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刘国正转型当助教 兄弟变教练马琳很习惯(图)

从队员到教练的刘国正
从队员到教练的刘国正

  大阪世锦赛上力挽狂澜为中国男乒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刘国正“转型”了。近日,他正跟随中国男乒在深圳封闭训练,不过这一次他的身份可不是队员,而是扮演教练的角色——协助吴敬平教练训练马琳和王皓两大主力。目前,刘国正还处于“实习阶段”。要真正成为国乒教练,还需要经过奥运会之后的教练员竞聘。

  兄弟变成教练马琳感觉习惯

  因髌骨骨折休养400天后,刘国正去年3月复出,但他此后却难以找回当年的神勇,去年年底全国锦标赛后,未满28岁的他决定转型当教练。

目前,刘国正协助吴敬平教练指导马琳和王皓,刘国正和马琳、王皓都是直板选手。

  当年,刘国正和马琳一起进入汕头队,之后又一起进入国家队,兄弟变成教练,马琳并没有感觉不习惯:“开始他可能觉得不好意思,他本身性格比较内向,担心提出想法后教练和我们有意见。但经过沟通,就没什么问题了,看出来什么直接说就是。”

  脑子非常的累执教有助睡眠

  作为国球,中国乒乓球队素来更新换代很快,随着陈玘、马龙等年轻一代的迅速崛起,近年饱受脚伤影响的男乒名将刘国正宣布退役,至此,曾在2001年的第46届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大战金泽洙,神勇挽救7个赛点的经典进入大家永久的回忆。

  刘国正6岁开始打球,1991年进省队,1994年进国家二队,1995年进入国家队。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技术特点是发球好,前三板技术比较突出,相持能力强,是一名实力派选手。刘国正的特点是心理素质好、敢打敢拼,经常能在大赛中发挥出水平。比赛中往往用自己的拼搏来为自己挣得一点先机,也正是他的拼搏为刘国正换来“拼命三郎”的称号。而刘国正的座右铭也印证了这个外号——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

  对于从队员到助理教练的迅速转变,刘国正说:“由于自己的伤病至今没有完全恢复,从球队的主力情况看,我已经做不了非常大的贡献,所以我选择退役。”

  由于刚刚转入教练工作岗位,他对于这个全新的职务还不是非常适应,就像刚开始的孔令辉、阎森等人一样,有着很多不适应甚至茫然。对此,刘国正说:“做运动员的时候是需要来回动,身体非常累,但是现在做了教练,一站就是一到两个小时,腰和腿都不是很适应,脑子非常累,这有助于晚上的睡眠。”

  刘国梁已经是中国男队主帅,孔令辉执掌教鞭也是顺风顺水,主管的弟子郭跃去年拿到了世乒赛女单冠军,双子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刘国正在当队员时也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现在,相信他一样能够在教练岗位上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