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攻坚战:水上欲虎口拔牙 击剑女网有戏

  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共夺得32枚金牌,其中,跳水、射击、女举、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六大王牌拿到20枚,占据了金牌总数的“大半壁江山”。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要想实现在金牌榜上保二争一的目标,除了要靠这六大王牌,还要靠其他项目的贡献。

那么,还有哪些“金矿”可以挖呢?

  水上欲虎口拔牙

  在奥运会“119工程”里,水上项目有41枚金牌。雅典奥运会前,中国面对如此大的金矿却无力开掘。直到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才在男子双人划艇中拿到了中国水上项目奥运首金。经过四年努力,中国水上项目实力又有提高,有望在皮划艇、帆船帆板、赛艇等项目上冲击奥运金牌。

  去年赛艇世锦赛,中国获1金2铜,并获8张奥运门票,这是中国队在历届奥运年前的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其中,李勤/田靓拿到了女子双人双桨金牌,她们是奥运冲金的最大希望。

  在杨文军退役后,孟关良和宫拥军开始配男子双人划艇,去年世锦赛他们获第五名,要想为中国卫冕这枚金牌,难度不小。去年世锦赛,中国队还获得女子四人皮艇1000米银牌和男子单人划艇500米铜牌,这两项也具有奥运冲金的实力。

  此外,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及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三个项目,中国选手也在2006年世锦赛上夺得过金牌。不过, 中国水上项目最大的问题是发挥不稳定,以上这些项目几乎没有连续两年都在世锦赛上夺金的。这也表明,除了实力,心理调节也是水上健儿冲金的关键。

  重竞技集体出击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柔夺得两金。但在雅典,中国柔道却与金牌无缘。2006年和2007年,中国柔道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分别夺得3枚金牌,这表明中国柔道已具备了在北京再圆金牌梦的实力。

  去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两金、两个第五和一个第七。其中,佟文和时俊杰分别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和女子52公斤级金牌。中国女柔夺金的最大障碍还是日本队。去年世锦赛,日本队夺得3金,列金牌榜首位。不过,和2006年世锦赛相比,日本队实力下滑明显。中国队也因此有了从日本人手中抢金的机会。

  中国重竞技各项目中,拳击一直较弱。2005年世锦赛,邹市明夺得48公斤级金牌,实现了重大突破。去年世锦赛,邹市明再夺金牌。此外,李洋(57公斤级)、哈那提(69公斤级)、尼加提(91公斤级)、张志磊(91公斤以上级)四人还各获一铜。2007世锦赛,中国拳手还夺得7张奥运门票,数量仅次于俄罗斯。这标志着中国拳击在世界拳坛集体崛起。照此势头,中国拳手完全可能在奥运会上夺金。

  在雅典,王旭夺得女跤72公斤级金牌。北京奥运会,女跤仍是冲金项目。但去年世锦赛中,中国跤手的成绩全面滑坡,王旭仅获第五名。目前,只有4人通过世锦赛拿到奥运入场券,女跤要想再次夺金,必须超水平发挥。

  悉尼和雅典奥运会,陈中和罗薇两朵霸王花共为中国捧回三枚跆拳道金牌。去年世锦赛,中国收获两金。其中,陈中首夺世锦赛冠军,实现职业生涯大满贯。北京奥运会,陈中和吴静钰将领衔冲击金牌。

  蹦床击剑女网有戏

  蹦床2000年出现在悉尼奥运会上。这个项目的技术特点和体操、跳水相似。但由于开展时间较晚,中国蹦床没能取得体操、跳水两大王牌那样的成绩。在连续两届奥运会充当看客之后,中国蹦床终于蹦上了新高度。去年世锦赛,中国选手夺得3金4银。在奥运项目男、女网上个人赛中,叶帅、董栋为中国队包揽男子金、银牌,黄珊汕摘得女子银牌。在这两个奥运项目上,中国队拥有多名高手,整体实力不俗。如能在奥运赛场有出色发挥,中国选手有望蹦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在栾菊杰1984年刺落第一金后,中国击剑再也没有品尝过奥运金牌的滋味。雅典奥运会,中国击剑队夺得了男子团体花剑、男子个人重剑、女子个人佩剑三枚银牌。卧薪尝胆四年之后,中国剑客希望在北京圆梦。 2006年世锦赛,中国夺得男子重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两金,实现了重大突破。去年世锦赛,中国选手在个人项目上获得两银一铜。虽然成绩还不稳定,但谭雪、王磊等选手已进入顶尖行列已是事实。许多人都认为,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败在了裁判手中。北京奥运会,不知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选手能否刺破那张金牌的“窗户纸”。

  女网也是冲金的项目。李婷和孙甜甜在雅典震惊世界后,郑洁/晏紫又在2006年夺得澳网温网两项大满贯冠军。2008年,孙甜甜又和外国搭档获得澳网混双冠军,郑洁/晏紫则击败了大小威组合。能在大满贯赛中夺金,已证明中国女网同样有奥运夺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