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谁将主持北京奥运 > 谁将主持北京奥运新闻

张喜燕的拳击人生:双亲离世变孤燕 生活简朴

  女性与拳击,温柔与狂野,妩媚与狰狞,这些天生的矛盾被一个打拳的东北女孩巧妙地统一在了一起。

  2007年10月9日,在成都WBA超次最轻量级拳王争霸赛上,人们见证了外表娇小的女孩成为世界拳王那振奋人心的一幕,她赢得了有着86年悠久历史的WBA拳王金腰带。

  也许很多人还不了解,这个面容俏丽、身材娇小的“拳击宝贝”竟来自沈阳体育学院,她就是人称“快乐燕子”的张喜燕。虽然去年7月张喜燕已经踏出了校门,成为一名职业女拳手,但4年的大学生活却给她留下了太多的回忆。近日,记者采访了沈阳体育学院拳击队教练、国家女子拳击队教练唐光大,听他讲述了有关弟子张喜燕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双亲离世 让喜燕变“孤燕”

  找到唐光大教练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在沈阳体育学院,只要提到拳击队,唐光大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张喜燕的关系,唐光大成为了沈阳体育学院的名人。

  “喜燕是个苦命的孩子,但是她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与其苦难的生活经历不无关系。”提起自己的爱徒,唐光大总是不免有些感伤。“小时的喜燕家境很贫寒,母亲长年患病在床,1998年母亲去世那年喜燕才18岁,刚在国内的业余拳坛上崭露头角。母亲去世4个月后,父亲又因脑血栓而半身不遂。面对家庭的巨大变故,喜燕曾一度想放弃拳击。而我也正是在那时候知道张喜燕这个人。2002年,在我的极力推荐下,沈阳体育学院破格录取了张喜燕。”唐光大说,“原以为随着喜燕进入大学,一切会好起来,可哪想到,就在喜燕准备2002年世锦赛前的国内选拔赛时,喜燕收到了父亲病危的消息。没过多久,喜燕的父亲也离开了人世。”

  唐光大感慨地说:“失去双亲的滋味对一个仅22岁的女孩来说,打击可想而知。”不过,让唐光大欣慰的是,“喜燕虽然吃了很多苦,也承受了很多同龄人无法想像的压力,但她对生活却格外的积极、乐观。用我们学院党委书记于晓光的话来说:喜燕是很有毅力、有个性、有拳击天赋的女孩,任何一个看过她训练和比赛的教练都会有这种感受,她的毅力让很多人钦佩。”

  大学生活 让喜燕变“美燕”

  谈起张喜燕一波三折的入学经历,唐光大感慨万千。“虽然到大学深造对喜燕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在决定来体院念书之前,她还犹豫了很长一段时间。”唐光大回忆说,当时喜燕的父亲久病在床,家里一贫如洗,而且欠了很多钱,按规定沈阳体育学院要收她4000多元的学费,最终体院方面几经考虑,免收了张喜燕在竞技体校的一切费用,这样喜燕才得以继续她心爱的拳击事业。

  唐光大说:“喜燕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她把自己每个月的生活费控制在300元以内。除了必需的生活用品,绝不乱花一分钱。有队友要跟她一起逛街,她总是以要训练为借口推掉。其实她也想逛街,她曾和我说,‘我不爱逛街,上街就得花钱。看到喜欢的东西不买也很难受。’”唐光大心疼地说:“20出头的小姑娘谁不爱美呀,但喜燕却很少买衣服。她最长穿的衣服就是出国比赛统一发的队服,不然就是体院发的校服。你别看喜燕对自己这么苛刻,这么节约,但是她对朋友、对同学可极为慷慨,谁要急着用钱,她肯定第一个站出来,有多少拿多少。”难怪同学们都管她叫“美燕”,一方面是因为喜燕的确长得很漂亮,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在她美丽的外表下有一颗美丽、善良的心。

  职业生涯 没让喜燕变“富燕”

  在外人眼里,如今已有职业拳击金腰带的张喜燕,肯定早已是腰缠万贯的“富姐”。 不过,据唐光大介绍,其实尽管是职业拳击,但女子和男子在收入上有着天壤之别。

  从某种意义上讲,职业拳击带给喜燕更多的是胜利后的成就感。唐光大深有感触地说,“女子职业拳击挣不了太多钱,现在她打完一场比赛赢得的奖金要与经纪人和教练分成,她能拿到的奖金只能是够租房、吃饭以及日常的开销,很难再有剩余。去年她回老家要给父母合坟,当时钱不够,还是我给她拿了3000元才勉强凑上。”

  在唐光大眼里,张喜燕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女孩,“虽然她挣的钱不多,但每一次无论是在哪个地方打比赛,回来后肯定要给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带一些非常有纪念意义的礼品。”

  长发飘飘 没让喜燕变“情燕”

  张喜燕以前一直以短发示人,常常被人误会为男孩子。对此,唐光大向记者讲了一件让喜燕颇为尴尬的往事。有一次喜燕去洗手间,她刚要往里面走,一个男的也在后边跟着她往里面走,喜燕很纳闷就不解地问:“你往里面走干什么?”那个男的也不示弱,睁大了眼睛反问道,“你都能进我为什么不能进啊?”喜燕颇为无奈地告诉他:“我是女的。”见状,那个男的才不好意思地走开。以前类似这样的误会还有很多,但自从喜燕走上职业之路后,这种误会就不再有了,因为当年的假小子如今已经留起了长发。

  据唐光大透露,其实留长发也不是张喜燕的本意,这完全是经纪人的“杰作”,因为形象靓丽对运动员的推广更有利。事实上,熟悉张喜燕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女孩。她那淡淡的笑容、俏皮的鬼脸、温顺的眼神以及女孩子与生俱来的细心,无时无刻不散发着浓浓的女人味,当然这一切只局限于拳台之下。

  如此魅力四射的女孩,追求者自然不会少。但爱情对于现在的张喜燕来说,还是一个奢侈品。“喜燕曾经和我说现在不考虑个人问题,等到拳击生涯结束以后再说,她怕影响比赛和训练。但其实我希望她有个家,因为她受的苦太多了,真希望她能早日碰到一个懂她、爱她、珍惜她的男人,因为她太需要一个温暖的家了。”恩师唐光大说。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