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美国让北京奥运倒时差 上午不兴奋世界纪录难破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徐显强)为了照顾美国电视台的转播时间,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将采取“上午决赛、晚上预赛”的方式,这一时间安排也被认为有违常规。为了让选手们提前适应奥运时间,本次“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也照搬了这一模式。

而国内外的大部分选手都是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上午参加决赛,经过两天半的比赛,决赛成绩不如预赛的情况却比比皆是———选手们都还在艰难适应着这种新的比赛方式。

  成绩:决赛不如预赛

  根据赛程安排,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将在每晚6点半开始进行预赛,第二天上午10点开始决赛。本次“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也按照这个时间表来进行。由此出现了决赛成绩不如预赛的情形:男子100米蝶泳冠军石峰的决赛成绩比预赛时慢了0.05秒、女子50米自由泳徐妍玮的决赛成绩慢了0.16秒、男子200米自由泳张琳的决赛成绩慢了0.37秒,另外如王栋、刘子歌等选手莫不如此。这一幕不仅出现在中国队员身上,也出现在外国选手成绩册上:女子200米蝶泳冠军、日本选手星奈津美的决赛成绩也慢了1.20秒,另一名日本选手末永雄太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的成绩也慢了0.44秒。

  与之相反的案例是中国选手朱颖文,在女子100米自由泳的决赛中,她的成绩比预赛时提高了0.89秒,不过赛后朱颖文解释,由于短距离自由泳世界高手众多,自己必须在预赛中拼尽全力才能闯进决赛,因此以前就是上午很容易出现好状态。

  反映:上午无法兴奋

  赛后选手纷纷反映,上午决赛很难让自己兴奋起来。徐妍玮表示:“我自己也正在慢慢适应上午决赛,不过整体来说,还是下午训练的效果更理想。” 

  雅典奥运会冠军、波兰“蝶后”盖杰格恰克也是第一次体验上午决赛的滋味:“刚开始我以为会很糟糕,觉得人早上还没睡醒就要决赛,今天一游倒是觉得还可以。但不管怎么说,还是晚上决赛更好。” 

  张琳已经参加过两天的决赛,第一天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中就以较大劣势输掉了比赛,而昨天上午的400米自由泳中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对此,张琳透露:“感觉上午决赛还是不够兴奋,很难调动得起来。

  第一天更不适应一些,不过第二天进行了一些调整,更加注意细节上的准备,所以成绩有所提高。” 

  随着时间的深入,选手们在往后的上午决赛中或许能慢慢调整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但是参加第一个决赛日的运动员可能就要为此付出代价:奥运赛场,前几个项目会不会出现成绩滑坡?世界纪录谁来打破?

  不过中国游泳队领队江斌波对此并不担忧:“我们侧重上午训练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队员们都在慢慢适应,本次比赛的成绩都很正常。”  

  ■链接

  美国让奥运倒时差

  为了照顾美国NBC电视台在北美地区的直播时间,国际奥委会决定将游泳和体操比赛的决赛安排在上午进行。也正因为这一重大调整,中国游泳队早在半年前就开始调整训练时间,希望能将队员的最佳状态调整到上午。为此,游泳队不得不开始在凌晨4点钟就爬起了床,训练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吃早餐,这曾让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