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昔日排球女将展望奥运:中国女排最需要减压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一提到奥运,我就浑身是劲!”“如今做梦还是想拿那块金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女排主力李国君,在上海“两会”现场以人大代表身份对本社记者感慨道。

  时值“北京奥运年”,上海新一届人代会上,人们注意到诸多昔日的体坛风云人物,如今已成沪上人大代表,热心议政。

屈指数来其中便有曹燕华、沈富麟、李国君等,而北京奥运则成为他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上海老将争当奥运火炬手

  在上海“两会”现场,爽朗的李国君向众人介绍了自己的“奥运行程表”。她说,自己与朱建华、庄泳等昔日的奥运选手,都期待成为正式的奥运火炬手,领跑上海段的火炬接力。

  李国君透露,在自己的时刻表上,春节农历初八就计划踏上进京的行程,预计将为中国电视观众录制一些有关奥运小知识、排球观赛小常识等节目,希望在奥运来临前,吸引更多的人对排球项目产生兴趣。

  “我还收到了中国女排教练陈忠和的邀请,估计这个春天,我会去漳州探班,为我的学妹们讲讲当年的故事。”李国君说,体育的魅力和影响力难以估量,即使是退役老将,能为北京奥运做的还有很多。

  “中国女排最需要减压”

  当被问及,最希望为中国女排姑娘们说些什么时,李国君若有所思地回答,“我想说的是,中国女排最需要减压。”

  作为一名奥运“过来人”,李国君分析,如今的中国国家女排,在身材和体能上都比以往有较大提升,一些队员的伤病固然让人担忧,不过最关键的还是心理因素。她呼吁,外界不要为中国女排订立过高的夺金目标。

  她诚恳地说,雅典奥运的金牌,拼搏到手,来之不易;在自己家门口打北京奥运,又是如此引人注目的女排项目,国家队的姑娘们确实压力大,希望媒体也少为队员加压。

  “刘翔爸爸说得很对,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减压!”,

  风趣的李国君还搬出一个个“重量级”人物,论证自己的观点。不过她依然相信,凭借陈忠和的睿智和女排姑娘的拼劲,中国女排潜力无穷。

  排球“新生代”也爱周杰伦

  “现在打排球的孩子,喜爱‘周董’、蔡依琳,爱听他们的歌,连我也都能哼唱几句了。”说起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排球学校,李国君显得格外兴奋。

  一九九二年退役后,李国君选择“落户”上海浦东,开办排球学校。从六七岁的娃娃球员,到十七八岁的青年队中坚学校里都有。李国君说,作为校长,我教导孩子们最多的是九个字“做好人、读好书、打好球”。她希望孩子们在社交场合个个是谦谦君子,上了球场则都是豪放的拼命三郎。

  李国君培养的排球“新生代”如今已有进入国家青年队、少年队,不过最终的目标还是奥运会。她说,估计排球学校的孩子最快能在二0一二年跻身“国家队”行列。在她看来,或许年轻一代,能圆当年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