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隆冬时分军犬加紧特训 雅典奥运会曾立大功(图)


  塞外滴水成冰,北京军犬繁育训练基地往年的冬休变成了冬训,训练场上热火朝天——操场的东侧,军犬在训导员的指挥下,钻火圈、跳障碍、搜毒鉴别;操场的西侧,一场实战演练已开始,只见军犬口衔炸药包直奔目标,果断拉开导火索,目标被轰然摧毁……

  训练场上的世界名犬有几十种,除了德国牧羊犬,还有俄罗斯的高加索犬、瑞士的圣伯那犬、比利时的牧羊犬、英国的拉布拉多犬、德国的罗特怀特犬及中国西藏的藏獒……几十种军犬各个血统纯正,大显神通。

  2007年,在一次北京郊外安检测试时,北京军犬繁育训练基地的军犬“劳特”突然卧倒在草坪中间一凸出部,这是军犬发现炸药的危险信号。保卫部门立即对现场进行了勘察,最后挖出了一段腐化的电缆。经过先进仪器探测和深入调查得知,原来电缆在泥土中长时间掩埋,腐化后散发出了一种和硝铵相似的气味,被训练有素的军犬感知到了。如今,该基地训练出来的军犬对各种气味的鉴别技术已日臻完善,搜毒、搜爆的灵敏度,甚至比仪器的系数都高。

  军犬作为特殊武器,有“活装备”之称。它们经专门训练合格,列入军队编制,用于巡逻警戒、追踪救援、搜雷排爆、辅助巷战及特种侦察作战等,成为部队战斗力的组成部分,和平时期还执行各种特殊任务。

  目前这里正在进行军犬突击部队实战化探索演练,如建立攻击、搜索、救援等军犬连队,每个军犬连专攻不同训法战法。攻击连军犬衔起炸药攻击“敌”指挥所、导弹阵地和坦克装甲车辆等,在反恐作战中攻击恐怖分子与解救人质。搜索连军犬搜寻隐藏的武器与爆炸物,为军火处理行动提供协助。救援连军犬进行战场救援,寻找失踪人员……

  “军犬在未来信息化作战中的应用”等课题研究正在基地展开,比如对身穿防弹背心、携带先进通信工具的军犬,进行远距离遥控指挥训练;仿制英国军犬专用“3D巴肯靴”,以有效保护犬爪不受高温、严寒及利物伤害,提高军犬的野战生存能力;还将为军犬配备高技术装备,如由微型摄像机、麦克风和无线电发射机组成的FIDO新型侦察监视系统,该系统使用红外光谱工作模式,能传递声像信号,在黑暗环境中正常工作。这样,军犬就能在特殊复杂战场作战时大显身手。李儒芳崔金柱何剑王树峰

  延伸阅读

  军犬曾助奥运

  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陆海空三军都参与了保安工作,城市上空有黑鹰直升机巡逻,海上有潜水员检查过往船只,陆上则有排弹专家以及协助追缉爆炸物的军犬。悉尼组委会针对海关、机场等重要场所,设想出十多种预案,进行实战模拟演练,提高军犬在反恐防暴、搜毒搜爆中的能力。2004年雅典奥运会

  开幕式前,雅典军方和警方对奥运会场馆附近展开了大规模的清理和检查活动,出动众多军犬、警犬参与安检。本栏军犬图片由北京军犬繁育训练基地提供

  军犬与战争同在

  犬用于军事已有2400多年历史。我国古代军事家把它们列为“必征之兵”,兵书记载中有“犬猛于器(武器)”的记载,并探索军犬的训练方法。军犬真正大规模用于战争,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主要用于传递情报、驮运弹药和搜救伤员,先后有5万条军犬参战,7000多条军犬牺牲在战场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盟国和轴心国共投入25万只军犬直接为战争服务。这些反法西斯“勇士”除掉了703座城镇的地雷,救出了69万人次负伤官兵。

  1942年7月17日,德军19个装甲旅的850辆坦克向斯大林格勒发起总攻。“轰隆隆”的坦克梯队推进时,只见苏军阵地风驰电掣般地冲出无数条军犬,身背炸药包,毫无畏惧地冲向德军坦克。一阵阵巨大的爆炸声中,苏军军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与德军坦克同归于尽,成功挫败了德军的攻势。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共有6万多条军犬参与对德战斗,炸毁德军坦克500多辆。

  1990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美伊战争中,美军都利用军犬搜雷和寻找遗体。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