要的凝聚人心和宣传奥运精神的作用。

  圣火点燃后,火种置于一个古老的火盆中由首席女祭司带到古代奥运会场内的祭坛,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随后开始它前往奥运会主办城市的行程。火炬手由火炬传递车队和护跑手陪同前进。

  为了达到万众跟随奥运火种的神圣感,国际奥委会对火种和火炬接力的要求十分严格。比如为保持奥运圣火的纯洁性,在整个火炬接力中只能使用从奥林匹克采集来的圣火进行传递,圣火不能与具有任何象征意义的火焰混合,也不能将圣火分开同时进行一个以上的传递活动等等。

  这其中圣火、火炬、火炬手和传递路线则是构成火炬接力活动基本要素,是火炬接力活动的中心和焦点。只有火炬手才有资格穿着火炬手制服。火炬手也有权通过购买或组委会赠送的方式拥有自己传递的那支火炬。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东华教授分析说,奥运火炬的设计首先要考虑民族化,每一位东道主都希望在奥运史上留下可圈可点的东西;第二是奥运火炬设计必须有一些奥运的元素;第三还要有国际化的元素。而近几届奥运火炬在外观设计上也有逐步融合奥运会东道国风土人情和奥运会主题的趋势。

  但在突出东道国特色的同时,主办方都会考虑到奥运会的国际性需求。比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火炬手服装,其设计理念是:代表奥运团圆的月桂红;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手服装的设计理念,代表了歌剧院特色的海洋蓝;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手服装设计理念,则是代表世界和平的橄榄绿。

  而“国际性”,恰恰是此次中国的奥运景观设计中被忽略掉的部分。2004年雅典奥林匹克火炬的设计者,著名设计师安德雷亚斯·瓦罗佐斯(Andreas Varotsos),如此解释他对奥运的设计理念:火炬从橄榄叶中获得灵感,意味着火炬的传递将橄榄叶象征的和平信息传遍全球,又与2004年奥运会会徽相呼应(会徽是一圈橄榄树的叶子)。设计师说,“火炬,尽管是一个很小的事物,事实上却承载着首要联系世界文化的许多意义。我的目标是强调一种希腊文化的元素,它诞生在这片土地并影响了世界文化,它是如此的和谐——人类活动和自然之间的和谐作为一种观念已经被遗忘。我相信这些价值观应该在今天被重新提倡。”★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