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国内三大联合体看好奥运场馆 开发计划尚未明晰

  本报实习记者 崔衎衎

  近来,在境外资本纷纷看好“后奥运效应”,逐渐入主2008后奥运场馆运营之际,奥林匹克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会议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2008奥运场馆项目三大中标方——以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联合体,以北京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联合体,以北京天鸿集团为代表的联合体,三大联合体关于后奥运场馆开发计划尚未明晰。

  2007年奥运场馆竞标成功后,作为投资回报,国家体育馆和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中标者还获得了2008奥运会后30年特许经营权。30年的时间,如何运用特许经营权回收投资成本?奥运场馆投资规模大,奥运会后维护成本高,商业开发存在很大的难度,这些问题是三大联合体所要面对的。因为如果经营不当,将是个投资的无底洞,甚至拖垮投资方整条资金链。

  奥运会后场馆如何服务于大众、加强多功能性以提高场馆利用率?北京奥组委曾对国家体育馆的后奥运开发进行过规划:将其作为北京市综合娱乐中心,主要用于国际国内体育比赛、冰上表演、文化演出、展览以及公众娱乐和体育活动的场所。

  体育场馆既能满足比赛需求,又可在赛后被改造成综合型的活动场所,香港体育馆是成功的先例。当初香港体育馆在建成后的头两年,使用率不足55%,但通过不断举办明星演唱会这一香港最成熟的场馆运营模式,经过多年的市场推广,如今香港体育馆的使用率已高达95%,取得了极好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