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武术进奥运2016年都没戏 于再清巧答开幕式细节

  一袭风衣,风度翩翩,于再清精神焕发地出现在省训练中心的国家散打队训练馆。作为中国唯一在任的国际奥委会执委,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既是中国体育的高层领导,也是世界体育界领导层的核心成员。关于记者提出的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运会的种种热点问题,于再清一一“接招”,轻松作答。

  关于奥运会

  开幕式细节不能说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渐临近,于再清也越来越忙了。作为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方方面面的事都需要他去操心。
在谈及一些热点问题时,于再清的回答大都非常干脆。

  空气质量和交通问题是国际社会极为关注的问题,也是筹备北京奥运会的难点问题。100多天后,北京的交通能否顺畅,北京的空气质量能否达标呢?于再清不假思索地回答:“没有问题。”

  于再清说:“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实际上是能源结构的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比如建筑工地的扬尘,我们的态度很坚决,奥运会前后全部停工一个月。”

  对于如何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于再清认为开辟奥运会专用道路是一大良方。“往届奥运会开辟过奥运会专用道路,效果非常好,我们也借鉴了这个经验。加上采用单双号通行等措施,交通问题应该能够解决”。

  日前,网络上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采用“龙吐火”,秦腔将亮相开幕式等传闻。对于这些传闻,于再清的回答严谨得体:“我确实知道开幕式的一些情况,但我不能说。”另外,据说开幕式的细节全国只有10个人知道,于再清明确表态:“我不在那十个人里面”。

  关于奥委会

  这是“私人俱乐部”


  2004年8月11日,雅典奥运会开幕前一天,,于再清在雅典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6次全会上成功当选为国际奥委会执委,他也成为继何振梁之后第二位进入国际奥委会高层领导机构的中国人。

  执委会作为国际奥委会的日常决策机构,被称为奥委会的“内阁”,有关奥林匹克运动的重大决策都要先经执委会通过,才能在全体会议上讨论和通过,目前执委会由包括主席罗格在内的15人构成。对于中国执委在国际奥委会的作用问题,于再清笑言:“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起什么作用。国际奥委会是一个私人俱乐部性质的这样一个组织,它叫privateclub(私人俱乐部),选执委选的是个人,这需要奥委会委员的认可,不是因为你来自大国就能选上,波多黎各这样的小国家也有执委。我很荣幸自己现在处于国际奥委会的核心层。”

  2004年雅典奥运会,于再清是火炬传递北京段跑第一棒的火炬手。北京奥运会,于再清仍是火炬手,“我这次是以国际奥委会执委身份当火炬手的,这是件很光荣的事。”对于奥运圣火能否顺利登顶珠峰的问题,于再清的回答依然干脆“我认为没有问题”。

  关于北京奥运武术赛

  金牌计入全运会

  奖金不低其他项

  于再清是世界武联主席,他这次是专程来视察国家散打队奥运备战情况的。于再清认真的观看了队员的训练,还到运动员餐厅和宿舍进行了视察。对于我省为国家队提供的条件,于再清赞不绝口。

  对于国家队的备战,于再清感到非常满意。“我觉得国家队的冬训是很有成效的,训练组织得很认真,训练环境也很好,队员在训练中热情高涨。”谈及中国武术队在奥运会上的目标,于再清明确表示,“体育总局对拿多少金牌没有硬指标,这由武管中心自己制定,我们只要求队员打出好成绩”。

  武术在北京奥运会上既不是正式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其身份只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武术比赛”。经过几代武术人的努力,武术终于出现在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但它却并不具有和其他28个大项同样的身份。许多人也都认为武术奥运金牌只是一个象征性的荣誉,但于再清明确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拿武术金牌将计入第十一届全运会,而且奖金也不一定比其他项目金牌奖金低”。对于武术是否有望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的问题,于再清态度相当明确,“太难了,反正在2016年奥运会上肯定是没戏了”。于再清说:“武术进奥运的难度不在于武术自身,而是由于国际奥委会正在瘦身,现在奥运会有28个大项,但棒球和垒球已经被排除出伦敦奥运会了。2005年奥委会委员在新加坡投票选增补进奥运的项目,高尔夫球、七人橄榄球、轮滑、壁球、空手道都没超过半数,这其中根本就没有武术。武术要进奥运会还要经过相当漫长的时间”。

  于再清还是中国篮协的主席。在雅典杀进八强的中国男篮能否在北京再创佳绩呢?于再清说:“和以往相比,现在中国男篮的水平提高了,我们现在有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等优秀选手,中国男篮能不能进前八我不能预测,但我相信在这几位优秀选手的带领下,中国男篮能够创造出好成绩”。于再清同样不愿预测的还有中国能否在金牌榜上压倒美国的问题,“这个你们自己猜吧,我不能回答。”他笑着说。

  文/图记者孙卫实习生郭莎莎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