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搜集菜谱球场过春节 姚明妈妈"为儿打工"费思量

  昨天战胜金州勇士,姚明是火箭的领袖,全场观众高喊他的名字。看台一隅,一位鬓角有些许白发的中年女子,起身鼓掌。她身材很高,惹人注目,前排有的观众纷纷转身同她击掌相庆,有的观众向她跷起大拇指,还有的观众热情地同她合影。

她,就是姚明的母亲方凤娣。

  春节球场过

  记得初到美国,方凤娣和朋友常常说笑,“我是为儿子打工的”。逢年过节,同国内亲朋好友通电话,话题的中心,总是姚明。

  在国外过年,总是不热闹的。即使已经在休斯敦待了6年,但毕竟,月是故乡明。即将到来的春节,怎么过?方凤娣叹了口气,淡淡地说:“年年春节都如此,今年,不也有比赛吗?”她记得,当初姚明在上海队,全家人也很少团聚。“一样的,大年初一放一天,年初二就回队报到。”

  可是至少,现在的春节,她可以亲自到现场为儿子加油,能够感受主场球迷强有力的支持。昨天,当姚明进球时,她会握紧拳头,叫着“好球”;火箭被对手打出小高潮时,她着急地埋怨,“这球怎么打的!”最后时刻,姚明成为关键先生,连续造成对手犯规,罚球精准,方凤娣和所有观众一样,站了起来,每拍一记掌,就点一下头。

  她同奔放的美国球迷不同,不会高歌一曲,更不会又蹦又跳,但是,当身旁的美国人问她,你认识姚明吗?她用英语告诉他:“姚明是我的儿子!”言语中,流露出无尽的自豪。

  饭菜儿最爱

  虽然姚明已经成家立业,但妻子叶莉学业繁忙,因此,方凤娣仍旧是家里的大厨。别以为平时姚明要参加比赛和训练,方凤娣会感到寂寞,为了做一顿姚明爱吃的饭,她可是挖空了心思。

  6年了,方凤娣早就对附近的交通驾轻就熟,她和老伴常常开车去中国城的惠康超级市场买菜。可是,美国的青菜、大葱毕竟不是国内的品种,烧出来的菜,地道、正宗吗?方凤娣笑着说:“儿子总归说姆妈的菜好吃。”

  只要姚明回家吃饭,方凤娣每天必做3个大荤、若干小荤和蔬菜,还要天天翻花样。如何做到?原来,秘籍就是菜谱。方凤娣会抓住每次回国的机会,观看央视《天天饮食》节目,并搜集中国菜谱。如果有朋友来美国拜访,问方凤娣需要带来些什么东西,她会说,“礼物不要帮我带,只要送我两本菜谱书,就可以了。”

  虽然休斯敦有姚餐厅,但只有姚明才能尝到方凤娣亲手做的茭白红烧肉、红烧蹄髈,这些都是他最爱吃的。与此同时,方凤娣很清楚,在NBA打球,姚明该多吃什么、不该多吃什么。所以,姚明喜欢的上海小笼、小馄饨统统吃不到,只有等到赛季结束,才能解解馋。

  母子情最深

  记者很想知道,每次赛前,方凤娣会对儿子嘱咐些什么。她沉吟片刻,笑着反问:“小姑娘,你出门在外,你妈妈会对你说些什么呢?天底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的。我其实很普通。”

  不过,说起挑选购买、洗涤熨烫衣服,方凤娣露出会心的微笑,“现在帮姚明做这些事情的,从我这儿开始渐渐转移了。”她指的,显然是儿媳妇叶莉。不过,所谓悠悠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说到姚明的孝顺,方凤娣不提他的成就有多高、能赚多少钱,而是欣慰地表示,“每次打客场,他一定会打电话给我报平安,即使结婚了,也没变过。”

  火箭获得胜利,方凤娣笑得很舒畅,她走过来握着记者的手,嘱咐记者,一定要通过新民晚报向国内关心支持姚明的球迷,表示感谢,并代表姚明全家道一声“新年好”。

  特派记者陶邢莹(本报休斯敦今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