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奥运火炬盘点:从柏林奥运会到北京奥运的祥云

  奥林匹克火炬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燃烧的、可手持的火炬。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从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今天本报带你走进历届奥运会的奥运火炬和传递的精彩瞬间。

  第11届夏季奥运会(1936年):本届奥运会前的7月20日,在奥林匹亚举行了隆重的火炬燃点仪式,12名身着希腊民族服装的少女在乐曲伴奏声中点燃了第一支火炬。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顾拜旦亲临会场,并发表了演说,随后正式开始了每人手持火炬跑1公里的火炬接力。从本届奥运会起,点燃奥林匹克火焰是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可缺少的仪式之一。

  第14届夏季奥运会(1948年):运动会于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进行。7月29日下午4时整,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宣布大会开幕。英首相克利门特·艾德礼发表了友好演说。点燃本届奥运会圣火的是英国的田径运动员约翰·马克,而代表运动员宣誓的是另一位东道主的田径运动员唐纳德·芬雷。

  第15届夏季奥运会(1952年):大会于7月19日当地时间下午1点正式开幕。尽管当时天气不佳,但观众台上仍座无虚席。当阔别田坛多年的帕沃·努米高擎火炬进入会场时,全场掌声雷动,高呼“努米!努米!”。当时已经55岁的努米边跑边频频点头向观众致敬。当芬兰另一名长跑明星、当时已62岁的汉·科勒赫迈宁从努米手中接过火炬点燃圣火时,大会进入了高潮。掌声、欢呼声和熊熊燃烧的奥林匹克火焰使人们沉浸在狂热的气氛中。

  第16届夏季奥运会(1956年):第16届奥运会11月22日在可容纳10.4万人的墨尔本主体育场正式开幕。宣布盛会开幕的是澳总督爱丁堡公爵。来自奥林匹亚的火种首次利用飞机传递,行程共约2万多公里。在开幕式上,由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克拉克点燃了奥运圣火。

  第17届夏季奥运会(1960年) :大会开幕前,罗马奥运会筹委会举行了大规模的火炬接力:在希腊古代奥运会遗址取得火种后,先由希腊的火炬接力手传至雅典。举行隆重仪式后将圣火送上船,经由海路送到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再由意大利火炬队欢迎接力传送。

  第18届夏季奥运会(1964年):10月10日下午2时,东京国立体育场举行了奥运会开幕式。日本天皇裕仁及政府官员、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等出席了开幕式。美国发射了“辛科姆”卫星,向世界各地转播,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19届夏季奥运会(1968年):运动会于10月12日开幕。这天是哥伦布发现(1492年)新大陆476周年纪念日。上午11时许,墨西哥总统狄亚斯和年已81岁、第五次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布伦戴奇等来到会场。狄亚斯总统主持开幕式并宣布了大会开幕。墨西哥20岁的女田径选手诺玛·恩里克塔·巴西利奥·德索克罗高举火炬绕场一周,登上90级台阶点燃火焰。巴西利奥是奥运会史上第一个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女性。

  第20届夏季奥运会(1972年):8月26日下午3时,大会举行了开幕式。联邦德国奥委会主席道默致欢迎词,布伦戴奇用德语发表了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次讲话,然后由联邦德国总统海涅曼正式宣布大会开幕。本届奥运会圣火于7月28日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后由5976名运动员接力传递,经过29天零7小时传送到慕尼黑。

   第21届夏季奥运会(1976年):运动会于7月17日正式开幕。本届奥林匹克火焰传递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作法。7月13日于奥林匹亚点燃,火种传到雅典后,不像以往用轮船、飞机或接力传递,而是利用卫星传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随后进行火炬接力跑,7月17日传递到蒙特利尔。最后点燃主体场奥林匹克火焰,是由一对少年男女斯蒂凡·普雷方丹和桑德拉·亨德森共同完成的。这是奥运会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由两人共同执行这一光荣的使命。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宣布了本届奥运会开幕。

  第22届夏季奥运会(1980年):运动会于7月19日下午2点在列宁中央体育场正式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主持了他任期内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开幕当天天气不佳,主办当局不得不出动6架飞机,在云层中喷洒化学药剂,驱散飘浮在体育场上空的乌云。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传送奥林匹克火种的做法后来受到非议。本来以传统的方式传递火炬,目的是在世界各地传播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而利用卫星传送则失去了原来的意义。本届遂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又恢复了传统方式,进行了火炬接力传递。

  第23届夏季奥运会(1984年) :7月28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15分,大会于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正式开幕,10万名服色艳丽的观众挤满了看台,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戴·沃尔帕主持的一幕幕富有美国民族特色的歌舞,引人入胜,使开幕式成了一次激荡人心的艺术盛会。7时15分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大会开幕。自1904年以来,美国虽曾4次举办冬(1932、 1980)、夏季(1904、1932)奥运会,但总统亲自出席开幕式这还是第一次。

  第24届夏季奥运会(1988年):本届奥林匹克圣火于8月23日在希腊奥林匹亚引燃,8月25日由韩国专机从雅典运抵济洲岛,途经釜山、大丘、仁川等29个城镇的火炬接力,历时22天,行程4186公里。本届奥运会开幕式于9月17日10时30分在可容纳10万观众的蚕室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曾获第11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76岁的孙基祯手持火炬进入会场,第10届亚运会3枚金牌获得者林春爱接过火炬绕场一周后,由象征体育、科技和艺术的二男一女接过火炬点燃奥林匹克圣火。

  第25届夏季奥运会(1992年):本届奥林匹克圣火于6月5日上午11时45分由希腊著名女演员玛丽娅·帕布基于奥林匹亚引燃。本届奥运会开幕式有许多特色。其一,在火炬接力过程中,72岁高龄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巴塞罗那附近一个小城中,也兴致勃勃地持火炬跑了1000米,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直接参加火炬传递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其二,巴塞罗那奥运会筹委会邀请国外人士参加火炬接力,共邀请了50个国家和地区的255名选手。这在奥运史上是第一次。其三,火炬传到主会场后,由1984、1988年两届残疾人奥运会射箭奖牌获得者,37岁的巴塞罗那选手雷波洛(Antonio Rebollo)射箭点火。其四,在开幕式上,大会特制一面巨幅奥林匹克五环旗,覆盖了会场中的所有代表团,以此象征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和谐与完美。

  第26届夏季奥运会(1996年):奥运圣火的传递大多安排平民,在美国本土传递的距离也超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9656公里的长度。最后点燃圣火坛的是深受美国人民喜爱的拳王阿里。在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大会开幕后,女子篮球运动员特雷萨·埃德沃兹和跳水裁判员霍比·比林斯利分别代表运动员和裁判员进行了宣誓。

  第27届夏季奥运会(2000年):奥运会开幕前的圣火传递活动本次又有了新意,组织者充分了利用了水、陆、空各种运输方式,圣火甚至由潜水运动员带到了水下。9月15日的开幕式进行得精彩纷呈,而独树一帜的圣火点燃仪式更是将开幕式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点燃圣火的是澳大利亚优秀女子短跑运动员卡茜·弗里曼。

  第28届夏季奥运会(2004年):奥运会开幕前的圣火传递开创了多项第一。本次奥运会火炬首次传遍了全世界的五大洲,并首次到达了非洲和南美洲。8月13日的开幕式进行得精彩纷呈,希腊演员以如诗如梦般的表演展示了爱琴海的浪漫和古代希腊的文明。而独树一帜的圣火点燃仪式更是将开幕式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点燃圣火的是希腊优秀男子帆板运动员尼科拉奥斯·卡克拉马纳基斯。

  第29届夏季奥运会(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