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13000名志愿者上微笑课 将评奥运微笑家庭

  “今年开始,政府部门就要开始会微笑,要带头笑起来。”在昨日召开的奥帆委全委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在谈到进一步改善城市软环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奥帆赛筹备工作时,特别强调了“微笑”的作用。



  窗口单位,都要笑起来

  “窗口单位都要笑起来,特别是政府部门,要带头开始微笑,大力推进文明奥运,形成畅通和谐的社会风尚。”昨日,夏耕还提出,可以邀请一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火车站、机场、海关、边防等窗口单位的“微笑”进行暗访打分,“每个月一次,看看各个单位都笑得怎么样!”夏耕表示,目前来看,我市的志愿者笑得挺灿烂,但是窗口单位还存在着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13000名志愿者上微笑课

  “对赛会志愿者、城市运行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在内的13000多名志愿者,要加强微笑培训,通过青年人的微笑来展示城市的亲和力。”昨日,团市委书记、市志愿者协会理事长陈飞告诉记者,团市委将马上在全市青年集体中,深入开展微笑行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的微笑培训。

  今年将评奥运微笑家庭

  在昨日的会议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姜正轩表示,从今年1月份起,我市启动了“奥运进社区、微笑创和谐”的活动。将要评选“迎奥文明示范社区”,评选征集“奥运微笑家庭”,使“微笑迎奥运”活动延伸到社区居民中去。

  礼仪专家:教教大家怎样笑

  “青岛市民不太爱笑,这可能和咱们北方人比较含蓄,不愿意暴露自己的喜怒哀乐有关。”昨日,为新市民进行过奥运礼仪讲座的青岛汉韵语言培训学校校长朱锐笑着说道,“其实微笑的作用可大了,是个通行证。生活中很多事,如果你微笑着去做,往往会事半功倍。尤其是奥帆赛快要来了,微笑还是种特殊语言,即使和外国朋友们语言不通,但只要学会微笑,就能相互传递友好的信息。”

  在平时培训过程中,朱锐发觉不少服务行业人员的表情总是木然,对于微笑培训,还有人会问“没什么高兴事笑什么”,“其实,微笑是一种最起码的尊重和礼仪”,朱锐解释说。

  对于“不太爱笑的青岛市民”,朱锐提供了练习的小窍门:念完“茄子”之后,表情定格五秒钟,“如果"茄子"唤不起兴趣,可以改成"钱"”朱锐笑着说,“这样每天练习10分钟,长期下去自然会练成嘴型上翘,眼睛吸光,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对方。”

  新闻调查

  市民最盼

  他们多笑笑


  昨日,记者随机调查了15名市民,所有被调查者都十分赞同窗口单位实行“微笑”服务。八成被调查者表示,在近一个月的工作生活中,遭遇过窗口单位或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脸难看”,令人感觉非常不舒服。“上次去派出所办个户籍证明,结果办事人员和同事说话的时候脸笑得和朵花儿似的,一转过来马上就把脸拉下来了。这个反差也太大了,让人接受不了。”市民芦先生表示。

  究竟哪些行业是市民最盼望多展露笑容的行业?被调查者们给出的答案虽然各不相同,但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医院、交通、银行等方面。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