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索普:菲尔普斯难破奥运七金纪录 雅典曾战胜他

    实习记者 冯笑

  雅典奥运会之后,索普曾说过要等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同自己的“天敌”菲尔普斯一绝高下。不过随着2006年那句“游泳已不再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索普早已褪去了那身鲨鱼装,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

泳池里,索普显然不会再和菲尔普斯展开对决,不过赛场外,退役一年多的索普似乎还是心心念念自己昔日的竞争对手。近日,在北京参加奥运宣传活动的索普就在记者面前直言不讳地表示,菲尔普斯想要在即将来到的奥运会上打破马克·施皮茨的纪录在他看来多少有点不切实际。

  美国游泳选手马克·施皮茨曾在1972年举办的慕尼黑奥运会上一连拿下了7块金牌,成为历史上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作为美国游泳界的“一哥”,菲尔普斯就不止一次表示过他有信心打破自己同胞所创下的“七金”纪录。可惜的是,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菲尔普斯以一金之差未能如愿,那届奥运会上他总共拿到了6枚金牌和2枚铜牌。当时,在最受瞩目的200米自由泳中,击败菲尔普斯的人正是索普,菲尔普斯在那次比赛中名列第三。

  如今眼看着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菲尔普斯必然会向着“八金”的目标再次发起冲击。当然这冲击还未开始,索普已经给这位泳坛“神童”泼起了冷水,“我会祝福菲尔普斯,我也希望看到他能创造奇迹。不过,我始终觉得菲尔普斯无法做到这些。”至于昔日“鱼雷”为何不看好同自己旗鼓相当的菲尔普斯,索普给出的理由倒也直白,“比赛就是竞争。他又不是一个人参赛,每个项目里他都要面对许多强大的对手。”

  当年的索普被各方媒体锁定为“下一任施皮茨”的不二人选,风头一时无人能敌。可随着菲尔普斯的横空出世,索普的关注度明显被这个比他小三岁的美国小伙子给抢去了不少。再加上菲尔普斯生就心高气傲,动不动就把破纪录挂在嘴边。于是赛场内外,澳洲“金童”和美国“神童”之间的争锋相对就没少过。不过随着索普的退役,“泳坛第一”之争也就失去了意义。赛场内,人们只能看着菲尔普斯唱“独角戏”;而赛场外,或许索普时不时冒出的“评论”还能让人们回忆起当年泳坛双星间的故事。

  到底谁“游得最快”?

  作为同一时期最受关注的两名游泳运动员,索普同菲尔普斯之间的竞争绝不仅仅只停留在赛场上。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索普就因为泳衣赞助商的“喜新厌旧”对菲尔普斯心生不满,并借媒体之口告诫这位后辈凡事别太得意。

  曾经被称作“这个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索普自然也是游泳产品生产商的香饽饽。那个时候,索普曾穿生厂商为他量身定做的“鲨鱼装”出现在产品目录上。顾客手中的宣传单上,索普露出了他迷人的笑容,不过现实生活中他并没有高兴多久。

  菲尔普斯的异军突起也让这位比索普更年轻也更张扬的美国人很快就成为了赞助商的新宠儿。在雅典奥运会前,赞助商不惜重金为菲尔普斯制作了号称史上能让人游得最快的泳衣F32,同时还许诺了一份高到100万美元的巨额奖金。眼看着被初出茅庐的菲尔普斯取而代之,索普当然咽不下这口气。在之后的一次采访中,索普首先就表示自己可没有那么大的野心,想要超越前辈施皮茨的纪录;同时,在送给对手菲尔普斯一番溢美之词后,索普也不忘提醒他,即便再怎么天赋异秉想要破施皮茨的纪录还是不可能的。显然,在赞助商那里受的气、丢的面子,索普用这样的方式给讨回来了。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