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鸟巢造价不超过35亿元 08奥运场馆兑现节俭承诺

  1月28日,国家游泳中心即水立方全面竣工,在惊叹于这座美丽的场馆的同时,人们也不由想到了一个问题:建成这座场馆需要花掉多少钱?全部的奥运场馆成本又是多少?在同一天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情况发布会上,相关人员就此问题做出了解答:31个比赛场馆的投资控制在了130亿元人民币之内,其中“鸟巢”的投资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

  节俭办奥运 场馆总成本130亿

  在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陈刚表示,为满足第29届奥运会赛事要求,北京市共需建设31个比赛场馆和45个训练场馆。截至目前,除国家体育场正处于收尾阶段外,其他30个比赛场馆和44个训练场馆都已竣工。

  陈刚表示,北京兑现了“节俭办奥运”承诺。31个比赛场馆的投资控制在了130亿元人民币之内,其中,国家体育场即“鸟巢”的投资控制在了35亿元人民币之内。而水立方是唯一一座由自愿捐资建设的北京奥运会新建比赛场馆,计划接受捐资1亿美元,目前捐赠资金已达9亿元人民币。陈刚说,在所有投资中,中央和地方财政约占51%左右,其他是靠社会融资和捐赠。另外,陈刚强调,北京奥运会监督机构对场馆建设的资金使用、材料选购、招投标等过程严格监督、审计,严防腐败事件的发生。

  强调安全质量 全方位监管施工现场

  在发布会上,针对部分海外媒体报道的“鸟巢”工地曾发生死亡10人的事故,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丁镇宽说,在“鸟巢”的建设过程中,曾于2006年和2007年各发生一起事故,共死亡两人。死亡人员的家属现已得到妥善安置,事故情况也在建设系统内进行了通报,相关责任人已受到了处理。此外,在其他奥运工程建设工地也发生了几次事故,重伤一人,轻伤三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有关方面已对伤者进行了妥善处理。

  陈刚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十分重视安全质量工作。奥运工程全面推行了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全方位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监管。另外,还为农民工开办了夜校,加强对农民工的安全培训,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参加奥运场馆建设的全部5万名建设者都获赠了奥运工程纪念章。

  安保获肯定 与场馆建设“五同步”

  据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常务副总指挥、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介绍,北京31个奥运比赛场馆的指挥中心与仰山奥运安保前沿指挥部直接沟通,同时外省市赛区和北京共同组建了安保实战指挥机构,负责协调、联动。

  2002年,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在各场馆兴建和改扩建的同时提出了安保工作与场馆建设的“五同步”,即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和同步使用。这样,在场馆建成之日,安保设施也同步投入使用了。据悉,这一做法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的认可,“北京的做法非常有远见,是我们所见过的做得最好的一次。”

  场馆蕴商机 收回成本有高招

  花费巨资建造的场馆成本能否收回?业内人士介绍说,奥运会结束后,奥运场馆一部分将成为公共文化娱乐活动场地,一部分将成为国家专业运动员比赛和训练的基地,例如自行车馆和射击馆等。为确保长期使用,许多场地都预留了大面积的商业服务设施。

  以水立方为例,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后,水立方的运营方案将被划分为7大运营板块,包括商业楼、网球场、热身厅、戏水乐园、商业区等。为了适应赛后运营,水立方将只保留6000个座位,降低维护成本。届时,水立方将成为水上娱乐中心。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即将于1月31日迎来其竣工后的首个赛事,久未露面的中国名将齐晖将领衔这一为期6天的“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

  赛事组委会副主席原家玮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水立方此次将迎来36个国家和地区的234名运动员。久未露面的齐晖将在北京奥运会的水池中一展身手,参加女子100米蛙泳、2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的比赛。23岁的齐晖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独揽3金,且夺冠成绩均入围当年世界最好成绩前四。然而,因“高住低练”的赛前训练失败,齐晖在2007年初的墨尔本世锦赛上铩羽而归。

  奥运所需物资80%采购到位

  北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闫立刚今天表示,奥运会所需物资达几千万件,其中80%已经采购到位。

  据闫立刚介绍,北京奥运会用到的物资按性质可分为32大类,数量达几千万件,其中仅奥运村所需的家具和白色电器等就达到了20多万件。“目前这些奥运物资需求已基本落实,80%的重要物资已采购到位。”闫立刚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物资管理实行“五统一”原则,即全部由物流部牵头统一规划、统一采购、统一配置、统一调度、统一处置。目前奥运物资的资产处置工作已经启动,北京奥组委正在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协商具体合作事宜。

(责任编辑:五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