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李永波李矛曾是兄弟 奖金问题使两人分道扬镳

  林丹与李矛大闹赛场一事,原本只是两人间的个人行为,但随着昨日国家乒羽中心领导的强硬反击,这场“战斗”已经升级。为何乒羽中心会如此强硬地对待此事?其实熟悉的人都知道,关于李矛与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的矛盾由来已久。

  同铸辉煌 两人抱头痛哭

  1993年,李永波“临危受命”接过了正处于低谷的国羽帅印并组建了年轻化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班子,其中李矛成为男单主教练。在李矛的指导下,中国男单涌现出罗毅刚、孙俊、董炯、陈刚四大高手。在1995年第一次夺取苏迪曼杯时,李矛甚至与李永波一起抱头痛哭。但是,两个都同样成功的人在此后却在人生的轨道上渐行渐远……李矛一度以“世界上最好的男单教练”自居,而众多成绩也让李永波骨子里就带来的霸气和控制欲膨胀,两兄弟的矛盾渐渐多了起来。

  亚运交恶 国羽将帅失和

  1998年亚运会,对于李永波的管理方式,李矛忍无可忍。当时李矛带的董炯,本是奥运会男单亚军,但是在国家队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亚运会男单决赛前,李矛告诉董炯:“我们一定要争口气,拿了冠军,我就什么都敢说了。”董炯不辱使命,在决赛里酣畅淋漓地打败叶诚万。赛后兴致勃勃的李矛果然一倾苦水,指责李永波在队伍管理上的随便和对待教练员上的霸道,此后李矛的一句“功成名不就”以及李永波的一声“我称职”将国羽将帅失和大白于天下。

  弹劾不成 李矛负气出走

  矛盾逐渐公开化的国羽内部在1998年爆发了一次“集体弹劾行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国羽参赛队员迟迟未拿到奖金,部分教练和队员开始怀疑队中存在经济问题,他们决定上书领导。当时国家队的教练,除田秉义外,全都在联名书上签了名。然而最终乒羽中心公布的调查结果表示,“李永波个人不存在贪污和挪用公款的问题,他主要负领导和管理不善的责任。”此后,李永波的总教练位置没有丝毫动摇,而李矛最终主动向上级打了辞职报告。

  恩怨难了 选择继续“战斗”

  1999年在韩国羽协的邀请下,李矛远赴韩国执教。此后李矛又前往马来西亚执教,之后又返回韩国,其间他培养出的李炫一、孙升模、李宗伟等名将的确实力不俗。北京奥运会上,他们也将是中国队的主要威胁。不过李矛坦言,他根本不愿扮演“祖国敌人”的角色。听说同样因内部矛盾多年前离开国家队的跳水名教练于芬一度有望回归国家队,李矛叹气地表示:“她的阻力没我的大……”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