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冠军论坛动态

2008奥运-冠军论坛对话世界名人 嘉宾谭盾

谭盾
谭盾

    搜狐体育讯 谭盾,作曲家,1958年出生,湖南人。谭盾出生于湖南长沙丝茅冲,幼年深受中华楚文化的影响,后来进入京剧团开始其京剧音乐家身涯。1978年考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随赵行道、黎音海学习并取得作曲硕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院,1986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奖学金,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随大卫•多夫斯基及周文中学习并获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

他是中央音乐学院“四大才子”之一,在校时创作的第一弦乐四重奏《风•雅•颂》运用民间曲调,中国宫廷音乐,庙堂赞歌等原始素材,给人清新、别致的感觉,获得了1983年德里斯顿•韦伯尔作曲比赛二等奖。被新闻界、艺术界称为“新潮音乐”、“先锋派音乐”、“崛起的一代”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到美国后,数家知名乐团聘他为乐团作曲,并出任BBC交响乐团(苏格兰)驻团作曲兼副指挥,1988年在美国举办了个人作品音乐会,这是中国音乐家在美国首次举办的音会。

  目前,谭盾的音乐在世界各地由著名指挥和乐团频繁演出。为世界著名的克隆那斯四重奏团写的《鬼戏》自1996年首演以来不断由该乐队在世界各地巡演。“多媒体交响剧场”(Orchestra Theatre)系列是谭盾十年前开始的一种新尝试,试图把剧场表演、多媒体艺术与乐队融合起来。

  1995年,吴子牛导演反映中国人民抗日的影片《南京大屠杀》,邀请谭盾为影片作曲。为了创作好该片音乐,谭盾不辞辛劳,不计报酬,深入剧组体验生活,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重温历史,酝酿感情,全身心投入创作,并一改以往的创作风格,完全融入了电影表达的历史氛围中,音乐语言朴实无华,简单明了,感人至深,是一部悲壮宏伟的交响诗魂。主题歌《不要哭啊,南京》用男低音独唱,童声合唱,男低音合唱三种形式来表达人物的内心情感,贯穿整个音乐中的二胡与乐队的交响协奏,好似一位尝尽人间悲欢离合的老人在痛苦的回忆,在向孩子们讲述着历史。《南》片的音乐注入了创作者热爱生命,向往和平的心愿,强调了中华民族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统治下所经受的苦难,表现了中国人民对外来侵略者的反抗与期待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的呐喊,跳动音符,撼人心魄,具有东方中国人特有的表达方式。

  1997年,谭盾为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纪念活动所作的《天•地•人》再一次震动了中国乐坛,乐曲展示了中国历史悠久和领土的完整,表达了世界华人对统一的企盼。

  其作品《门》由法国著名指挥夏尔•迪图瓦指挥日本NHK交响乐团于1999年作世界首演后,在世界各地相继上演。《交响曲1997:天地人》由大提琴家马友友、香港管弦乐团和中华编钟乐团于1997年香港回归仪式上首演。交响乐《死与火》由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艺术总监詹姆斯•莱文在美国首演并由大都会歌剧院乐团在各地巡演。歌剧《牡丹亭》由美国著名导演彼得•萨拉斯执导并巡演。协奏曲《永恒的水》由库尔特•马祖尔指挥纽约爱乐作世界首演,并在世界各地巡演。谭盾千禧年的第一个作品是为全球千禧年电视庆典节目“2000年的今天”所写的同名交响曲。该庆典节目由英国BBC广播公司、美国公共广播公司和SONY唱片公司合作制作,经由中国中央电视台等全球55家电视网卫星传送到世界各地。为纪念巴赫逝世250年,受国际巴赫协会委托的《水祭》(根据《马太受难曲》所作)已巡演德国、日本、英国和俄国等地,并将在2002年纽约“下一浪潮艺术节”二十周年庆典上作开幕演出。

  凭《卧虎藏龙》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

  获第44届格莱美四项提名:“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取自电影版《卧虎藏龙》主题曲:“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取自《卧虎藏龙》的《月光爱人》;“最佳古典音乐”,取自《卧虎藏龙》的《永恒的誓言》;“最佳古典音乐协奏曲”,取自谭盾的《易》吉他协奏曲。

  作为一名指挥家,谭盾以指挥及策划具有多元化文化特色的当代新作品、新观念音乐会和音乐节而著称。他更受聘为1999年美国坦格尔伍德国际现代音乐节的艺术总监,英国巴比肯艺术中心2000年艺术总监。谭盾目前正在创作的主要作品包括,探索四千年前中国人发现了茶的歌剧《茶》,由日本三德力音乐厅与荷兰国家歌剧院合作委托,该剧将由世界著名歌剧导演皮埃尔•奥迪执导,于2002年作世界首演。另一主要创作是受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委托创作的新歌剧《秦始皇》。该剧将由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戈主演并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于2006年作世界首演。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