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古巴小将罗伯斯进步神速 北京奥运直接威胁刘翔

  “罗伯斯逼近世界纪录!”这是昨天被摆上国际田联官方网站头条的新闻。尽管这里的世界纪录指的是男子60米栏世界纪录,但古巴小将日益精进的技术和状态让人相信,他将同样在110米栏上挑战王权。与此同时,尚未开启新赛季的刘翔则在上海表示,无论对手或者客观因素如何,坚持自己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我已经参加过一届奥运会,拿过一枚金牌,已经不再做白日梦了。

现在的我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地努力就好。”

  在周日结束的德国斯图加特室内田径特许赛上,罗伯斯跑出了技惊四座的7秒36。这个成绩仅次于前辈科林·杰克逊7秒30的世界纪录,在现役选手中只有老将阿兰·约翰逊的最好成绩曾经与之持平。而且,7秒36的成绩还比刘翔的室内最好成绩快了0.06秒。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是罗伯斯在10天里参加的第三场比赛,在此前的哥德堡和林茨特许赛上,罗伯斯分别以7秒45和7秒53夺冠,显示出了强大的连续作战能力。可以说,古巴小子已经在60米栏上拥有绝对优势。

  对于劲敌在60米栏上的强势,刘翔心里很清楚,“他的爆发力强,肌肉韧性也跟我不一样,可以说先天就有优势,在室内距离短,他的优势更容易体现出来。”因此,对于3月7日至9日即将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刘翔只是将目标定在了争取前三名。并非中国飞人刻意谦虚,一来,西班牙一战将是刘翔经历两个多月冬训后出席的新赛季首战,状态尚需调整,而对手已经以赛代练了好一阵子,几乎转战整个欧洲;二来,60米的距离也不利于刘翔发挥其天下无双的后程冲刺能力,反倒对他不算稳定的起跑和前三栏要求甚高。所以,尽管3月初的这场“双龙会”很可能是今年奥运会之前两人唯一的一次正面交锋,但刘翔要取开门红却是难之又难。

  更重要的是,虽然60米栏有别于110米栏,但罗伯斯在室内的显山露水并不妨碍他在室外同样显露天才。尤其是短短三年内,古巴人的进步速度可谓“火箭级”。2004年,当刘翔已经登顶奥运时,罗伯斯还是最好成绩仅为13秒75的吴下阿蒙;2005年,他提高到了13秒46;2006年,他第一次提升到了13秒整;而去年赛季末,古巴人一举提升到了12秒92,这是能与刘翔共分享的赛季最好成绩。实际上,偶一为之的佳绩并不足惧,可怕的是,罗伯斯的上升势头之猛,状态也趋于稳定。不难预见,北京奥运会上,两人的竞争会进入白热化,而罗伯斯比之刘翔差的只是在世界顶级大赛中夺冠的经验和感觉。

  外有对手威胁来势汹汹,内有国人期望压力重重,但已经铸就大将风范的刘翔显然学会了摆正心态。“压力一定有,但无论对手的还是国人期望的或是其他客观因素造成的,我都会试着坦然面对。就好比去年大阪世锦赛上,我决赛中被分到了第九道,短道项目中还从未有选手从这里出发站上领奖台,但我做到了。”刘翔说,“对我而言,第几道没有关系,只要地上有道就好。”一句话,心平气和中透着胸有成竹。

  本报记者王彦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