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福娃爱心行动 > 福娃爱心行动新闻

祝福2008--“福娃爱心传递”嘉宾访谈实录

    搜狐体育讯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搜狐在线访谈。经常关注电视媒体的朋友们会关注到,近期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旅游卫视等一些电视媒体上出现了一部“福娃爱心传递、共享和谐奥运”的大型公益短片,到底是什么活动呢,今天我们邀请了几位嘉宾与我们共同聊一聊这次大型活动的情况。

他们是: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合作与国际交流部副主任张雷先生;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国际部副部长牟虹女士;

  “福娃爱心传递、共享和谐奥运”大型公益活动总策划杨军先生;

  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权威先生。

  首先请杨军先生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主要情况。

  杨军:这次活动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的,这次活动是由去年9月21日,从银川站首发,整个要历经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捐献29万套福娃,我们也特别感谢我们活动的赞助商中国思念食品,以及奥运的爱心企业,还有一汽大众,这套福娃是奥组委特批的,我们会捐献近三千万福娃的数量。我们争取在奥运会的主办前后来做,现在第一阶段是在12月的31日,,我们从昆明已经走了第9个城市,从今年开始会去兰州、东北长春,还有郑州等边缘地带,到贵州、海南、广西、云南,第一阶段9个城市非常顺利的完成了我们之前既定的工作任务。每个城市到了以后未来的日子里由当地的省委、当地的省妇联、当地的公安厅,陆续把7万套福娃捐赠给这个活动一开始的目标群体,就是我们贫困山区的孩子、城市低保户的孩子、公安业家庭子女,还有农民工的子女,这个群体都是由这三个部门做了很大量的工作,逐渐做各种各样的调查,当然还有他们的一些个人资料,最后收集上来的,陆续徐徐的发放出去。

  这次活动规模特别大,我们可能要在三月份的时候还要有20几个城市要去,其实压力也挺大的。

  主持人:关于这样一个活动我们手上也有一部简短的纪录片,请我们的导播为我们切换视频。

  (播放视频)

  主持人:看过这个视频以后我们也看到了现场激动人心的场面,我们也看到了在各地都有妇联、还有团委、还有我们爱心企业的身影,我们想知道作为这次活动的主办方,团委在这个活动的发起到这个活动过程之中都做了哪些事情,都遇到了哪些过程?

  张雷:奥运会可以说是国人的梦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圆了国人的梦想,共青团中央也做了很多工作,开展了许多活动。主要两个方面,一个方法是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关注北京奥运、参与北京奥运、支持北京奥运,另一方面,借奥运之机,广泛的服务广大的青少年,尤其是贫困家庭的青少年。这次活动从开展到现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尤其是北京奥组委、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还有一些爱心企业的支持。

  主持人:我们想问一下牟部长,我们妇联这边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牟虹:牟虹:应该说妇联非常积极参与了这样一个活动,因为“福娃传递爱心、共享和谐奥运”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跟大家分享中国人百年奥运的梦想,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这个活动开始就得到了我们妇联的领导和我们各级妇联组织的重视和响应,妇联参加了组委会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在各地的捐赠活动,我们妇联组织积极的推荐、落实春蕾女童、春蕾小学的名单,协助举办捐赠仪式等。我们自己专门在内蒙举办了向蒙古族少年儿童捐赠福娃的活动,我们全国妇联的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少华专门出席,把福娃送到他们手中。

  还有一个方面的工作,我们把福娃爱心传递的活动跟我们自己妇联自身开展的活动结合起来,比方我们在7月份的时候搞了一个以反对拐卖为主题的国家级儿童论坛,10月份的时候我们搞了一个喜迎奥运、放飞梦想这样一个全国少年儿童迎奥运的系列活动,在两个活动闭幕式上我们专门从组委会申请了福娃,送给参加活动的来自贫困边远地区的孩子。

  主持人:我们真是把这次活动做了更有意义的延展。

  我知道好像郑州思想食品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全程赞助商,我想知道作为一个活动在捐助这个公益活动的时候当时我们的企业领导是怎么想的呢?

  权威:思念食品是一家专业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速冻食品的独家供应商,我们在给小费者提供安全、卫生、好吃、高品质的产品以外,我们作为奥运赞助企业还应该承担起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此次爱心福娃传递活动,是针对老、少、边、穷的青少年,向他们传播奥运、传递爱心。此次活动也是我们继赞助北京奥运会以后又一次比较大型的公益赞助活动,我们是想通过公益活动这个平台向社会来传递我们社会责任,特别是针对青少年来传递我们的爱心、责任。

  主持人:今天我们到场的除了我们的嘉宾,还有几位小客人,他们是来自海淀区农民工子弟小学行知实验小学的同学们,我们知道在2007年4月27日,组委会在行知实验小学进行了第一次捐赠,现在我们特别想重现我们的场景,下面请我们实现小学的同学们向我们的嘉宾献红领巾。

  (学生向嘉宾献红领巾)

  请我们的嘉宾为我们的小朋友们捐赠福娃。

  (嘉宾向学生捐赠福娃)

  主持人:就如杨先生刚才所说,我们这次捐赠活动已经到了9站,我相信这9站的过程之中一定有很多感人的事迹,不知道杨先生是不是要跟我们谈一谈。

  杨军:挺好的,因为我们去过行知实验小学,第一个捐赠的就是行知实验小学,这几个孩子刚来,刚问他们,他们不知道,正好补上了,挺好的,挺激动的。

  实际通过这4个孩子就能感受得到,我们去哪个地方,因为毕竟他们还是在北京,可是我们去这么多地方,这些孩子都知道福娃,第29届奥运会的吉祥物,也都知道叫什么,但是都是通过学校老师、电视上看到的,毕竟奥运会整个的信息传播和推广,他们是受了一些这样的影响,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奥运到底跟他有什么关系,北京去不了,年龄又小,又远,尽管向往。奥运会他们只知道肯定是我们国家非常大的事情,很多人很关注,他们想参与,但是跟他们有什么关系呢?他们很想有关系,但是说不清楚。但是有一天是比较清晰的,就是我们的吉祥物—福娃。

  从一般孩子来讲,把它当成一个玩具,是非常非常喜爱的,非常漂亮的一个动物的造型,卡通的孩子,又有这样的寓意,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本身,因为我们中华民族这种传统的理念,就是五福五娃吉祥,有这么一些祝福的理念在里边。所以当孩子拥有这个的时候,忽然觉得奥运会跟他有关系了。因为我们去捐赠的时候大部分的孩子,因为我们选择的都是贫困的孩子,也就是说在他出生到现在从未有过一件玩具,我们的家庭不允许有玩具,我们更多的是要去生活、要去读书,要顾及基本的状况,玩具对他们来讲是奢侈品。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有童真的一面,他也要有他的世界,他也要他跟自己有关的对话的,他也要有沟通。这次当福娃走进他们的生活的时候,我们不能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里边通过他们的眼神、通过他们的这种情绪,他们思想变化非常快,内心世界有非常丰富的东西。从陌生感,因为不相信嘛,比方说我们去的时候会问他们,你知道我们今天会发生什么事吗?说不太知道、不太明白,当真的福娃出现的时候他们都不相信,今天这个东西就送给他了,都不敢相信。以后你再跟他们对话,他们会拿着福娃,非常喜爱的在看着,思想在变化,你跟他沟通跟开始到学校跟他沟通是完全不一样的状态,我觉得他们能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给他们的温暖,因为不一样,因为他会想着这是从北京这么远的路途给我们带来的。尤其在前几站的时候,我们是让北京皇城根小学、师大二附中的同学们给他们写上爱心卡上的寄语,这个对他们触动也非常非常大,他们都拿出来看,北京孩子给我们写的两句话,是不一样的。同时我们让北京的孩子,在写完寄语以后也留下了自己的家庭住址或者电话,他们都留了,相信应该他们有互动,有信件的来往,包括我们也收到了挺多的信件,都非常的感人。这是学校,还有很多,包括低保户的家庭,一些社区,还有公安业的。

  其实平常我们生活中离他们确实还比较远,我们也是通过新闻、通过媒体知道一些,其实距离也是比较远的,当你有这样的机会走进他们的时候,心灵上的冲击还是比较大的,他们会流泪,他们会感动成这样,让你面对这样的环境的时候,其实你不知道说什么,你知道说什么才能跟他们沟通,就是看着,就是去体会。

  尤其公安英烈在济南的时候,走进他们的家庭。因为公安战线上牺牲的民警都非常年轻的,都是重案组的,30岁左右,下面有一两岁的孩子,上边还有他的奶奶。所以整个家庭就没有了一个栋梁,我们去一个家庭的时候,三代女人在支撑一个家庭和一个儿子,而老奶奶根本不知道她儿子已经医生了,他的儿子可能也不太知道。你就觉得马上就生气了敬畏的感觉,而且这个孩子的妈妈流着泪说,说我们会坚强的,任何困难下都会把这个孩子养大,让他健康的成长。因为当地公安厅的领导跟我们去的,希望组织上的领导放心,没有问题,再困难她们都会坚持下来。

  其实我看到的不是生活问题,还是家庭的温暖上的缺失,就是冰凉的家庭,就是这样的感觉。每次像一些这样的场景,当你离开他们的时候,你都说不出话来,你不知道说什么,因为你觉得你刚才在那个环境里边跟你去的时候,包括你回来,你好像不是一个人,那个状态你对自己也很陌生,因为你平常在城市里边忙于事务,其实没有时间去体会、思考,就是一天稀里糊涂,也就成为了一种习惯,其实很麻木的。只是在那个环境当中,一切这些东西都没有了,只是在这样的环境里边,你就不知道你是谁了,因为你没有这样的习惯或者这样的经历。我觉得每一次对心灵上都是重新的印证,你会找一面镜子,然后看看自己。所以每次我都会觉得,其实我们带去的也就是一套福娃,还有思念食品员工捐献的书包、文具,还有我们的奥运金牌水饺,其次也仅此这些,拿经济价值来讲没什么,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孩子,对于他的家庭、他的老奶奶触动就那么大,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其实我个人觉得,我们去那儿获得的比他们还多,因为太美好了,他们的生活、他们的经济这样的困难,可是他们的内心非常的健康,他们内心人性化的东西更丰满,在人格上这方面一点都不贫穷,这就是一种力量,马上就能跟你对话起来。我们都觉得我们慢半拍,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习惯,太多的东西。所以就感觉比我们当初想着一套奥运福娃吉祥物肯定是件好事情,所有的孩子都会喜欢它,一定是这样,因为在任何时候孩子永远获得快乐这是他们的权利,甭管家庭怎么样,跟他们是有关系的。我们的吉祥物一百块钱还是有点贵,他们太难拥有了,我们希望更多的孩子能感受到奥运,能感受到关爱,在他们成长的时候心灵当中有一个故事,永远记下这段故事,有这么一件事情,争取去影响他们。

  为我在跟他们沟通的时候他们当时就会跟你说出很多话来,比方说我们长大以后也争取像叔叔阿姨一样我们也做帮助别人的事情,他们觉得这很过瘾。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活动创办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人参加活动的时候,是希望给他们带去我们的祝福,带去我们的关爱,但是没有想到,可能经历这个活动,参加活动的工作人员有更大的收获。

  杨军:是,然后你会觉得其实你内心里边是挺贫穷的,是挺缺东西的。

  牟虹:是心灵的洗涤,情感上的升华,看着孩子们拿着福娃很高兴,自己有很高尚的感觉。

  主持人:我们刚才在看纪录片的时候也看到了,我们进入那些家庭的时候有一些老太太,包括那些孩子的眼神,包括老奶奶还在抹眼泪心里还是很辛酸的感觉,刚刚杨总也有提到过,组委会也收到了一些感谢信,我这边也有一封,我给大家读一下。

  其中有一封是来自于南京市安宁小学的,他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叔叔阿姨们,你们好,我是来自安宁小学二年级的梁珊珊,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收到团中央、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以及“福娃爱心传递、共享和谐奥运”组委会的送到的礼物,我觉得我是非常幸福的人,谢谢叔叔阿姨们,你们放心,我会争取戴上鲜艳的红领巾,迎接2008年的奥运会,请叔叔阿姨放心。

  我们知道郑州思念食品除了捐献食品以外好像还有一些赞助,这是怎么回事呢?

  权威:我们是劳动密集型的公司,我们的员工有1万多人,很多也来自贫困的地区,很多员工知道我们赞助这个活动以后他们对这方面的感触也比较深,因为本身来自贫困地区,大家主动捐赠了不少善款,我们用善款又买了一些学习用品,我们跟组委会一起在每一站把我们捐赠的学习用品和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送到贫困家庭孩子们的手里。

  主持人:谢谢权总,希望社会上像这样的爱心企业更多一些,让我们这些孩子能够生活得更加幸福,精神上面的充足。

  下面留一些时间给我们现场的观众,有什么问题需要问我们在座的嘉宾。

  观众:我想问一下杨军先生,这次活动捐赠的福娃是从哪里来的?

  杨军:首先福娃是奥运的特许商品,但是奥运有它的宪章规定,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随便去使用,因为它有知识产权问题,所以福娃首先是奥运的市场开发部去批复这件事情,我们这个活动应该说奥组委三个部门在批这个。文化活动部,因为我们每去一个地方都会在每个城市的中心广场举办两到三天的活动,就是说这个活动不简单只是一个捐助,除了捐助之外我们还给当地的老百姓提前带来了奥运的氛围,通过各种各样的一些游戏、互动的一些形式,向他们传播奥运,有很多奥运知识,有很多包括北京奥运的一些口号、一些理念,都希望他们能参与进来,我们会做这几谈的活动。所以大型活动部,属于聚会的,也得批。又要做奥运宣传,所以奥组委的新闻宣传部,三个部门都要批这件事情。

  福娃首先是要特许有经营的机构才可以去做这样的事情,所以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承办单位,北京咨和信担保有限公司,他是奥运的特许经销商,由他介入进来,这样首先从奥运宪章上就变得比较合法了,这个时候我们的赞助商郑州思念食品、一汽大众、中国移动通信,大家共同出资完成的29万套福娃,还有我们要去这么多的城市,20多人,前期要沟通,跟当地的妇联、团委,因为要办很多手续,因为你去那儿以后,大型集会,来很多人,尽管是好事情,但是法律程序要走,还要进家庭、进学校,还不能影响家庭,还不能影响孩子上课,一系列的问题。其实活动只有三天,可是前期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多,很复杂,这样一个行程,还要有差旅费用,其实费用是挺大的。

  观众:请问你们选择城市的标准是什么?除了省会城市还会选择什么样的城市?

  杨军:其实我们一开始策划这个活动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有一些想法,比方说你的捐助对象都是农村的孩子、贫困的孩子,你应该选择城市都到农村去,直接到县城去,在小城市做一些活动。我们这次应该说活动做的还是非常特殊,我们就要选择大城市,大城市的中心广场,我们是要让城市里的人看到,看到这一幕,而不是我们到乡村,把这个事情做完了就完了,不是,那些事情不简单是我们做,想每个人都参与,所以我们想把这一幕让城里人看到,让他们平常生活中多出来这一幕,让他体会他身边每天在发生这样的事情,这是我们要传播的。我们希望这件事情让城里更多的人去关注农村,关注我们的下一代,尤其关注我们的贫困孩子,这是我们要做的,我们尽可能的去影响现在每天忙碌的没有时间思考的城里人,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这件事情。我们希望搭起沟通的桥梁,让他们通过媒体报道、通过活动看看贫困的孩子是什么样的、农村的孩子是怎么样的,我们也希望触动他。同时我们要让贫困的孩子也能收到,这些都是从城市里的孩子、城市里的大人,不要让他们相互有所猜疑,搭起一个沟通的桥梁,这是我们这次活动特殊的意义,主要选择大城市。

  观众:张主任,我想问一下,这次由团中央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具体对青少年有怎么样实际的帮助?

  张雷:首先小朋友们肯定是得到了一套福娃,是梦寐以求的,他通过福娃可以感受到奥运的祝福,也感觉到社会对他的关爱,这是最基本的。其实我们在各地活动期间,会有一些互动的文艺性活动,会宣传奥运知识、弘扬中华民族的精神,我们希望他们把这种精神继承下去。另外这也是一个大的平台,像思念食品这样的有一批责任感的企业为学生捐献一些学习用品,同时我们还会把活动深入的进去。比如像在河南有奥运福娃进百村、共享爱心迎奥运活动。

  杨军:而且他们当地的政府部门,几个相关单位,把福娃已经送的很远了,有送到西沙群岛、淮河流域的灾区,很多很多地方,传播的非常非常远,我们只是去一个城市点了一把火,点亮,其实大家最后都在做很多很多的基础工作。

  观众:想问一下权威先生,作为全程赞助商,并且参与到我们活动中来,是如何看待我们的活动,并且在这个活动中有什么新的感受?

  权威:刚才已经谈了,我们赞助此次公益活动是我们继赞助08年奥运会以后又一个比较大的公益活动的赞助,我们是想通过公益活动这个平台,来传达我们社会责任感这块。此次爱心福娃传递活动是针对老、少、边、穷的青少年,向他们传播奥运、传递爱心,意义比较深远,我们也想通过这次活动使广大贫困地区的青少年能体验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奥运理念,另外也想让他们知道,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北京人的奥运会,也是他们的奥运会,奥运福娃不仅是城市青少年的福娃,也是他们的福娃。这个活动在前几站,我每一站都参与了,但每一站我都看到他们盼望福娃的热切目光,他们得到福娃以后喜悦的笑脸,以及他们每个人在贫困条件下自强不息的故事。所以我们也想通过这个活动,使更多贫困的孩子拥有福娃,感知奥运,感知社会爱心企业的温暖,感知我们祖国的强大和繁荣。

  观众:想问一下牟部长,您肯定也是到活动现场参加了,在活动现场您本人的一些感受可以跟我们说一下吗?您觉得这次大型的公益活动对这些孩子有什么具体的影响?

  牟虹:我特别同意刚才杨总的感受,实际上参与这种活动本身是我们把爱心传递过去,把福娃送给孩子,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种情感上的升华,还有心灵的一种洗涤。我们在参加公益活动的同时,实际上是在把这个爱不断地延伸传递下去,对我个人也是很受教育、很受启发的一件事情。

  我们每次在活动现场都能感受到,那些受捐赠孩子的喜悦。比如我们在内蒙,当时正好是内蒙古自治区60年大庆,为了给当地的孩子送去节日的一份礼物,给这些民族地区贫困的孩子送去。

  杨军:实际大型的活动还没走到那呢。

  牟虹:牟虹:我们妇联专门申请了,跟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合作,当时捐赠的对象是要给内蒙古东部地区,兴安盟这样地区的,但是因为他们当时自然条件问题,好像路有问题,我们把活动的仪式放在呼和浩特,希望组委会和我们妇联一起把福娃送到最基层的农村的孩子们手上。

  还有我刚刚讲的,我们妇联搞的两个活动,一个是针对拐卖的论坛上,那里全是来自云南、四川。

  杨军:我看好多都是穿少数民族服装。

  牟虹:对,都是边远地区的,那些都是拐卖多发的地区,向他们传递防止拐卖的知识,他们都是来自边远地区的农村的孩子。

  杨军:但是他们都很有思想。

  牟虹:对,他们当时看到福娃的时候,还以为在这儿卖呢。后来当工作人员推进来,说这些福娃是送给孩子们的,全场就欢呼起来了,觉得这是特别大的意外的惊喜。我相信这种活动让他们也懂得了应该关爱别人,应该不断地传播爱心。我觉得这样一个活动,是弘扬奥运精神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可以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热情。因为这些贫困孩子,他们由于某种原因不可能得到福娃,由于地域的原因不可能参与到奥运中来,但是通过这个活动,他们分享了中国人百年奥运梦想带来的喜悦,可以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观众:问一下杨军总策划,您一定也有孩子,我想知道您做这个活动感觉对您的孩子能产生什么影响,或者说以您的孩子为代表的城市孩子有什么影响?

  杨军:刚刚跟牟部长在聊,牟部长还说呢她的孩子大一了,这一两个月去哪,说如果我们还去什么地方希望把孩子送到我们这儿来当志愿者,去体验。其实有很多我们周围的朋友都有这样一些愿望,我们把孩子放到这儿也让他们去感受一些,看一看,也有很多人提出来,干脆你们做一个这样的事,把城里的孩子集中一下,然后到偏远地区做一次捐赠,让他们看一看。第一,难度很大,因为带孩子出门,是有压力的。第二,其实我们也没有太想好,城里的孩子他真的去那儿有多大的感受,或者他们去以后他的那种不在乎的表情或者怎么样,可能还会影响我们这些贫困的孩子。

  主持人:很难把握他们的状态。

  杨军:很难把握,因为不知道。等于我们巧妙的做了这个事情,让城里的孩子献爱心,填爱心卡应该是没有什么风险的,进学校,学校的老师、校长就说,我们不讲话,我们不能让孩子觉得又是老师班主任安排的什么事,都你们来,在操场上我们出现,我们给他们进这件事情。总体来讲,都非常非常好,这些孩子还是有感觉的,但是还是有一些孩子在爱心卡上胡乱画、乱写,他可能还是平常没有太多这样的感觉。包括我自己的孩子也8岁多了,其实我在海南见了一个8岁的女孩,是孤儿,没有父母,她还要伺候她的爷爷、姥姥,还要回来做饭。那个孩子我一看到她的时候,出来以后我问她,多大?8岁,每天要做饭,学习也没有耽误,当时马上想到自己的孩子,整个没法比。像这些故事,我回来每次都会跟我的孩子说,我们在做这样的事情,他挺不在乎的。现在的孩子都生活的很有道理,他觉得你跟我说这些我知道,包括行知实验小学,其实离我们家很近,我也跟他说,我哪天带你去那要不要认识一个伙伴,或者有一个妹妹,或者有一个姐姐,要不然挺孤独的,他不太有这样的感觉,他觉得我们都是这样,如果我生在了贫困的家庭,生在了农村,我也会跟他们一样,勤奋的学习,怎么样怎么样,很勤劳,我也会这样。可是如果他们生到了城市的家庭,他们也会像我一样,都这样。所以这就很痛苦,而且他很有道理,你跟他不知道说什么好。所以他说我不要去看,我不想知道,你想让我做这样的事情没有意义的。可是当他看到我拿回来的一些资料、照片,他也很吃惊,因为我们家也有福娃,会觉得真的会这么激动吗,他们这样的表情啊,太难以理解,他自己也觉得这没什么。

  我去捐助的时候也去一些家庭,我也跟这些孩子说,我说你们不要羡慕城里的孩子,他们挺苦的,他们的精神世界非常的孤独,他没有安全感。他不知道他为什么要生下来,他要去干什么,比方说他会觉得,反正我也超过不了我妈,我也超过不了我爸,他们都不需要我,都在帮助我,他是一个弱者的状态,他觉得他永远也不会有成就感,周围的人谁都比你强,他没有实现父母亲的状态,其实很恐惧。另外一个孩子没有伙伴,压力很大。所以他们经常是挺逃避的状态,没有安全感,挺苦恼的,就是学习,分数,精神世界很空的,其实人性上挺弱的,很简单,挺孤独的,他没有这些孩子可爱,这些孩子可以跑来跑去,结交很多的伙伴。包括我们到海南的孤儿学校,全是孤儿,生活多快乐,一张张那样的健康的笑脸,你跟他要沟通很长时间他才能想起自己小时候的记忆,稍微有一点点眼睛的湿润、表情有一点点沉重,就是你让他记忆起不幸的事,但是很快就消失了,他觉得在这里生活的很好。其实住的那个房间、那个环境真的是很一般,但是都特别快乐。

  主持人:精神比较富足。

  杨军:没错,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有时候面对城里的孩子,挺无奈的,就是抓学习,吃各种各样的营养的垃圾食品,吃的很肥大,学习,精神世界没有,他不知道为什么,即使考上了清华、北大又能怎么样呢,他不知道他在这个世界上他的价值到底在哪里。但是我觉得贫困家庭的孩子、山区的孩子太懂事了,他的内心世界太成熟了。尤其我说那个被拐卖的孩子,那么小的,跟那些部委开会提问一点都不怵,而且他完全关心的是一个社会的层面问题,像我们这样怎么办,我们是一个群体,他顾及的是更多全体的理念。

  牟虹:还给政府部门的叔叔阿姨提建议,你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护我们儿童不被拐卖。

  杨军:拿出点具体措施来,怎么样怎么样。

  牟虹:主席台上坐着部委的人。

  杨军:他们提的问题非常尖锐。当时我回去就跟我的孩子说,我觉得触动特别大,他们贫困,可是他们特别自信,城里的孩子挺富有的,但是特别自卑,见人不敢说话,搞不清楚自己的状况,这是一个问题。最后我们发现其实人性的东西跟财富没有必然的联系,还是那份体会。

  主持人:对社会的一种更深刻的体会,可能是我们城里人的孩子因为他们太富足了,所以他们关心物质的东西多于精神的东西。

  杨军:是。而且你觉得贫困家庭的孩子、山区的孩子,对他们来讲,你给他们一点点爱,那个力量会非常大,他们就足够了,因为他的基础很好,他每天在思考,我要改变,我要超越什么,我不可以让我们家庭是这样的,我不可以让我们村子是这样的,我不可以让我的伙伴没学上,基础非常好,互相在帮助,你给他一点点的关爱就够了。

  主持人:听完几位嘉宾的叙述,连我都觉得更加得到了一次升华。今年2007年我们走了9站,刚刚杨总也说过,我们整个活动会走29个城市和地区,对于近年来说还有20个城市要走,还任重道远,我们这20个城市是怎样规划的呢?

  杨军:还是从难开始,三月份因为南方暖和,从南方开始逐渐往北边走,也可能这期间会在一周的时间里边同时出现在两个城市,都可能有,所以压力会更大一些。不过我想我们也会比之前更成熟一些,因为这样大型的活动我们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另外我们有三个有力的政府机构,省妇联、省公安厅在每一个地落地的时候作支持着我们,这样的情况下应该说压力大,但是也会走得更加顺利,大家慢慢的磨合,也会更加成熟。只要有更多的支持,各部门的关注,应该说只要流畅就可以了,应该按照既定的时间也应该是能完成任务的。

  主持人:我们团委这边是不是今年也有更大的压力了?

  张雷:对,但是我们绝对有信心把这20站做好,做的比前几站还要好。

  杨军:我才知道,其实妇联有时候人也特别少,没有几个人,本身自己的工作量就特别大,忽然又来了这么一个事,确实给他们都带来了很多的压力,尽管是非常好的事情,确实是大家也很辛苦。

  主持人:我想知道对于2008年的工作,牟部长这边有一些什么样的计划呢?

  牟虹:我觉得还是根据组委会的安排,刚才我们在候场的时候听杨总讲了下一步活动将从3月1日陆续开始,其实今年对我们全国妇联来说也是任务很重的,因为今年我们要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所以各项工作也安排很满。但是没有关系,我觉得这样一个慈善的公益性活动,应该会得到我们各级妇联组织、妇联代表积极的支持,我们会一如既往协助我们组委会把这项任务做好。

  主持人:谢谢牟部长。

  时间过的真快,节目的结束时间马上就要到了,我们相信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在2008年会得到社会各界更多人士的关心,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和关注我们这个“福娃爱心传递、共享和谐奥运”活动,谢谢我们的网友,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到场的观众。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