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专家:“海外兵团”老问题 夸大影响没有意义

  “‘海外兵团’的问题其实是个老问题,按说,对这种老问题我们都应该司空见惯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说,“但现在很多人面对问题的心态并不成熟,总想通过对一个问题的看法把自己表现出来。

  金汕解释说,这段时间,一是唐娜在韩国的一番话惹起国人很大争议,紧接着又出现了林丹与李矛的冲突,表面上看,这确实是“海外兵团”的遗留问题,但实际上,唐娜的话可能是被误解了、林丹与李矛的争论离开赛场之后也没什么意义。

  “如果现在过多地炒作‘海外兵团’给中国体育带来的竞争与冲击,那就很容易在奥运会期间再次引起一些不和谐的声音。”金汕说,“奥运会和任何比赛都不一样,它的影响力覆盖全世界,所以,中国观众在赛场上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其他国家人民对中国人的看法。”

  “我们为什么不能表现得大度一些?奥运会就是国际交往的一个窗口,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视角上看问题。就说‘海外兵团’,也有韩国教练在中国执教,帮助中国队提高水平,这种国际交流是很正常的。”

  “当然,我们也希望运动员和教练员接受正确的爱国主义教育。有个例子很说明问题,王大勇担任比利时乒乓球队教练,把塞弗带成欧洲冠军,但王大勇在赛场上也跟着唱中国国歌,这才是我们‘海外兵团’的真实思想。”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社会学家任海也说,过分炒作“海外兵团”的某一极端方面并不利于观众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深刻反思,不能人云亦云,尤其是奥运会再过几个月就要开幕,目前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整体形象。”

  “从奥运会来看,我们的观众还是应该表现出大国心态。虽然看体育比赛时观众需要宣泄和互动,但我们必须尊重对手,尊重所有的运动员。”

  “一心认为‘国家培养的人就是不能帮别人打我们自己人’,这种想法是狭隘的,我个人认为,绝大多数‘海外兵团’的存在,恰恰是在世界各地传播了我们的体育文化和体育技术。”任海说,“拿乒乓球和羽毛球来说,如果没有‘海外兵团’带来的对抗,那这两个项目在国际上就没有什么发展前途了,每次比赛都是中国队对中国队,长期下去,对项目的发展就很不利。所以,我们还是应该更多认识到‘海外兵团’的贡献,看到他们所做的努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