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探秘国家体育场 “鸟巢”里面还藏着一“鸟巢”

  早报北京电 昨天下午,北京北四环外,在晃眼的冬日阳光下,一个灰色的钢铁巨人跃入眼帘——这就是俗称“鸟巢”的国家体育场。到北京采访中国游泳公开赛的记者特地赶到了这个唯一还在施工的奥运场馆,希望能找到亲密接触的机会。

  几名保安不停地巡视着,见到记者在门口不走,连忙走上前:“只能在这里拍照吧,里面是不准进的。”

  不甘心的记者沿着围栏步行了20分钟,试图寻找最佳拍摄点。“想不想进去看?”一个突兀的声音从身后传来:“你是外地来的大学生吧,我带你进去。”看着眼前这名头戴“工程监理”安全帽的中年男子,记者有点发蒙地点了点头……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记者如同观光客一般跟着“导游”在奥林匹克中心里走马观花,听其讲解当中的玄妙。

  ■“鸟巢”周围无绿意

  既然命名为“鸟巢”,那周围必定是绿意浓浓。然而,走进奥林匹克中心才发现,除了光秃秃的黄土地外就是几条水泥路铺设的主干道,整一个大型建筑工地。资料上说,建成后的“鸟巢”将坐落在一片花团锦簇之中,人们走在步行道上,能看到绿色的树枝映衬着“鸟巢”的红色碗。不过现在的“鸟巢”稀稀落落,只有一些小树苗散落在附近。

  “别发呆,戴上安全帽,不然要被赶出去的。”“导游”从一个工棚里拿出一顶黄色安全帽扣在记者头上。10分钟后,记者亲手触摸了冰冷庞大的钢铁巨人,抬头仰望,那个巨大的巢穴仿佛延伸到了天空。

  ■“鸟巢”中央有舞台

  今年的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就将在“鸟巢”举行,张艺谋和他的导演组会给全世界呈现怎样的视听盛宴呢?这是不能说的秘密,连在鸟巢里也找不到端倪——在场内扫视一周,记者没有发现火炬台的痕迹。体育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跑道还只铺着黑色沥青,空旷的看台是刚刚安装好的8万张座椅,“中国红”和“长城灰”的颜色显得十分抢眼。

  体育场里的工人并不多,都在安静地干活。而场地中央也在进行特殊的施工。据工人介绍,这里是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都会用到的旋转舞台。令人费解的是,奥运会男足决赛也将在这里举行,届时如何在短短的十几天里把这个直径十几米的大坑填平、铺上草坪,而且场地能平整如初呢?

  记者苦思冥想不得其解。“导游”这时却又透露了一个小秘密:体育场四周看台的顶端安装了一圈烟花燃放的设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很可能借鉴前例,在“鸟巢”上空燃起一圈灿烂的烟花。

  ■“鸟巢”里面藏“鸟巢”

  沿着台阶往上走到观众席的顶端,俯瞰场馆时腿有点打颤,“红色碗”高高翘起的一角离地面有四五十米。为什么看台“坡度”会设计得这么陡?“这里面是有学问的,”导游说,“坡度经过精心计算,能确保后排观众视线不被遮挡”。

  而第二层看台与第三层看台之间,有一圈透明玻璃的房间,可能是电视演播室,也可能是将来用来出售食物和饮料的休息区域。这里的天花板十分独特,是灰色镂空的钢结构造型,风格与“鸟巢”的钢结构外观如出一辙。真没想到“大鸟巢”里面还藏着许许多多的“小鸟巢”。

  ■“鸟巢”穿着膜外衣

  都知道“水立方”是世界上最大的单面膜结构建筑,没想到“鸟巢”也有如此多的膜。据“导游”介绍,“鸟巢”是全钢结构,热胀冷缩系数较大,随着阳光照射受热点的转移,巨大的钢结构顶部会有十几厘米的位移,因此只能用膜给它穿外衣。和“水立方”的气枕不同,鸟巢所采用的是单层膜,不过这层膜可是经过了抗风、抗压的试验,完全可以适应北京的气候。

  据悉,在“鸟巢”钢结构的上方铺着884块ETFE外层膜,在外层膜下方12米的位置,还铺设了第二层膜——PTFE硬膜,颜色为乳白色,悬空吊在钢结构上,坐在看台最顶端的观众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此前,记者曾在网上看过一个帖子,有人质疑“鸟巢”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晴天时钢结构的阴影投射到赛场,会使得坐在远处的观众根本无法分辨运动员。目前,“鸟巢”的内层膜以及外层膜都已全部铺装完毕,阳光穿透钢架之间的薄膜,散射在场馆内,却并没有留下黑色的阴影——薄膜的透光率只有30%,强光照射下形成的是连续、成片、柔和的阴影,决不会对观众视线造成影响。

  ■“鸟巢”拒绝鸟儿来

  正因为有这层膜的原因,“鸟巢”非常怕鸟。“鸟巢”身后便是680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鸟儿难免来串串门儿,但“鸟巢”顶棚的外层膜虽然能常保清洁、抵抗低温烟火的侵蚀,但仅有0.25毫米厚,很怕鸟儿的利爪。此外,鸟的粪便也是个大问题。

  为了拒鸟于“鸟巢”之外,在体育场顶部四周,安上了类似于机场用的驱鸟装置。考虑到此法拦不住一些漏网之鸟,在“鸟巢”外层膜上还专门铺设了停鸟线,既能让鸟雀有地方落,不致伤膜,也不影响外观。

  同样因为膜的原因,如果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燃放礼花,将只能使用冷烟火。普通礼花燃烧的温度在400摄氏度左右,很容易将膜融化。而冷烟火燃烧时的温度只有270摄氏度,落在膜上也就100摄氏度左右,符合膜抗热100多摄氏度的性能,保证不融化。

  “鸟巢有很多秘密,有你看的,不过今天你得走了。”记者正逛得开心,“导游”却下逐客令了,而且态度很坚决。没办法,留待3月份“鸟巢”正式竣工投入使用后再去打探吧。(3112501) 特派记者 吴杨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