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中国女单告急张宁坦然面对 陷入教练的信任危机

长达八个月的冠军荒

  连续不断的伤病困扰 陷入教练的信任危机

  星动向 距离奥运会还有6个月,张宁还能恢复中国羽军一姐的风采吗?

  女单,一直是中国羽毛球的优势项目,但是在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时刻,中国女单的战线却频频失守,这个曾经的优势项目开始告急。2007年中国赛,马来西亚的黄妙珠一路击败中国选手夺冠;2008年马来西亚赛,丹麦的拉斯姆森折桂;2008年韩国赛,代表中国香港的周蜜成为最后的赢家。这让一向信心十足的李永波开始担忧,8个多月没拿过冠军的中国女单“大姐大”张宁也因此陷入了“信任危机”。


  1月28日,中国羽毛球队结束韩国赛返回北京,记者给张宁打过去电话,彩铃是一个可爱的小男孩说“我爱吃番茄味儿薯片”,但电话一直没人接听。1月29日,电话里依然是那个“爱吃薯片”的小男孩。昨天下午,当记者再次拨打张宁的电话时,终于接通了。感冒引发扁桃体发炎,张宁正在医院输液,在采访的过程中,不停地传来她的咳嗽声。“在马来西亚的时候就这样了,我一生病就闹嗓子,现在咳嗽得说话都费劲。李(永波)导之前和我说,实在不行就把扁桃体摘除,但是我不太想做,我害怕引发其他的问题。”让张宁难受的,不仅是她那已经发炎的嗓子,更是她一直低迷的状态。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张宁不仅陷入了“冠军荒”,更要命的是,她陷入了伤病的折磨。用她自己的话说,“整个人都不在状态,整天病恹恹的。”

  城市快报:还记得上一次夺冠是什么时候吗?有多久没有拿过冠军了?张宁:在2007年5月的新加坡超级赛上,我夺得了女单冠军,离现在已经8个多月了。

  城市快报:这么久没有再拿冠军,到底是什么原因?张宁:主要是因为伤病,导致我无法系统训练。以前膝盖和左脚骨关节有伤,一直特别疼。去年6月份开始,右脚突然水肿、出血。拍片子发现右脚的韧带也断了,但我一直都不知道。长期大运动量导致滑膜磨损,所以脚水肿得非常严重,在做蹬地、弹跳等动作,或者高强度的时候,都受不了。稍微一刺激,右脚就开始肿,所以一直无法正常训练。

  城市快报:新赛季第一站马来西亚超级赛首轮出局,第二站韩国超级赛无缘四强,感觉你的状态都不是特别好。真的是年龄大了,战斗力减弱了吗?张宁:其实,每个运动员都有高潮期和低潮期,这和年龄没有太多关系,我现在就是处于低潮期。全年都在生病,无法正常训练。而且去年比赛打得不好,自信心也受到了影响,心气不足了。状态不好不是单纯一方面的原因,赛制变成21分制后,对我的影响也挺大的。现在外界有些人说我年龄大了,打不动了。其实不是这样,我就是因为总生病,老是病恹恹的,不在状态。

  城市快报:很多人都用“流年不利”形容你,你如何看待?张宁:好像真是这么回事,运动员有伤是正常的,但是一直有病确实是个问题,我感觉自己也够不顺的。一直以为过了2007年,时间已经进入2008年,一切都会好起来,但是接连两站比赛还是打得不好。现在想想,原来农历还没有进入2008年呢,真希望这种倒霉的状态赶紧过去。

  伤病一直困扰着张宁,使得她无法正常训练,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比赛成绩不理想,从而打击自信心。张宁说,她可以忍受伤病,她可以一直坚持,她绝对不动手术,因为手术和恢复至少需要3个月,而奥运会就在眼前了,她耽误不起。

  城市快报:伤病已经影响了你的训练,不解决伤病问题,一切都无从谈起。你是如何进行恢复的,需要进行手术吗?张宁:我现在一直在进行保守治疗和康复训练,比如说理疗、按摩、力量训练等,但是不可能完全恢复。前段时间,膝盖又有积水了,我无法做网前上网的动作。从我自身来说,就是积极配合治疗,但绝对不会做手术,因为根本没有这个时间。还有6个多月就是奥运会了,手术和恢复至少需要3个月,我耽误不起。

  城市快报:处于这样一种状态中,你的心情是怎样的?是否想过放弃?张宁:总是有伤病,一直无法康复,我非常着急。没有正常的训练,比赛自然比不好,现在不比年轻的时候了,那时候恢复快,即使没有系统训练,到比赛前稍一恢复就可以。说实话,我也打过退堂鼓,但只是一闪念,毕竟坚持这么久了,就这么放弃我不甘心。很多人都和我说,无论我什么状态都理解我,支持我。我特别感动,现在真的特别愿意听到这些。我需要这种鼓励,需要提高自信心。

  根据赛制规定,一个国家或地区只有在各单项积分榜前四中占据三席,才能获得3张奥运会“入场券”。5月1日,是国际羽联截止奥运积分的日子。在这之前,还有4站比赛,这是张宁的机会。她说有信心获得奥运会资格,她也期待着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蝉联,但能否参加奥运会,还要看教练组的安排。

  城市快报:5月1日之前,还有几站赛事?你对自己获得奥运会资格有多大信心?张宁:还有4站,德国、瑞士、全英和亚锦赛。现在我的世界排名是第二位,积分和第一位有一定的距离,和第三位比较接近。信心肯定是有,只是现在时间不多了,我必须全力去争取。我觉得自己获得奥运资格是没问题的,但是最终能否参赛要看教练组如何安排。我想,只要我状态好,即使排在第四位也还是有机会的,毕竟我有丰富的经验。

  城市快报:对于北京奥运会,你有怎样的目标?张宁:当然是希望能够参加,并且能够蝉联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那时候其实并没有想过拿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期待着能够拿金牌。不过要实现这个目标不是空想就行的,这需要一步步走,先要争取参赛资格,然后就是一场场去拼。我觉得心态非常重要,如果不放平心态,就发挥不出来自己的全部水平。

  城市快报:网上有消息说李永波“放狠话”,如果你的状态不好,不会因为你是奥运会冠军就照顾你。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张宁:我也是从网上看到的,但李导没和我说过,我也不知道那些话到底是不是他说的。现在我的状态不好,但是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我不想靠照顾参加奥运会,我要用实力证明自己。

  城市快报:如果状态真的无法恢复呢,想过这个问题吗?张宁: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张宁说的那么一天就是落选,但是她回避了“落选”这两个字。),我会尊重教练组的安排。

  城市快报: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那时候功成名就的你完全可以选择“急流勇退”,之所以坚持到现在就是为了参加奥运会,如果4年的坚持换来落选的结果,你会甘心吗?张宁:不是说坚持就一定能获得希望中的结果,能否参加奥运会要看状态,毕竟我们的目标是拿金牌。4年的坚持如果最终换来的是落选,确实很遗憾,但是我不甘心又能怎么样呢?教练组做出什么样的选择,都有他们的道理。

  城市快报:如果真的落选了,你会选择退役吗?退役之后有什么打算?张宁:会!退役之后具体有什么打算现在还没有想好,应该是先去学习给自己“充电”吧。以后的工作应该不会离开羽毛球,但不一定是做专业队的教练,我可能会开俱乐部。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