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N个第一次 三大理念诠释新一界奥运会

奥运峰向标

  高峰系本报体育部首席编辑,去年年初借调至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工作。本栏目在都快网上同步开通博客,读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都可以跟帖交流;关于奥运你有什么想知道的,也可以向高峰点题。

  主持人:高 峰

  “WLAN、VLAN、ADSL、PSTN……”这些天来,一串串的技术专用词汇把我们这些绝大多数读文科的同事弄得都晕头转向了。各个场馆近期在进行奥运赛时技术设备的布线设计,媒体的工作区域是技术设备使用最密集的地方,搞清楚这些新名词当然是开展工作的前提条件了。


  “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在奥运场馆的建筑、能源等工程领域,最新科技技术的使用不胜枚举。不过,在网络通讯这些技术设备方面,奥运会并非是追求最新、最高精尖的技术,它更看重的是那些已经发展相对成熟、表现稳定的新技术。一个最直观的例子是,四年前的雅典并没有使用最新的等离子彩电,直到北京奥运会才第一次在场馆内普遍使用。

  等离子彩电之外,北京奥运会还有许多第一次使用的新技术设备,而且主要都是在网络通讯传播方面的,而媒体正是这些新技术最直接的受益者——北京奥运会将是第一届无线宽带技术(WLAN)被广泛应用的奥运会。依靠这一技术,传统的媒体工作方式都将改变,记者们甚至在赛场看台上就能第一时间发回比赛报道,这为视时效为生命的记者提供了最便捷的“武器”。

  北京奥运会也是第一届利用虚拟局域网(VLAN)进行网络传输服务的奥运会。VLAN的使用,确保了大批量数据安全与迅速地传输,特别有利于满足各大通讯社图片传输的需求。摄影师的照片得以即拍即传,全世界的观众和读者也将因这一系统的出现在最短的时间内看到比赛的精彩瞬间。

  北京奥运会还将是手机视频第一次作为传播媒介出现的奥运会。无需亲临现场,也无需守在电视机旁,通过手机就能看赛事直播,还能随时点播错过的精彩镜头。在今年8月的奥运会上,这样的“第一次”还有很多。在你已习以为常地看奥运报道、看转播、看手机信息时,你可能没意识到,奥运会已经悄悄地发生了改变。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