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鸟巢水立方成中国奥运旅游年热点 迎640万游客

  奥运会既是体育盛会,也是旅游盛宴,可以给举办国带来大量国际旅游者和旅游外汇收入。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中国旅游业界也把期待的目光投向这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去年岁尾,国家旅游局公布,2008年的全国旅游宣传主题为“中国奥运旅游年”。

进入新年,来自各地的信息表明,全国旅游业界正在群策群力,把“北京奥运,相约中国”的宣传口号变为现实。

  北京准备接待640万游客

  据北京奥组委预测,奥运会期间来京观看比赛的人数约为640万,其中有15%至20%为海外游客。预计在奥运会期间,旅游外汇收入48亿至49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1430亿至1490亿元。面对诱人的“奥运蛋糕”,旅游业者都跃跃欲试。

  2007年12月28日,北京奥组委为了兑现申办承诺,满足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家奥委会官员及客人、注册媒体、赞助商及其客人、国际和国内贵宾等客户群的住宿需求,向北京市及其他6个赛区城市的132家签约饭店正式授予“北京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接待饭店”铭牌。颇受瞩目的房价也同时公布。官方接待饭店签约标准间平均价格为:五星级饭店每夜每间2799元人民币,四星级饭店2155元,三星级饭店1466元,二星级饭店980元。就整体房价而言,北京奥运会签约饭店的房价低于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赛时房价水平,但较之北京星级饭店目前的销售价则有一定增长。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与奥组委签约的总房量近3万间,包括五星级饭店38家,四星级饭店45家,三星级及以下饭店22家,待评星饭店15家。而据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预测,今年奥运会期间北京每天的最大住宿需求量在33.3万张床位左右。目前北京市共有住宿接待单位5780家,客房32.84万间,床位64.64万张,其中星级酒店735家,客房11.88万间,床位20.88万张,足以满足奥运期间的住宿需求。

  熊玉梅认为,对于中国和北京的旅游业来说,举办奥运会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首先,它对于中国和北京旅游形象的提升非常有利。据统计,奥运会期间将有数万名中外记者来到北京,全方位地报道北京和奥运会;将有超过40亿观众和媒体受众了解北京和奥运会。北京将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北京和中国的旅游品牌形象将因此得到迅速提升。

  热点城市联手推广奥运旅游线路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香港等城市都将举行一系列的奥运赛事,这些热点城市除了做好自身的旅游促销,还在着手共同推广奥运旅游线路。

  上海市旅委日前宣布,今年该市将借奥运契机吸引更多的入境游客,其中就包括与北京、青岛、西安、桂林等热门城市的联手促销。奥运会期间,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均将举行一系列奥运赛事,而西安、桂林则是欧美游客心目中最值得一去的中国城市。上海与这几个热点城市的联手促销,并设计相关旅游线路,将有望吸引更多欧美“体育迷”和旅游爱好者。

  香港旅游发展局和北京旅游局日前也宣布,将联合推出“北京—香港一程多站式”旅游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北京和香港观赛和旅游。香港旅游发展局中国内地总监叶贞德表示,香港是奥运会马术项目的举办城市,届时内地游客可以通过这条“奥运精品路线”,将观看马术比赛作为赴港旅游的一部分。

  今年1月至6月,“好运北京”测试赛还要举办16项,这是人们提前观赏奥运场馆的好机会。据业内人士预测,从8月6日到23日,奥运足球赛将在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以及北京举行,一次性饱览所有球赛,走遍5大城市,将是今年含金量最高的一次旅行。此外,8月9日到21日,奥运帆船比赛将在青岛举行。8月青岛还将举行国际啤酒节,此时前往青岛,必将是最惬意的旅程。

  旅行社推出特色旅游产品

  据各地旅行社提供的信息,由于多项国际赛事均在下半年举行,从四五月份开始,一系列的特色旅游线路将面市,消费者选择的产品将更加丰富。

  据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总裁姚越灿介绍,他们早在两年前就设立了奥运项目办公室,具体研究和推行利用奥运提升业务的事宜。目前他们已经成功中标北京奥组委邀请的宾客(配偶)接待服务等一批竞标项目,分别与美国、日本及南美等国家和地区的11家奥运会赞助商代理和国际媒体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另外,他们还着手实施了奥运旅游新产品的开发,争取把最佳的服务呈现给中外游客。

  随着“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等新地标的诞生,北京正在形成一系列的奥运旅游热点。除了北京31个大型比赛场馆,青岛、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香港等6个比赛城市的奥运比赛场馆也势必牵动人们的游兴。上海一些旅行社围绕“鸟巢”、“水立方”、国家会议中心等设计的“感受奥运,畅游北京”系列路线,价格由1000元至3000元不等。而河南各大旅行社则纷纷表示,奥运旅游的主要方案及重点旅游产品正在不断更新中。观看奥运赛事,顺道游览奥运场馆,将会纳入许多人的旅行计划。

  

(责任编辑:静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