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南京1910年曾模仿办奥运 5天竞赛4项内容(图)

  赛会地点在玄武门一带

  据陈仲丹考证,南洋劝业会和体育赛会的举办地点在今天的玄武门一带。

因为当时这里不是主要居民区,比较空旷。为了举办劝业会和赛会,当时还特地打通了玄武门,时称丰润门。南京现在还有保留劝业会名称的“劝业村”住宅区,以及劝业会火车站等遗址。

  辛亥革命后,政府将这次运动会追认为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政府又在中山陵区建设了中央体育场,即今天的南京体育学院所在地,在此共举办了3届全运会。

  [奥运与中国]张伯苓是中国奥运第一人

  陈仲丹介绍,中国人最早有“奥运意识”是在1907年。当时天津南开学校的创办人、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先生特别注重学生的体育锻炼。出身于北洋水师的张伯苓,深以北洋舰队的毁灭为耻,痛感“强国必须强种,强种必须强身”。他在1907年听说了“万国运动会”,最早接受了奥林匹克理念。

  1908年伦敦奥运会举办期间,张伯苓观看了多场比赛,并拍了大量的照片带回国。确凿的史籍表明,张伯苓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奥运第一人。

  李鸿章没收到过奥运会邀请

  据陈仲丹介绍,有一种说法流传较广,即首届奥运会举办前,李鸿章曾收到邀请中国参与的一份电报。对于这个说法,陈仲丹认为并不足信。他说,首先当时李鸿章因甲午战败在家赋闲,不大可能收到邀请电报;其次,当时国力强盛于中国的日本也直到第三届奥运会才收到邀请;最重要的是,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曾专门请国际奥委会查当年的档案资料,并未查到电报底根或任何记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