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解读水立方

"水立方"正式竣工亮相 成世界最大膜结构体育馆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历时4年多的建设,昨日上午11时,北京奥运会最具标志性的场馆之一、世人瞩目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正式竣工亮相。“水立方”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分别位于中轴线两侧,一方一圆,遥相呼应,构成了“人文奥运”的独特风景线。

整个“水立方”分为4层,其中负一层是比赛工作区,一层和二层分别是游览区和观众席,三层为场馆预留经营场地。2008年奥运会期间,可容纳1.7万名观众的国家游泳中心将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比赛,奥运会期间将有42枚金牌在此场馆产生。奥运会赛后,水立方将改造成为以“运动培训、文化娱乐、健身休闲”为一体的、为市民服务的多功能国际化时尚中心。

  据介绍,在建设“水立方”过程中,参建单位完成了9项自主创新课题研究。本月31日至2月5日,“水立方”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

  “火柴棍”搭起水立方

  外表温柔的“水立方”拥有独一无二的钢铁骨骼。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洪庄告诉记者,“水立方”的建筑结构来自于肥皂泡堆积的概念,因为要造出水分子的感觉,每个气枕都是不规则的多面体,所以气枕依托的钢架构也要求是多维空间的12面体或者14面体,搭建这样的钢架构在国内乃至世界上都是第一次。水立方整个钢结构包括3万多根杆件、1万多个节点,这些钢架围成的“格”都是不规则的六边形,因为这种形状受力结构最稳定,而且看起来也美观。然而杆件和节点如何进行空间定位成了设计和施工人员最头疼的问题。孙洪庄说:“后来我们采用了GPS定位系统,并在施工前用杆和节点形态相似的火柴棍拼出形状,突破了技术障碍,安装速度也加快了,而且全部安装完成后钢结构一次卸载成功。”

  世界最大膜结构体育场馆

  构成“水立方”皮肤的是3000多个由ETFE膜制成的不规则的气枕泡泡。ETFE薄膜的使用在国内尚属首次,但过去20年内,由于这种材料耐腐蚀性、保温性俱佳、自清洁能力强,欧洲有600至800个建筑都用了这种材料,最著名的便是德国的安联体育场。安联球场的膜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而“水立方”的膜面积则达到了10万平方米。中国第一个膜结构的体育场,就完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结构最复杂的工程。据孙洪庄介绍,在场馆四周设有一圈高两米的护栏,并在护栏内开凿了一道宽6米、深0.5米的护城河,很难从外部对膜进行人为触摸和破坏。由于气枕是半透明的,鸟不会在上面停留,屋顶的气枕框架边缘还装有极细的钢丝线,防止鸟对气枕造成破坏。在场馆内部,观众也只能在170平方米的泡泡吧里近距离接触气枕,其他区域都无法触摸。每个气枕都有相对独立的充气口和放气口,受到局部破坏时不会造成整体“泄气”,由于气枕内的气压只比大气压稍大,即使被利器扎破也只会“慢撒气”,而且气枕的气压是由电脑控制的,可随时进行监测,万一出现外膜破裂、漏气的情况,工作人员在8小时内就可对破损的外膜修补或更换,用类似创可贴的专用胶带就可修补小面积的破损。

  可变幻色彩的“魔方”

  从外面看,“水立方”是一个蓝色的“水晶盒子”,但如果认定“水立方”是蓝色的,你就错了。确切地讲,它其实是一块色彩“魔方”。白天的“水立方”,是淡蓝色的。不过,夜晚的“水立方”,却蕴含着无限可能,因为,它可以是任何颜色的,甚至可以是各种颜色组合成的。原来,在“水立方”每个膜块之间相连接的内部钢架上,安装有一种特制的灯,专业上称为LED,无数灯泡紧密相连。正是这些小灯泡,扮亮了“水立方”。“水立方”的变色并非通过投映不同颜色或是更换不同颜色的灯泡而实现,而完全是通过电脑来操控。一位专业人士透露说,其实通过电脑操控,所有的颜色都能被调试出来。有消息说,当奥运会开幕式上火炬点燃的一刹那,“水立方”将变成红色,配合开幕式营造热烈的气氛。

  泳道误差仅为两毫米

  “水立方”堪称是世界上精度最高且最为舒适的游泳场馆,孙洪庄告诉记者,按照国际标准,比赛泳池的误差不得超过1厘米,因此在铺装泳池几万块瓷砖的过程中随时用仪器监测,完工后10条泳道的误差只有两毫米。同时,10米跳台的台面距水面的误差按照标准不超过10厘米,目前水立方的误差仅为两厘米。另外,在比赛场地运动员所能触及的瓷砖全部是弧形设计,而且运动员的所有活动区域,包括更衣室、卫生间、池岸区等都是有地板采暖的。

  奥运后它将是水上游乐中心

  国家游泳中心董事长康伟告诉记者,作为惟一由港澳台和全球侨胞捐资建设的奥运场馆,“水立方”的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近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不但能满足奥运会需要,而且考虑到了奥运会结束后用于其他方面的运营。另外,“水立方”的地上和地下共设有500个停车位,还有67个卫生间,全部按照国际无障碍标准建设的电梯、坡道、饮水站点等设施完全可以满足残疾观众的需求。

  据了解,水立方内很多设施都是为比赛临时搭建的,赛后便会拆除作为他用。其内部主体是由四部分组成,靠南侧还有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揭开面纱,一个是戏水大厅,另一个是泡泡吧。进入泡泡吧就仿若置身一个神秘的溶洞之中,而抬眼所见的,就是形态各异的白色透明气泡。在泡泡吧,就是进入了一个由无数泡泡组成的奇幻世界。另外,“水立方”的大部分面积在赛后将成为一个戏水乐园,包括人造冲浪海滩以及周边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建成后将是北京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据悉,“水立方”的17000个座位将在赛后拆除11000个,这样可以降低维护成本。拆除座椅后腾出的空间,将建造商业街。本报综合报道

  水立方·大事记

  2003

  1月15日,建筑设计方案面向全球招标。

  7月28日,设计方案正式确定。

  12月24日,“水立方”与“鸟巢”同一天奠基。

  2005

  3月17日,科技攻关计划课题在京通过专家论证。

  6月,开始钢结构安装。

  2006

  4月10日,主体结构封顶,钢结构安装完成。

  5月30日,完成全部焊接。

  6月16日,钢结构支撑体系被成功卸载。

  8月1日,膜结构气枕安装作业正式开始。

  12月26日,顶部最后一个气枕安装完毕,全部外装完成。

  2007

  12月,进行室内装修、室外铺装等收尾工程以及竣工验收准备工作。

  2008

  1月,进行试水、调灯等测试工作。

  1月31日起将陆续举行“好运北京”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的比赛。

  水立方·名字

  “水立方”的名字灵感来源于“一个方盒子”、许多“水泡泡”和许多的“水分子”。在国家游泳中心进入竞标阶段后,中方的几位建筑师和澳大利亚PTW公司一直都在思考给这个建筑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当时的构思是“一个方盒子”,容纳了许多“水泡泡”和“水分子”的形象,大家为构思兴奋了很久,但却没有立即给它取一个确切的名字。一天晚上,大家在工作之余又开始五花八门的为它起名字。在这些创意中间,一个英文名“水的立方体”(WaterCube)既表达了方形的,又与水相关,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经过大家的深思熟虑后,确定了“水立方”这一简洁明了的名字。

  水立方·数字

  “水立方”建筑面积达到了79532平方米,拥有4000个永久座席、2000个可拆除座椅、11000个临时座椅,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大游泳中心。

  整个“水立方”工程使用的连接球9843个,杆件20670根,构件总数30513个,由于多数是细长的杆件,设计总重量才6700吨(不含埋件和加强板)。

  整个水立方共使用膜结构气枕3000多个,表面覆盖面积达到100000平方米,堪称世界之最。

  “水立方”全年可收集雨水10000吨、洗浴废水70000吨、游泳池用水60000吨。建筑物所需的绿化、冷却塔补水、护城河补水、冲厕、冲洗地面等用水全部通过废水回用解决,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量140000吨。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