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传递

登珠峰气象服务体系确立 天气预报紧跟火炬传递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最大亮点无疑是奥运圣火首次登顶珠峰,但是在这一地球最高点,天气状况能否满足火炬登顶全过程的需求呢?据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最新信息,气象部门现已完成了“珠峰气象服务系统”,实现了用卫星通讯获取气象资料的目标;此外,奥运火炬在北京传递期间,火炬途经地点的天气预报也将实时实地预报。

  奥运期间极端天气概率极低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介绍:目前,北京奥运大型活动气象服务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气象部门分析了近30年的北京气候资料,结论是奥运会开幕的8月8日在北京历史上出现降水的概率是47%,其中北京同期只出现过一次暴雨,其他的极端天气事件几乎没有,所以说奥运期间北京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很低。

  “北京及北京周边自动气象站的观测数据传输已由原来的逐日传输,细化为逐小时、甚至五分钟一次的数据更新。再加上多普勒雷达系统和卫星搜集工作的完善,我们在气象预报上的一些关键技术环节得到了明显改进。”王建捷透露,北京市气象部门正在建设“移动气象台”,预测仪器将安装在一台汽车上,凡奥运大型活动或重要赛事现场,气象部门将现场观测气象数据并同总部进行视频会商,为现场提供天气实况观测、临近预报等相关气象跟踪服务。

  “珠峰气象服务系统”

  基本完成

  昨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王建捷表示:近一段以来一直抓紧建设的珠峰现场气象服务体系有了很大进展。目前珠峰地区可进行加密的探空观测,布设了地面自动观测系统,可在地面进行多种气象要素的观测,此外还设有一个可移动的风廓线仪随时探测。这些设备均能保证低温条件下工作,并通过卫星通讯方式获取资料,进行数值预报和现场分析订正,为珠峰地区提供一个有效的气象服务。

  “我们将把登珠峰气象条件最好的时间预报出来,供有关部门在确定奥运圣火登珠峰时加以选择。”王建捷说,“在此之前,气象部门要了解清楚登山对气象有什么特殊需求,比如说多大的风就不能爬山了。通过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我们要把这些气象状况作不同等级的划分,届时提供给有关部门以决定当时的气象条件是否适合圣火攀登珠峰。”

  火炬传递路线

  天气预报也“接力”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中国气象局已针对从4月开始的天气变化情况向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中心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根据火炬传递线路,考虑到气候条件的不同,建议火炬应在哪些地区传递时气候条件会比较好。火炬在中国传递期间,各省、市、自治区都将对火炬传递路线的天气情况进行预报。郭虎透露说,火炬在北京传递期间,他们还将对火炬传递过程中的沿线天气进行实时实地预报,“比如说火炬几点到天安门,几点到卢沟桥,我们都将对该时间段、该地点的气候作出气象预报。”

  30块街区显示屏

  将播“天气预报”

  王建捷介绍,目前北京市气象局已实现了通信双备份信道传输,北京和奥组委,北京和境内协办城市,北京和香港地区之间均已达到了信息传递要求。在奥运气象服务系统方面,协办城市的数据均能被有效采集,然后转化为奥运会所需要的各种气象产品,这些已在2007年的综合测试活动以及“好运北京”系列赛事气象服务中得到了应用和检验。

  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气象台除提供一些常规预报产品外,还将针对城市运行管理的决策部门、广大的市民和游客、赛事提供气象预报,并通过手机短信、电台、报纸、电视台以及网络发布。王建捷透露,目前市气象局正联合有关部门在一些街区建设显示屏和气象预报塔,预计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8个气象预报塔和30多个街区显示屏。 本报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