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足球印上“中国”印 年维泗:足足写了50遍

  阿迪达斯刚刚发布的北京奥运足球比赛用球“长城之星”上,印有由年维泗先生亲笔题写的烫金行书“中国”二字。会后,记者请年老谈谈感想。说起中国足球,年维泗感慨万千,他对中国队在今年北京奥运会的表现寄予厚望。

  晚报:年老能否先谈谈与“长城之星”结缘的故事?

  年维泗:这事最早是阿迪公司的人找到我家,希望我给他们衣服上写“中国”二字。为了写好“中国”二字,我足足写了有50遍之多。但直到后来我才知道,是奥运会比赛用球印上了我的这两个字,真是让大家见笑了。

  晚报:您觉得在这款足球上写上“中国”二字的意义是什么?

  年维泗:在足球上印上中国字,这是阿迪达斯的首创。我写的两个字能被录用,让我感到相当荣幸。很多老同志听说了这件事情后都向我要足球,其实我认为字是谁写的不重要,关键是“中国”两个字第一次印在奥运会的比赛用球上,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励。我希望咱们的国脚们在踢球时忘掉是谁写的字,但不能忘了“中国”二字赋予他们的国家荣誉感,也希望这款新球能够给中国队带来好运。

  晚报:您在现场为男女足队员写下“有你支持,让梦成真”八个字的初衷是什么?

  年维泗:奥运会是千载难逢的盛事,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方式祝福北京奥运。这些年我很少看国足比赛,很少接触现在的队员,今天在现场看到他们觉得他们很有精神。希望他们别嘴硬腿软,预祝他们在2008年奥运会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给中国足球争口气。

  晚报:当年您作为主教练也曾带中国队打过奥运会的预选赛,您还记得当时的感受吗?

  年维泗:当然记得,那次简直是窝囊透了!那次回去之后,我就写了辞职报告,然后推荐了苏永舜。那次的奥运会,我们从努力、争取,再到遗憾、失落。对新加坡的比赛,不该输却都输了。我想说的是,中国足球从那时到现在,总是有一两个环节没做好,让我们总是有一种不甘心的感觉。

  晚报:您认为中国足球这样的遗憾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年维泗:“钻石恒久远”,但是足球不行。中国足球不能永远这样遗憾下去,我们应该在对弱队时赢球,面对强队时也要努力争取打好。我希望这一次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能够让我们的小伙子有好运,不要再出现我1980年阴沟翻船的那个遗憾。

  晚报:1988年奥运会上,中国队的比赛踢得也不好,尽管出了线,但是也失了11个球,一球未进,您是否感到很遗憾?

  年维泗:那次虽然没进球,但是场面还不错。亚足联后来批评我们,我觉得很不公道。当时作为中国代表团的团长,我们打得非常顽强,我对高丰文的指挥还是非常欣赏的,跟任何一个强队,我们都是全攻全守的,要是我的话,可能要打防守反攻,但是高丰文强调的就是进攻。

  晚报:您认为中国足球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

  年维泗:我觉得中国足球到现在这样,做得不好,不在于队员,也不在于足协,关键在我们整个青少年抓得不好。日本足球之所以进步快,主要好在构思,他们是从百年足球这个概念抓起的。而我们的青少年培养却力度不够,既然走向市场就需要竞争,竞争就需要有人,而我们青少年现在踢球的人太少,所以不能怪他们也不能怪足协,单纯把压力带给队员也是不公平的。

  本报记者刘大伟J190

  小档案

  足球名宿年维泗

  年老曾四次在危难关头出任国足主帅,甘当绿叶角色为后来者披荆斩棘,但中国足球却始终与世界杯失之交臂,但年维泗仍然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精神艰难地扛起国足大旗,无论是作为教练,还是作为足协主席,甚至退休后隐居二线时也无时无刻不忘关心国足。曾经在中国足球历史上叱咤风云的徐根宝、迟尚斌、沈祥福、贾秀全无一不是年维泗的高徒,这是他可以聊慰平生的莫大成就。年老著有自传《欣慰与悲怆》。

  年维泗,1933年生于北京1952年被选入国家足球集训队,是当时最年轻的国家足球选手

  1954年随中国青年足球队赴匈牙利学习

  1955年入选中国国家队1958年被评为全国十名最佳足球运动员之一

  1960年因伤退役1961年担任国家二队教练工作

  1963年担任国家队教练1963年担任湖南队主教练1965年出任中国队主教练1978年担任国家体委训练局领导兼足球班教练

  1979年获国家级教练称号1981年担任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兼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国家队总教练

  1988年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