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体育报:坚持突出北京奥运战略的重要意义

  举办冬运会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冬季运动项目整体水平,锻炼和培养优秀体育运动人才,为备战冬奥会进行练兵和积累经验。从这一点来说,本届冬运会达到了预期目的。

  本届冬运会共设5个大项、11个分项、90个小项。

90个小项中共有58个奥运会小项,占总设项的64%。从各项比赛情况看,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形成了由若干选手组成的尖子群;短道速滑有一批年轻选手脱颖而出;花样滑涌现一批有潜质的苗子;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有一批优秀年轻选手进步较快;冰壶项目正在向世界高水平迈进。

  本届冬运会通过调整项目设置,突出了重点,使冬季运动项目的发展能够有利于奥运争光计划的实施,对国家队的选拔和备战冬奥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特别是以地市为单位参赛以及解放军两次计分的形式,极大地调动了省市及解放军、体育院校的积极性。解放军雪上、冰上基地与地方联合培养,以及解放军独立培养的运动员有一批在本届冬运会上摘金夺银,也有一批体育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运动员在本届冬运会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全国冬运会中坚持突出奥运战略,要求各参赛单位以国家利益为重、以运动员利益为重。从政策层面来讲,如何协调好冬季全运会与冬季奥运会的关系,进一步强化冬运会为奥运会练兵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如何有效地促进全国冬季体育人才的合理流动,进一步实施推进“北冰南展”战略;如何在冬季项目上更好地体现举国体制的优势;如何有效防止冬季项目不同程度萎缩的现状等。

  站在这样一个角度,从业务层面来讲,我们也应该看到,针对奥运会重点项目,我们的格局没有大的改变,重点项目布局还不够突出;虽然项目增加了,但整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虽然在有些项目上达到了世界水平,但尖子队员少,后备人才短缺;虽然在一些项目上发现了一些优秀、有潜质的苗子,但以奥运会的要求来看,差距仍然很大;有些项目还在低水平徘徊。

  对此,都需要认真地进行总结,查找自身工作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改革和发展我国冬季体育运动,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体育人才。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