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女篮动态

苗立杰:2008年寄托全部篮球梦想 奥运之后退役

  晚报讯“10年国家队生涯,太累了,也该好好歇歇了,奥运会后我将离开国家队。”就在上周,女篮国家队队长苗立杰在采访中证实了要退役的想法。

  毫无疑问,今年北京奥运会将成为苗立杰在国家队的告别演出,正因为如此,她也对奥运会充满了期待,“2008年寄托着我全部的篮球梦想!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机会很难得,这应该成为我们的动力,我们会努力打出好成绩。

”但同时苗苗也坦言队伍的压力不小,毕竟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着她们打出好成绩。

  2000年中国女篮缺席了悉尼奥运会,2004雅典奥运会是这些姑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中国女篮遗憾未能进入八强,今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中国篮协给女篮提出了最保守的目标是进入前八。以中国女篮目前的实力,冲入四强甚至拿到奖牌也完全有可能。而对于苗苗来说,她希望自己能在奥运会上有好的发挥,起到领军人物的作用,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为了备战奥运会,国家女篮之前进行了高强度的比赛,先后前往美国和欧洲进行拉练,也在国内进行了一些比赛,总共进行了40多场,对手大部分为欧美的强队,这主要是为了巩固去年的成果。

  在国家队主帅马赫的眼里,苗苗在国家队的地位就好比姚明在国家男篮的地位一样,“没有苗的中国女篮完全是两个样子”。正因为如此,苗苗说尽管前一段时间自己的伤病比较多,也没耽误训练和比赛,通过国内国外的拉练和比赛,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自信心更强了,也更多地接受了主帅马赫的训练理念。

  尽管准备告别国家队,但苗立杰认为那不一定是自己篮球生涯的结束,她表示,退役只是从国家队退役,如果有机会,而且自己身体情况也允许的话,可能还会代表俱乐部打球,而且也不排除继续出国打球的可能。

  至于退役后的生活,苗苗也已经开始盘算了,她说篮球在自己生命中有重要的意义,估计即便退役可能也脱离不了篮球和体育,至于具体的安排,退役后可能会先去进修一段时间。已经从武汉科技大学本科毕业的苗立杰目前正在该校的文法学院政治理论教育系读研究生,她打算先完成自己的硕士学位课程,然后再作打算。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苗苗脱下战靴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在场边看到苗苗的身影,也许是苗指导,也许是苗总,在篮球圈内,对于未来的苗苗来讲,“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