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开幕式将用冷焰火 揭秘鸟巢使用膜结构原因

  作为一个钢结构建筑,“鸟巢”为什么还要使用膜结构呢?据介绍,膜结构就如同一张大伞,为“鸟巢”遮风挡雨,同时膜结构还将过滤掉紫外线,弱化钢结构阴影,甚至具备吸声作用。此外,膜的大量使用,有效地减轻了“鸟巢”的支撑重量。



  据介绍,“水立方”的膜结构是充气的气囊式,主要是用于反射天空的蓝色,而“鸟巢”的膜则是单层张开的,这在国内是首次使用。除此之外,“鸟巢”的膜有两层:上层用的是透明的ETFE膜,具备自洁功能,下雨就能够清除污垢,它起到了“屋顶”的作用,还能滤去紫外线;下层是乳白色的PTFE膜,实际上是一层“隔音幕”,它紧紧地包住了所有的看台,能够较好地解决噪音问题,也能够遮蔽钢结构屋顶和一些设备、管道,使“鸟巢”乱七八糟的钢结构阴影被弱化了。

  因为膜结构特殊要求,奥运会开幕式如果要使用焰火,必须是冷焰火。普通礼花燃烧的温度在400摄氏度左右,即使落到膜上温度有所降低,也会将膜烧化。而冷焰火燃烧时的温度只有270摄氏度,落在膜上也就100摄氏度左右,膜结构能耐100多摄氏度的温度,这样就基本上不会烧化了。阿英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