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揭秘奥运会开幕日期决定原因:极端天气概率极小

  今年冬天,我国华中等地区出现了多年不遇的极端恶劣天气。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举行期间,北京的天气状况将是什么样?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昨天下午在“北京奥运会大型活动气象服务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对北京30年历史气象资料的分析,在奥运会期间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非常非常小。

在北京奥运会举行的这段时间里,北京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暴雨天气,其他的恶劣天气几乎未出现过。

  气候原因决定开幕日期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申办时奥运会的主办日期定在7月25日至8月10日,申办成功后,气象局认为北京的这段时间通常是高温、多雨、湿度比较高。随后又做了一系列的分析,提出把奥运会的时间能否向后推迟的想法。

  “当时大概是做了五个时段,就是以7月25日为基准向后推迟一周、两周、三周最后到五周。通过这五周的气候情况比较来看,我们觉得推迟两周和三周比较合适,便向北京奥组委解释从技术角度要推迟两周到三周,最后国际奥委会也考虑了其他的原因,确定了北京奥运会推迟两周举行,就是现在的8月8日。”郭虎说。

  历史上只下过一次暴雨

  今冬在华中以及其他地区出现了极端恶劣天气,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是否也会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呢?对此,郭虎表示,通过对北京30年历史气象资料的分析后得出结论:在奥运会期间,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是非常非常小的。

  郭虎说:“历史上,北京在8月8日到8月24日这段时间也曾经出现过暴雨、高温,但是概率是非常非常小的,暴雨只出现过一次,其他的极端恶劣天气几乎是没有的。”

  “好运北京”演练满意

  另外,郭虎表示:“针对去年‘好运北京’比赛期间出现的极端天气,我们已经完全按照今年奥运会气象服务的水平、规模进行了准备,包括奥组委派去了现场服务人员、预警信息的发布、通过一些网站把信息及时通知给有关的组织方和运动员。从各方的反馈来看,去年演练期间,我们的预报各方面来说还是满意的。”

  30多个街区将装预报屏

  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部门将推出三种针对不同客户群的天气预报产品。郭虎介绍说,一个是面对城市运行管理的决策部门;一个是面向广大的市民和到北京旅游的游客;第三部分是关于赛事的预报。“这些信息现在来讲可以从包括手机、电台、报纸、电视台等途径得到,另外还有在网上都可以得到这些信息。”

  另外,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建捷介绍说,北京市气象局正在一些街区安装显示屏和预警塔,市民可从显示屏上和预警塔上获悉天气信息。“预警塔预计有8个,街区显示屏将有30多个。” (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