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讲述鸟巢膜结构秘密 面积大能弱化钢结构阴影


  “水立方”以它独特的膜结构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但是你知道吗,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外面,也有一层膜!

  作为一座充满了阳刚之气的建筑,外膜的存在为“鸟巢”增添了几分柔和风韵。值得一提的是,承接“鸟巢”膜结构工程的,是来自咱们沈阳的远大集团。昨日,该工程项目经理高永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讲述了“鸟巢”膜结构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上下两层 比“水立方”多一层膜

  记者:“鸟巢”膜结构是否已经完工?什么时候才能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高永军:已经完工了,现在正在验收阶段。

今年4月18日,“鸟巢”将迎来它的首场赛事,体育场顶端的膜结构也将揭开面纱。

  记者:作为一个钢结构建筑,“鸟巢”为什么还要使用膜结构呢?

  高永军:简单点说,膜结构就如同一张大伞,为鸟巢遮风挡雨,同时膜结构还将过滤掉紫外线,弱化钢结构阴影,甚至具备吸声作用。此外,膜的大量使用,有效地减轻了“鸟巢”的支撑重量。

  记者:“鸟巢”膜结构和“水立方”膜结构相比,有什么不同?

  高永军:“水立方”的膜结构是充气的气囊式,主要是用于反射天空的蓝色,而“鸟巢”的膜则是单层张开的,这在国内是首次使用。除此之外,“鸟巢”的膜不是一层,而是有两层。

  记者:两层膜?能否介绍一下?

  高永军:“鸟巢”上层用的是透明的ETFE膜,下层是乳白色的PTFE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