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女足“九朝元老”刘亚莉:参加奥运是最大梦想

  河北足坛一直是中国女足的人才输出地,也许在数量上没有兄弟省市多,但却个个都是“精品”———从最早的世界足球小姐孙庆梅,到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的王丽平,到锋线快马张欧影,再到如今的“九朝元老”刘亚莉。与几位师姐的耀眼光环相比,刘亚莉的球风并不显眼,但却同样不可或缺。

朴实无华,或许这正是刘亚莉最大的魅力所在。

  希望不会错过奥运

  与众多运动员一样,刘亚莉也一直把参加奥运会当成自己的最大梦想,但遗憾的是,已经入选国家队八年的她,依然没有实现这一夙愿。

  应该说奥运会与刘亚莉还是颇有缘份的,至少她能够入选中国女足,就与奥运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00年马元安率领新老交替时期的中国女足兵败悉尼之后,开始着手重建工作,而在当年联赛中获得最佳左后卫的刘亚莉,就此被选入了国家队,开始了自己的国脚生涯。

  在经过了四年的磨励后,刘亚莉迎来了雅典奥运会。在最终的参赛名单出炉之前,刘亚莉一直认为参加奥运会没有问题,毕竟她一直占据着国家队主力左后卫位置,而且还获得了阿尔加夫杯冠军和参加了美国世界杯赛,无论经验还是实力都有目共睹。

  然而,似乎上天有意要与刘亚莉开一个残酷的玩笑。已经身在雅典的她,在即将开赛之际被告知落选,满怀希望的她最终在雅典赛场的看台上,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行。对于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刘亚莉如今不愿再提,只是轻轻的表示“都已经过去了好多年了”,言语中充满了惆怅。

  今年奥运会将在家门口举行,刘亚莉又迎来了圆梦的机会。“参加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最高目标,希望不会再次错过。不过,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还想不了那么多,将来也许会发生许多难以预料的事情,现在只想努力训练,享受足球。”刘亚莉表示。

  一度想过放弃足球

  刘亚莉的足球之路,基本上是比较顺利的,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两年一台阶”———1994年省二队,1996年省一队,1998年国家希望队,2000年国家队。

  不过,这位绰号“河北大鸭梨”的可爱姑娘,却曾一度萌生过退役的念头。2000年入选国家队之后,与省队相对比较舒适的环境相比,这里不但竞争非常激烈,而且在某些方面也存在着不公平的一面,这使得怀着美好梦想的刘亚莉对未来产生了迷茫,甚至开始厌倦足球,连省队都不想回了,日记中记录的全是“想回家”的思想。但最终还是对足球的热爱和家庭的支持,让她渡过了这道难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亚莉对足球的热爱也日益深刻。“我们每到一处都非常受欢迎。看着那么多球迷向你招手,听着他们叫自己的名字,那种幸福的感觉真是无法形容,是多少金钱都买不到的。而且全国能入选国家队的也就二三十人,所以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退役后未必当教练

  再过几天,刘亚莉即将迎来28岁生日,这对于一名女足队员来说,已经接近退役的年龄。

  对于自己未来的打算,刘亚莉表示,2009年全运会肯定是要参加的,2010年亚运会要看国家队是否还需要她。至于更远的事情,要看省队的安排了,毕竟是那里把她培养成了国脚,现在是报答的时候了。如果省队还需要她尽一份力量,她会义不容辞的报效家乡。

  入选国家队以来,刘亚莉经历了九任教练,虽然在心态上有所影响,但也有积极的一面。一来可以增强适应能力,二来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对她将来做教练大有帮助。不过退役后是否会走上教练之路,刘亚莉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因为“做教练太累了”。

  答应奶奶的事一定会完成

  无论身在何处,刘亚莉最为念念不忘的,就是把自己抚养长大的奶奶。

  谈到奶奶时,刘亚莉充满了崇敬。“我非常佩服奶奶。不仅仅是对她的爱,还有许多方面,尤其是做人。奶奶非常乐于助人,而且心态很好,能与年轻人说到一起,所以朋友非常多,想报答她的人也很多。有些事情如果放在自己身上估计做不到,但奶奶却做到了。”

  以前春节回家时,刘亚莉看到奶奶在凛冽的寒风中还要上户外厕所,既不方便又遭罪,于是给奶奶买栋新房成为她的一个愿望。这些年来,刘亚莉的收入虽然不是很高,但作为国家队中最节俭的队员,还是积攒了数目不菲的一笔资金,让她给奶奶买房的梦想得以实现。

  买了房子之后,刘亚莉又有了新的梦想,那就是退役之后买辆汽车,带着奶奶周游全国。“希望奶奶身体健康,孙女答应她的事情,一定会完成。”刘亚莉说道。

  星档

  姓名:刘亚莉

  生日:1980.2.9

  籍贯:张家口

  身高:1.69米

  体重:65公斤

  启蒙教练:武俊海

  (燕赵都市报 记者旭光)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