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世界最完美游泳馆竣工 水立方创下多项世界第一


   “水立方”终于竣工了!昨日上午,在海内外三百余家媒体的见证下,“水立方”工程建设指挥部将工程合格证书及金钥匙交到“好运北京”2008赛事组委会,经过参建各方4年多的努力,“水立方”正式完成了奥运建设工作。

  钢膜结构全球首创

  “水立方”多项世界第一

  说“水立方”是史上最好的游泳场馆并不夸张。首先,“水立方”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全面的工程,建设中运用独特的聚四氟乙烯(ETFE膜)立面装配系统。“水立方”的建成,也让中国拥有了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游泳馆。

  “水立方”的总建筑师表示:“‘水立方’的钢结构可以说是一个‘三无工程’:无先例、无规范、无标准。”据悉,“水立方”这种钢加膜结构庞然大物,已经完成了9项重要的自主创新课题研究,克服了钢结构、膜结构和内部环境等诸多世界级难题。此前61家境外媒体采访团在参观了水立方后,有外国媒体惊呼:“这是全世界最好的游泳馆!”


  “护城河”环绕

  摸“保鲜膜”要到“泡泡吧”

  “水立方”的设计师郑方表示。为了保护“水立方”外面多达11万平方米的ETFE膜,设计方在“水立方”周围特意挖了一条4米宽的“护城河”,而在场馆内部,膜结构从二层搭起,一层大厅的观众是接触不到膜结构的。观众只有从东南入口沿一个螺旋楼梯上去找到专门的“泡泡吧”,才能在那里亲手摸到这层膜。郑方还解释称,“水立方”的膜结构并不像很多人猜想的那样脆弱,只有用很尖的锐器才能扎破。

而且就算出现局部的损坏也无碍整体,每个气枕都是独立的,气泵会自动充气。

  ■“膜幻”水立方·释疑

  问题1:水立方能用多少年?

  “水立方”的设计寿命是100年,它使用特殊材料ETFE膜作为外膜,这种材料在过去近30年里显示出很强的耐用性,而工程人员也采用了修筑护城河、供鸟类歇脚的排水天沟和金属线等措施保证水立方外膜不和人为损坏接触。

  问题2:“水立方”表面为何在夜晚能变幻不同颜色?

  “水立方”的外墙气枕采用的膜是一种类似于塑料的新型材料,设计师们在“水立方”外墙的每个气枕两层膜之间,加装了独立控制的LED灯,这些灯的寿命不仅是普通灯泡的10倍,而且还可以变幻各种颜色,组合成各种图案。

  问题3:“水立方”成本几何?

  “水立方”仅膜结构每平方米的造价就在2000元左右,“水立方”的造价每平方米大约9000元人民币。预算资金为10.208亿元。“水立方”是唯一接受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捐赠建设的奥运场馆,目前认捐的金额已经达到9.6亿元。

  ■新闻链接

  原世界最大游泳馆——日本巨蛋游泳馆

  日本the Seagaia Resort 大型海洋巨蛋游泳馆长300米,宽100米,被称为世界最大的室内游泳馆。巨蛋游泳馆就像是一个巨大无比人工海滩,有逼真的沙滩、椰树、海浪、火山,可以同时容纳1万人游玩,室内温度常年保持在30摄氏度。

  使用ETFE膜结构的国外体育场——德国安联体育场

  2005年5月建成的德国安联体育场(Allianz Stadium)位于慕尼黑,是水立方之前使用ETFE膜面积最大的体育场,可容纳66000名观众。修建花费2亿8000万欧元。安联体育场是拜仁慕尼黑和慕尼黑1860队共用的主场,也是2006年举办的德国足球世界杯的比赛场地。本组稿件 记者 罗晶 李晶晶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