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消防指挥中心启用 手机报警警方可确定位置

  本报记者报道 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可根据报警人手机迅速定位火场。昨天,本市“第四代”119消防通信指挥系统升级改造竣工投入使用。该系统将在重点奥运赛区设高点电子眼,从高点俯视场馆监控火灾隐患,从全市18个气象采集点获取气象信息,分5级对全市进行火灾气象预警。

  ■119改造后与110、112联网

  消防新指挥中心设置了10个综合处警席、30个接警席、1个指挥席和9个为政府其他部门预留的席位,需要时可成为综合性指挥所。指挥中心内32块80英寸玻璃屏拼接成巨大显示屏,另两块彩色显示屏滚动显示各种监控图像信息、火灾统计信息和图表等内容。新改造的119接处警系统也设置了120条报警电话线路,与110、122联网,保持30个话路连接,可完成互相转警和联动处警。

  ■用手机报警 警方可确定位置

  新的消防指挥中心采用了国际领先的电子地图平台,大屏幕能随时显示春节期间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位置和行车路线。这些车辆都加装了GPS装置,消防部门随时监控车辆情况。

  消防人员说,指挥中心目前可进行手机定位,报警人用手机报警时其位置显示到地图上,指挥系统将火场周围消防水源等数据信息传送到准备出警的消防队,而这些在接报警两秒后就可完成。一线消防队同时可自动打印出最佳行驶路线。

  目前全市所有消防支队、中队推广应用了灭火救援现场辅助决策系统,在火灾现场利用便携式电脑查询信息资料,进行灭火计算,开展危险评估和辅助决策。

  ■高点采集接收图像重点赛区全面掌握

  指挥中心人员介绍,该系统开发了“奥运场所数字化消防灭火救援动态预案系统”,直观展现奥运场馆的建筑结构、平面布局、消防设施、道路交通、消防预案等情况,提高研究灭火预案科技含量,节约训练成本。

  另外该系统还有消防高点图像监控系统,随时监控重点区域,目前已建成西直门地区、海淀中关村地区两个高点图像采集探头。即将建设五棵松奥运场馆群、石景山奥运场馆群、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等5个高点图像采集和图像接收站,全面掌握奥运会重点赛区的图像信息。119指挥中心整合了城市重点地区路、消防高点、卫星移动传输等多种图像资源,今后还将引入警用直升机的高空实时图像。

  ■18个气象点采集数据分5级对火灾气象预警

  新系统运用火灾气象风险评估从市气象局实时获取全市18个气象采集点的温度、风力、风向和湿度等数据,分5级对全市进行火灾气象预警。通过对各种火灾统计分析,找出火灾趋势、规律,按良好、平稳、警示、警戒4个级别(红、橙、蓝、绿)4种颜色对各区县火灾发生数量进行预警。

  新的119消防通信指挥系统以后还将与全市消防报警系统远程联网,提前探测火灾信息,届时消防部门即时获得一栋大楼内的烟感器的报警信息,提高消防队预警和快速反应速度。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