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妙思方盒子巧吹水晶泡 设计师揭水立方构思由来

   2003年4月4日,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的中方设计师们开始与澳方的悉尼设计师一起着手设计国家游泳中心。设计之初,双方设计师很快达成了共识,因为紧邻阳刚、气质张扬的“鸟巢”,因此双方设计师一致同意用水阴柔的造型来设计国家游泳中心,体现阴阳结合。

  但中西方设计师在设计思路上又产生了分歧。澳方设计师一次在带女儿去海边玩耍时突发灵感,认为国家游泳中心应该设计成水波浪的外形,而中方设计师则在草图中不约而同地将国家游泳中心画成了平顶的方形造型建筑,以体现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理念。后经过反复协商,中方设计师还是认同了澳方波浪形的设计方案。不过,中方设计师们并未放弃最初的设想。一天深夜,中方设计师们聚集在房间中,用纸板搭起一个方盒子的模型,这就是如今“水立方”的雏形。受邀而来的澳方设计师看到这个方盒子后,愣了十几秒,随后将自己波浪形的设计方案一举推翻,于是中澳设计师达成了一致,因为方盒子更能诠释中国文化的“天圆地方”、“方形合院”,而且跟椭圆形的“鸟巢”形成了鲜明对比,体现了“阴与阳”、“乾与坤”的东方特点。

  大体外观决定后,“水立方”到底该披上什么样的外衣成了中澳设计师们需要攻克的第二大设计难题。一天,奥雅纳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的小伙子Chris将网上下载的大量水的图片,一张张贴在“方盒子”外皮上,并将其做成三维效果图。当他将一张布满晶莹水泡的图片包裹在“方盒子”四周时,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出现了,“方盒子”立刻变得晶莹剔透,仿佛有了灵魂,水立方最终赢得了所有人的喜爱和赞同。

  本报记者张楠杜新达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