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千名嘉宾欢度中国除夕

  新华社洛桑2月6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杨伶 金发碧眼的小伙子手擎“巨龙”欢腾旋跃,身穿玄衣的中国气功师绝活儿震惊全场,中国广东民乐团带来的岭南音乐优美动听,精心准备的中国美食香气扑鼻……6日晚,当中国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之时,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里近千名嘉宾欢度中国除夕的活动拉开了序幕。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到来,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从2月2日起直到10月26日举办“北京2008”系列中国文化活动。活动既包括“北京2008”大型中国文化展,也包括文艺表演、研讨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进来,了解中国文化。而这一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仪式,就专门选择在中国的农历除夕举行。

  登上通向奥林匹克博物馆大门的台阶,迎接宾客的是一条上下翻飞的“金龙”,金发碧眼的瑞士小伙子舞龙的技术丝毫不亚于自己的中国同伴,博得阵阵掌声。进入大厅,首先是5个巨大的福娃摇摇摆摆,对来宾招手致意,引得众人纷纷上前合影留念。随即,一位奥林匹克博物馆专门从中国邀请的气功师身穿玄衣,抱拳亮相。来宾们立刻将小小的表演场地围了个水泄不通。只见这位气功师深深运气,接连表演了徒手劈砖、肉掌楔钉、枪刺悬空等节目,观众们时而屏息静气观看,时而大声鼓掌喝彩,为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绝活儿所折服。

  最后,启动仪式的压轴大戏--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登场亮相。由“吴氏策划”组织的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自1998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首演后,今年已是第11次进行大规模国际巡演,其最后一站就是奥林匹克博物馆。

  奥林匹克博物馆仅可容纳百余人的影视厅里座无虚席,更多的来宾则是站立在馆内的巨型屏幕前,通过直播欣赏音乐会的精彩演出。当第一首曲目的第一个音符奏响之时,全场观众都站立起来,因为这是很多人都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之歌》。锣鼓、琵琶、胡琴、短笛,各种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一起奏出一首独特的奥林匹克之歌,时而雄浑昂扬,时而悠扬婉转。一曲奏毕,全场掌声雷动。

  随后,琵琶演奏家张强、笛子演奏家戴亚、古琴演奏家李村以及广东民乐团的其他演员,在著名指挥胡炳旭的指挥下,为听众们献上一曲曲风格迥异、引人回味的广东岭南曲目:序曲《赛龙夺锦》激扬响亮,笛子独奏《画眉跳架》活泼风趣,合奏《花好月圆》欢快悦耳……

  音乐会在听众如潮的掌声中结束了,记者耳边又回响起国际奥委会秘书长拉科特用中文向中国人民拜年的祝福声以及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先生在致辞中说的话:“明天,中国将辞去猪年,迎来鼠年2008年,这也将是特别的一年,因为奥运会这项体育盛事将在北京举行。我们非常有信心北京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的、出色的奥运会。我们都在期待着。”(完)

  2008/02/07 09:54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