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水立方完美演绎奥运三大理念 清洗只用8吨水

  本报北京1月29日专电(驻京记者徐维欣)能够亲临昨天刚刚竣工的“水立方”,记者们自然充满好奇,因此在发布会上,这座水晶宫殿也成为了记者们的关切热点。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赛事组委会主席李爱庆着重阐述了在建设过程中是如何体现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这三大理念。



  据李爱庆介绍,国家游泳中心从设计到建设,共有39个方面措施进行了创新。举例来说,绿色奥运方面,水立方的一个特点就是节水,所有用水都是中水回收利用,泳池采用的净水工艺一次就能达到国际泳联最新卫生标准。另外,膜结构的特点,使得场馆内能够得到10个小时的照明,LED灯与太阳能的使用,让这座场馆更加节电。

  科技奥运方面,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克服了三大难题,在技术创新上有9大突破。“水立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技术、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全面的膜结构安装工程。按照国际泳联要求池水温度为26℃正负1℃,通过先进的控制系统,池水能够稳定保持在26℃,地面的温度则控制在26℃至28℃之间。

  人文奥运方面,运动员的比赛线路设计、赛事流程都是向世界大型赛事学习的,运动员从热身池到比赛池的地砖都是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保证光着脚的运动员不受温度影响。在每个观众座位上都有一个通风口,以改变观众区域温度,为观众观赛提供舒适的环境。

  此外,李爱庆还介绍了关于膜材料的相关情况,膜结构ETFE(四氟乙烯)是一个成熟的产品,它的强度、延展性强,透光性也很好,具有自洁功能。雨水会将尘土带走,经过雨水冲刷,效果会很好。计划每年对水立方进行4到5次大清洗,大概用8吨水就够,在场馆周围的水槽将对清洗用水进行回收利用,可用于景观用水等方面,另外水槽也采用热源热泵技术,保证在冬天不结冰。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