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郝勤:媒体奥运报道拘泥于金牌 易引发恶意炒作

  郝勤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与奥运会相关的各项硬件设施相继竣工。与之相比,奥运“软环境”的建设仍然存在一定的缺失,其中观众的素质不高,正是缺失的集中表现。对此,我们的媒体应该在现在甚至更早些时候,就承担起大力倡导奥运文明礼仪的重任,从细节着手,唤醒国民文明意识,引导观赛者理性对待历史、胜负以及裁判判罚,让不文明者知道何谓羞耻。

倘若此时再不在文明礼仪建设上加大力度,依旧重“硬件”轻“软件”,待到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后,作再多引导或是规定,恐怕都将为时已晚。

  而对于媒体自身来说,在履行引导、监督职责的同时,也应对自身素质进行反省。媒体是社会的“瞭望者”,记者、编辑必须探求真理、反映真理;客观公正地报道事实。但现在有些媒体,为了“抢夺”眼球而大量使用刺激性语言,甚至选择具有轰动效应但并非事实的议题大作文章,从而失去了应有的公正性,失去了引导社会走向正确方向的责任感。

  其实,从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目标的层面来看,并不是“唯金牌、唯奖牌论”。在2008年的全国体育局长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把中国代表团的参赛目标分成了四个方面,而位居其首的便是“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以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展示国家印象”。

  既然中国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目标尚且如此含义丰富,那么作为媒体,作为社会的“瞭望者”和“守望者”,更不应该作茧自缚,把报道的内容拘泥于金牌、拘泥于成绩,从而引发恶意炒作。因此,奥运报道一定要从整体出发,站在奥林匹克精神的高度上看问题,媒体充分履行在社会系统中所承担的职责角色,使得整个系统得以顺畅运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作者系成都体院新闻系主任)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