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队内联欢王励勤一展歌喉 吴敏霞又演小品又打拳

  王励勤、吴敏霞、火亮、朱琳和王磊,他们是北京奥运会最有希望争金夺牌的上海名将,他们会怎样度过奥运年的春节?训练、比赛、忙!王励勤在深圳备战世乒赛,吴敏霞和火亮在济南备战跳水世界杯,朱琳在北京和羽毛球队一起集训,王磊要为春节后的重剑奥运积分赛闭关修炼,他们都不能回上海的家中过年了!

  ●今年春节怎么过?

  王励勤电话送祝福

  2月底就是世乒赛团体赛,乒乓男队在深圳集训,王励勤的训练很紧张,得知儿子过年不能回家,王励勤的父母今年就去女儿家过年,一家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大力在世乒赛上取得好成绩”。

到了除夕夜,王励勤还会像往年一样给家里打拜年电话,有的时候是在晚上12点新年钟声敲响之前,有的时候稍微早点,这个孝顺儿子总是不忘给父母送上一句“身体健康”。

  与其他奥运项目运动队的上海选手相比,王励勤要幸运一些。去年过年的时候,乒乓球队放假了!从北京飞上海,当王励勤除夕夜赶到家的时候,别人家的年夜饭都吃完了,但王励勤的爸爸妈妈还是在痴痴地等着儿子回家,和儿子一起守岁。

  吴敏霞火亮假期仅一天

  “回家过年是不可能了,不过大家一起包顿饺子还是可以抽出时间的。”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如是说。连续两年春节,跳水队都很忙,去年备战世锦赛,今年备战世界杯,郭晶晶说:“今年过年应该是正常训练,因为春节过后一个星期就要参加北京的跳水世界杯了。”

  今年是吴敏霞和火亮第3年在济南过春节,吴敏霞说:“虽然也很想在家跟父母在一起,但因为之后的任务重,所以我们只能简单在跳水这个团队里快乐的过年,因为训练时间比较紧张,所以我们也根本没有时间去准备任何节目。”

  跳水队里流传的俗语是“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教练知道;三天不练,全国人民都知道”,于是跳水队的春节假期可能只有初一一天,其他日子,还是要坚持每日起早贪黑地训练,火亮说:“我和林跃现在每天训练六七个小时,过年时也没有休息。所以,要使两人在跳一个动作时一模一样,只有靠平时的训练。”

  吴敏霞是个乖乖女:“虽然我今年不回来,但我还是会天天给他们打电话,陪父母聊天,让他们感觉我就在身边。真的,我很感谢父母对我的理解,以后我一定会加倍报答他们。至于北京奥运会,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争取。”每天晚上接受完治疗之后,吴敏霞一般9点半会给家里打电话,10点就要准时睡觉,因为第二天还要晨练呢。

  朱琳上海下雪很担忧

  自从2002年进入国家队,朱琳就没有回家过年。去年夏天世锦赛夺冠之后,朱琳曾经到上海和父母团聚过半日,今年羽毛球队在北京集训过年,但朱琳的心在上海。

  上海这些天下起了大雪,朱琳牵挂着父母的安全:“今年的春节我是回不了上海啦,坐在房间里看着新闻,不免担心起上海的父母,天雨路滑的,走路一定要小心;天气那么冷,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穿暖?上海那边的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

  朱琳拨通了上海家中的电话,“妈妈的亲切语气让我心头一暖,她说起小区保安起早铲雪、政府安排人员清理路上积雪的情景,上海目前基本已经恢复正常,我的心逐渐放了下来。”

  王磊春节闭关苦练

  男子重剑队在此前的奥运积分赛中成绩不理想,最近要疯狂抢分了!按照规定,团体赛亚洲第一才能获得北京奥运会资格,但目前中国男子重剑队落后于哈萨克斯坦队和韩国队,2月底和3月的两站大奖赛尤为重要。虽然说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可以获得奥运资格,但为了更好地签位,中国男子重剑队还是希望能够逆转哈萨克斯坦和韩国夺得亚洲第一。

  截至记者发稿,王磊和队友们还在国外参赛,至于是否回国过年,自行车击剑中心还在研究赛程没有最终确定,即使回国过年,王磊也会闭关苦练准备冲刺。

  去年王磊在北京与女友一起过春节,重剑队还组织去小汤山泡温泉,他曾兴奋地说:“我都五年没在国内过年了!”自从进入国家队,王磊几乎没有在国内过年,想要与亲人团聚更是奢望,有几次除夕夜,“王胖”都只能在狭小的机舱里体会“年味”。

  王磊有点羡慕叶冲,退役的叶冲正盘算带着爱妻去北方滑雪呢!现在的王磊还要以奥运为重,虽然说冬训减肥24斤让他食不甘味,但乐观因子却始终流动在他的血液里:“好羡慕可以团聚可以玩乐的你们,相信这一天对我来讲也不会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抛头颅,洒热血,血战沙场,为国效劳!然后逍遥人生!”

  ●队内联欢演什么?

  不光有运动天分,他们的艺术细胞也很丰沛。除了18岁的火亮年纪轻比较腼腆,只参加过大合唱,其他4位都是能唱能跳多才多艺。可惜,因为备战奥运实在忙碌,今年只有羽毛球队准备了一台别开生面的联欢会,其他几位只能回顾一下他们往年的精彩表现了。

  大力堪称“K歌之王”

  在2007年底的国球大典上,王励勤和张怡宁曾经合唱过《有一点动心》,赢得满堂彩。王楠说王励勤是乒乓球队的“歌神”,前男双搭档阎森说王励勤是“K歌之王”,王励勤自己还有点腼腆:“我唱得还好吧,我没有时间去当麦霸,但是我很喜欢唱歌,只限于在寝室里。飞机上或者去比赛的路上我都会听MP3的。”

  2006年,中国乒乓球队录制了一台春节联欢晚会,王励勤现场演唱了《仙剑奇侠传》的插曲《逍遥叹》。有趣的是,当主持人播报王励勤即将献歌的时候,王励勤说:“歌词,还得有歌词呢。”话音未落,两位工作人员各举着一张有歌词的纸走到台前,王励勤盯着歌词开始唱,眼神没法和各个机位的摄像机交流,摄像师只好扛着机器围着他转。

  吴敏霞又演小品又打拳

  这两年跳水队都没有时间准备节目,但在2006年的“奔向水立方”迎春联欢会上,吴敏霞还是显露了自己的艺术才华,又演小品又打拳,够厉害吧?

  吴敏霞和队友们演出了一套武艺精湛的军体拳,此后她的英语小品技惊四座。在这个名叫《北京欢迎你》的小品中,吴敏霞戴着金色假发,和雅典奥运会跳板冠军彭勃扮演一对外国情侣在北京吃烤鸭。表演之前,吴敏霞还在和彭勃对台词,十分认真。小品结束后,队员们带着福娃唱起了“北京欢迎你”,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的跳水队员们英语十分流利,教练们连连称道:“我们跳水队聪明,有天赋,学外语很下工夫。”还在上海跳水队的时候,吴敏霞的英语就是冒尖的。

  朱琳跳踢踏舞敲太平鼓

  羽毛球队的春节联欢会一直很养眼,前年女单组跳了踢踏舞,去年跳了街舞《Music》,朱琳当时笑言:“最近一直忙于训练和总结,休息的时间也排上了跳舞。”

  今年,女单组又有什么新花样呢?“一姐”张宁突发奇想,让女单美女们背起了太平鼓,手执鼓槌表演击鼓。这台击鼓好戏的阵容由张宁、谢杏芳、朱琳、卢兰、王琳、蒋燕皎、王仪涵、朱晶晶以及两位男陪练10人组成,规模在队中首屈一指。赛场上以速度压制对手的中国女单,如今又将怎样在太平鼓上展现良好的节奏感?

  王磊自称是轻盈的胖子

  和王励勤一样,王磊也是“麦霸”,“不过他是不看歌词唱不出来的”。上海队友仲维萍曾经透露,王磊唱刘欢的《从头再来》很不错,“听他现场吼过”,王磊笑言“那是唱给自己的”。王磊会唱的歌很多,自谦“也有高潮部分唱不来的”,但他从来不尝试周杰伦的歌:“他讲话听不清,必须用大舌头才能唱,我唱不了。”

  重剑队的女队员们舞跳得不错,但体重直逼100公斤的王磊却不擅长跳舞,“跳舞跳不起来,一跳就出汗”,不过身为击剑选手,他的步伐很灵活,他自称是个“轻盈的胖子”。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