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新闻动态

鸟巢座椅不怕日晒风吹 特殊材料保证三年不褪色

  “鸟巢”共有91000个坐席

  “鸟巢”共有91000个坐席,其中80000个为固定坐席。全部座椅2007年8月8日开始批量生产,2007年10月底完成座椅全部用料的生产。座椅经过人工加速4000个小时耐疝灯老化试验。

  每个坐席都是“最佳位置”

  无论观众坐在“鸟巢”的哪个位置,与比赛场地中点之间的视线距离都在140米左右。无论观众坐在上层看台还是下层看台、普通座位还是贵宾席,都能享受到自然光和自然风,达到较好的舒适度。

  昨天上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由中国石化承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8万个固定座椅的原料研发、外形设计、生产制作及现场安装项目圆满完工。据悉,座椅采用“中国红”和“长城灰”两种颜色,而且在室外耐紫外线照射,三年风吹日晒颜色不会发生变化。

  ■颜色

  座椅颜色选用红与灰

  中国石化沥青分公司经理于小桥介绍说,选用“中国红”和“长城灰”这两种颜色主要是为了将“鸟巢”刻上更加浓重的中国烙印。红色一直是中华民族不朽的象征,并且充满了活力;长城则代表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因此将“中国红”和“长城灰”相结合既象征着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又预示着光明而充满希望的未来。

  ■环保

  座椅可以回收再利用

  据介绍,“鸟巢”座椅的棱角都是圆角过渡,表面使用浅质皮纹的亚光设计,既不会对转播造成反光影响,也不会对观众造成伤害。这种座椅使用年限也较长,废弃座椅可以回收,粉碎后原料可回收再利用,对环境无污染。

  ■用料

  颜色三年之内不褪色

  “鸟巢”固定座椅要求达到室内使用的高阻燃要求;同时要求能在长时间的日照下不褪色,且保持颜色鲜艳,具有较高的耐光老化性能。由于高阻燃性能和耐光老化性能是一对矛盾,此前国内的体育场馆还没有能达到此项要求的座椅。

  为此,中国石化指定燕山分公司成立专题组进行攻关,座椅采用改性聚丙烯为原料,在耐候、阻燃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据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达到了B1难燃级别。座椅在室外耐紫外线照射,三年风吹日晒颜色不会发生变化,座椅材料也不会变硬变脆。

  ■外形

  水滴形坐椅长坐不累

  于小桥介绍说,“鸟巢”座椅外观设计突破了传统体育场座椅的设计风格,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采用水滴形动感流畅的线条,圆润的曲面端庄大方、轻盈饱满,与“鸟巢”整体风格相契合。

  另外,“鸟巢”座椅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避免了观众因长时间观看比赛而引起的疲劳感,给观众提供了更多的舒适感。

  竞报记者崔鲸涛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