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刘翔“根据地”探秘:北京奥运摘金只是时间问题

   2008年1月31日,位于闵行区莘东路589号的上海田径运动中心。这里也是奥运冠军刘翔的“根据地”——过去的十多年里,刘翔的绝大部分时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因为前一天下了大雪,使得刘翔的“根据地”更有了一份冬日的景致,看着道路两侧的松柏枝头压着沉甸甸的白雪,不由得让人想起新中国第一任上海市市长陈毅的诗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晨练 伴着刘翔的笑容开始

  与松柏枝头相对比,田径运动中心内的道路上早就没了积雪的痕迹。现场的一位刘翔的师哥、小罗介绍说,一位爱晨练的中心领导,前两天都是第一个铲雪,大家看到了后,纷纷加入清除积雪的行列。

  在通向办公大楼的小路上,路边最引人瞩目的便是一张刘翔的大幅宣传画。

  宣传画的对面则是运动员寝室楼的出入口;画中的刘翔正张大嘴巴,仿佛在大声宣告:这是我的地盘!邂逅几位身着没过膝盖的运动棉袄的人,一个个都是青春洋溢的笑脸,他们可都是刘翔的师弟师妹。

  在办公楼的墙壁上,也挂着刘翔的图片。在通往三楼的墙上,图片上的刘翔居然是一头金发。据一位路过的教练回忆说,这张图片有年头了,那是刘翔还不是奥运冠军的时候。

  在三楼的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内,上海田径运动中心党支部书记魏燕同志在谈到刘翔时,很是振奋:“刘翔回来了。昨天早上7点20分的早点名,他就按时出来了。今天周四,是每周训练计划中的调整日,全部运动员上午休息,下午的训练也都是以放松为主。刘翔今天估计不练了,他每次回来,都说很喜欢在这里训练,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他在这里感觉自己就是普通的一名运动员,这里也能让他感受一种家的温馨。”

  这里的运动员每周训练日为六天,周日放假。每天清晨7点20在那幅刘翔张大嘴巴的宣传画面前进行的“早点名”,是教练员为了杜绝有运动员不用早餐直接参加8点三刻的训练课所设立的特别制度;午餐后就是午休,下午2点三刻再次点名集体往室内田径馆进发。

  据魏书记介绍,刘翔的榜样力量已经开始显现:“记得那次刘翔在日本夺得世锦赛冠军,我利用第二天早点名的机会,就给全体运动员们说,刘翔在面对排在第九道的不利局面下,仍然能冷静面对、排除万难、奋力拼搏、夺得冠军。大家听了,都欢呼起来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