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尤伯罗斯拯救“奥运危机” 1984年成盈利拐点


  洛杉矶市市长在写给美国奥委会的信中说:“我们打算以斯巴达的精神和商业化的方式来筹办奥运会,同时不动用纳税人的钱。”奥运会结束后,除去一切开支,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最后节余2.5亿美元。

  经济负担吓退申奥城市

  1978年,洛杉矶在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取得第23届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这与前几届申办奥运会时的激烈竞争形成鲜明对比。经济负担成了各城市不敢轻易尝试申奥的顾虑。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开展以来,奥运会的主要开销都要由承办城市和国家的财政来支付。

通过商业手段筹集奥运经费,会被认为有损奥林匹克精神的纯洁。至于奥运会收支平衡的维持,依靠的是个人捐献和会场的门票收入。可随着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增多和规模的扩大,以及奥运会对技术、生活服务设施的要求不断提高,主办城市面临着越来越沉重的经济负担。

  1977年,洛杉矶市市长在写给美国奥委会的信中说:“我们打算以斯巴达的精神和商业化的方式来筹办奥运会。”然而,为避免重蹈蒙特利尔的覆辙,洛杉矶刚刚获得奥运主办权,洛杉矶市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议会迅速通过决议:无论加州政府还是洛杉矶市政府,不得为举办1984年奥运会而动用纳税人的钱。同时,美国联邦政府也表示:将不给予洛杉矶奥运会任何经济援助。

  尤伯罗斯拯救“奥运危机”

  在此严峻情况下,国际奥委会1978年不得不宣布允许洛杉矶以商业化的方式筹集奥运会经费。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开展近百年来,第一次在运营模式上出现的重大调整。原本一筹莫展的洛杉矶,突然获得了历史性的机遇。

  美国人彼得•尤伯罗斯在当选洛杉矶奥组委主席后,走出的第一步棋,是用招标的办法出售奥运会独家电视转播权。当时,洛杉矶奥组委规定,每个有意转播奥运会的电视公司须支付75万美元的招标订金。很快,包括美国三大电视网的5家电视机构带来了订金,将这些订金存进银行后,组委会每天的利息收入为1000美元。最终,美国广播公司以2.25亿美元获胜。之后,尤伯罗斯还将转播权卖到欧洲和澳洲,总进账2.87亿美元,是以往转播权卖价的3倍。尽管组委会把本金返还给其他4家公司,但此时这些本金产生的利息已经相当可观。

  在赚得“第一桶金”后,尤伯罗斯马上把筹资的第二个目标转向了各大企业。他总结了前几届奥运会的教训,他发现过去并没有规定赞助资金的最低限额,所以尽管赞助企业很多,但总金额并不高。于是,尤伯罗斯别出心裁的规定,洛杉矶奥运会只接受30家赞助商,每一个行业只接受一个公司的独家赞助,赞助金额最少400万美元,赞助者可以取得奥运商品的专卖权。对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家生产运动型饮料而闻名的公司来说,尤伯罗斯的新规矩不免有些残酷,因为没有获得独家赞助权的一家,就不能在这届奥运会上推广自己的产品了。所以,两家可乐公司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结果,志在必得的可口可乐以1300万美元的竞价击败了百事可乐,同时也成为这届奥运会最大的赞助商。同样的激烈竞争还出现在柯达与富士、美国商用机器公司和日本电器公司之间。到奥运会开目前,奥组委一共筹集到总计8亿美元的资金,负担各项赛事和活动已绰绰有余。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说:“比赛还没有开始,第一枚金牌就已经诞生,尤伯罗斯当之无愧。”

  1984年奥运会结束后,盘点奥运收益时,除去一切开支,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最后节余2.5亿美元。这2.5亿美元使此届奥运会成为现代奥运会恢复以来真正盈利的第一届奥运会。(刘洋)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