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34支体育展示团队组建完成 吉祥物要表演啦啦操

蒋虎接受采访
蒋虎接受采访

  官方网站2月4日讯 导演、视频编辑、导播、音响师、播音员、解说员、摄像……这是一个电视节目组里的职务名称;一百余位国际专业人员,30余位国内为体育竞赛专家,80余名来自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台、中国教育台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在经六大广播电视媒体的专业导演和音响师……这是一个国际专业体育比赛的人员阵容;如果你在团队成员遇到困难时的关键时刻袖手旁观将被立即辞退、三次无正常理由不按时回复邮件也将辞退…这是一个纪律严明、强调互助互爱的团队规章制度。

  翻开体育展示工作手册的扉页,有这样一段话“我们的团队就像赛艇比赛上的每一个运动员,都必须以同样的节奏完成同样的动作,我们需要这样的团队精神,一切以体育和团队荣誉的名义,表现最大的热情,坚忍不拔,承担责任,服从集体的利益……” 这是一个重视团队精神,重视热情和承担责任的明确要求。

  电视节目,国际体育赛事,团队精神,纪律严明其实还都不能完全准确的概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的真正内涵和魅力所在。近日,北京奥组委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总监蒋虎向本报详细介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的进展情况,包括现场啦啦操表演、音乐、灯光、计分屏、播音、赛事评论、视频、运动员介绍、赛事信息、特效等。

  “我们对奥运会体育展示的期待,是要做到两个‘身临其境’,第一个身临其‘境’是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如果正在赛场里面观看比赛一样,被赛场气氛感染打动;第二个身临其‘镜’是指让赛场内的观众能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一样第一时间全面清晰掌握比赛的各种信息。”

  34支团队组建完成

  34支体育展示专业团队、700多位团队专业人员,团队阵容中包括100多名外籍工作人员、25位NBA人员参与完成篮球比赛、80多名广播电视媒体专业导演和音响师、英法文播音员评论员、30余位国内外竞赛专家。除了这些人员,参与体育展示服务的还包括从2007年3月就开始选拔,进行了长时间专业培训,并经历了到目前为止29项“好运北京”系列赛锻炼的400多名赛时实习生,以及将在比赛场地最核心区进行现场表演的近1000名专业志愿者……

  如此强大的组成阵容,源于体育展示在奥运会中的重要性。“体育展示是奥运会的脸面和形象。”这是国际奥委会技术手册对体育展示的重要性所下的定义。“除了我们一个总的体育展示团队,每一个奥运场馆都有自己的专属体育展示团队,团队人员构成包括展示经理、展示副经理、经理助理和展示导演,同时在体育展示团队中主要分为四个大项,包括音频系统、视频系统、表演系统、灯光系统。这四个系统中有自己下面的分支,像音频系统,下面又分成了文字编辑、中文播音员、英文播音员、法文播音员、英文评论员、音频师、音频师助手、DJ、中文评论员等九个分支。”

  蒋虎表示,一整套的体育展示系统就和一台大型电视直播节目的系统差不多,甚至比后者更加严苛和具体。“通过长时间的策划设计,经过与国家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每一个项目竞赛主任的再三沟通,我们目前已经基本制作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展示的模板,具体到奥运会38个分项的每一个项目,每一场比赛,每一秒音乐播放,播音员说的话,画面切换。根据不同的场馆和比赛项目特点,这个模板还会进一步调整。”

  吉祥物也要表演啦啦操

  前不久由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文化活动部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奥运会体育展示现场表演啦啦操选拔比赛的总决赛在北京结束,来自全国各地23个赛区的近万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后,只有600余名选手在总决赛中胜出。即便胜出,这600余名啦啦宝贝中也只有200余名有幸能参与到奥运会的赛场表演当中。

  “因为奥运会现场表演是在比赛场地中间进行,所以对这些表演人员的素质、能力、形象都有严格的标准。每个场馆中都有自己的表演队伍,大概有600人左右,包括从全国选拔出来的200余名拉拉操表演者和我们另外补充进去的虽然没有参加选拔但是有一定水平的技巧类队伍,以及吉祥物的表演人员。另外,我们还有一个专业的流动性表演队伍,主要由舞蹈、民族民俗特色表演、武术、杂技戏曲类人员组成。”蒋虎介绍,这300名左右的高水平的专业流动性表演队伍将主要在各个场馆流动演出,并与驻馆表演队伍形成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专业表演人员进行表演,五个奥运吉祥物福娃也要在奥运会上上阵演出。“每个比赛场馆至少有1-2个吉祥物表演,最多可以5个一起上阵。每个比赛项目都有自己对应的吉祥物,像足球对应的是欢欢,游泳对应的是贝贝,这些吉祥物的扮演人员也都是武术、杂技戏曲类人员,穿着福娃的毛绒衣服能翻跟头、下大腰才行。”蒋虎透露,吉祥物表演是现场表演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福娃表演的节目内容和样式已经基本确定,具体表演人员还在进一步考核中。

  建起一个万首音乐图书馆

  音乐是现场音频展示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比视频还重要,对于现场所有人来说视频播放是有选择的,但是音乐对所有观众来说是不可选择,必须接受的,在适当时间响起适当音乐能够帮助观众建立一种情绪,也更加重要。

  在“好运北京”沙滩排球赛中,由于沙排项目起源于美洲,又以南美最具代表性,体育展示团队便决定以南美热情、火辣的桑巴风格为主线贯穿比赛始终,很好的带动了现场的气氛。

  据蒋虎介绍,目前体育展示团队已经建立起了包括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长达200多个小时素材在内的音乐图书馆,而每一个具体比赛项目还有自己的特色音乐库,实现共享。“我们的音视频制作刚刚完成招标,最终在赛场上呈现的内容将将由国内外的专业音视频制作机构来完成工作。”

  近百种应急预案应对突发

  如果运动员对比赛结果有异议不肯退场怎么办?信息发布系统突然瘫痪怎么办?比赛突发意外事件怎么办?……所有这些突发状况都需要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来进行预测和解决。

  在奥组委编制的体育展示团队通用培训手册中,有一条这样的规定:“面对突发状况,要按照以下优先顺序,确定应对措施,即人身安全、竞赛保障、媒体影响等。”

  使比赛顺利进行,让赛场真正文明

  体育展示的核心目的只有两个,一是为竞赛服务,一是为观众服务。体育展示是竞赛组织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首先要完成的任务是严格按照竞赛的要求,使比赛顺利进行,并尽可能的使运动员在良好的比赛氛围中发挥最佳的水平。而营造良好的热烈的现场气氛,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让赛场真正的文明起来,那是一种是现场所有的人,运动员、裁判、媒体人员和观众一起完全沉浸在比赛中的状态。

  “好的体育展示让我感到温暖,它吸引着我进入赛场,而不舍离去。”蒋虎最后说,“这是奥组委一位美丽的女领导对体育展示的描述,我同意她的描述,我渴望着我们能做到,让每一个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每一个人感受到温暖”。 (范帆,通讯员全逸先)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