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运工地除夕办春晚 1500名留守工人鸟巢过春节

   本报讯 (记者孙弢)“你们每月平均工资是多少?”“工作之余你们都有哪些爱好?”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集体采访活动在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次中外记者眼中的焦点人物不是以往的社会名流、体育健将,而是三位普普通通的奥运场馆建设者。

他们朴实而真挚的话语,让在场的中外记者充分了解了奥运场馆建设者真实的工作生活情况。

  来自城建一公司的农民工翟树森,是2003年最早进驻奥运场馆的一批建设者之一。“我们的生活条件挺好的,每个月的工资平均2500元左右,包吃包住。业余生活非常丰富,宿舍旁的农民工服务区里有图书馆、网吧、电影放映厅……还可以上夜校学习文化知识。”听翟树森介绍的是美国之音驻华记者章明。“以前对奥运场馆建设者的工作生活情况几乎一无所知,总以为他们的工作不仅辛苦,而且待遇也不高。通过这次采访,才了解到他们的工作、生活都很有保障,工地上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也很到位,每50人的施工队就设有一名安全监督员。”

  虽然“鸟巢”的主体建设工作已经完成,但为了确保各项交接、收尾工作顺利进行,春节期间,仍有1500名工人需要坚守工作岗位。在农民工服务区外的空地上,一个四周挂满大红灯笼的圆形舞台已经搭建完毕。“为了让工人们在这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们特意在除夕晚上组织了一台大型的慰问晚会。”奥运工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农民工服务区内的图书阅览室里,几个大书柜一字排开,近万册图书整齐地码放其中。“这些书籍都是社会各界捐赠给我们的。工作之余我们就到这里来补充一下营养,充充电。”一位正在翻看书本的农民工乐呵呵地说道。“这里的生活设施真是太齐全了!刚才经过理发店的时候,那里的工人告诉我理一次发只需要花2元钱。工地内的医疗站不仅免收挂号费和诊费,而且药价比市场价要便宜许多,还可以零售,这样可以为工人们减少很多开支,考虑得太周到了。”走出占地6600平方米的农民工服务区,来自乌克兰电视台的驻华记者亚天感慨地说道。

  来自境内外的30余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参加了由北京奥运新闻中心组织的集体采访活动。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