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林匹克公园主峰定名仰山 主湖名为奥海(组图)

主山上从山东泰安运来的整块泰山石已经就位,每日有专人打扫
奥林匹克公园内龙形水系的一部分

奥林匹克公园主山与“鸟巢”遥遥相望

  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成为北京市送给第29届奥运会的一份绿色的礼物———一个巨大的氧吧、富有中国山水意境的休闲公园。奥运会后,这片公园将成为北京市最大的城市公共公园,成为奥运会为北京留下的一份珍贵遗产———这就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个占地680公顷,一个比圆明园和颐和园加在一起都要大的公园。

  这个公园建在北京城市中轴线上的北端。在设计之初,其总体规划方案命名为“通往自然的轴线”———磅礴大气的森林自然生态系统将延续这条承载京城古老文明的城市轴线,使其完美地与自然山水景观融为一体。

    相关文章 组图:探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 造型中国龙

  本报讯 作为北京中轴线北延长线的新端点,作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标志性工程,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峰、主湖的命名经千斟万酌终于确定:主峰名为仰山,主湖名为奥海。

  据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汤彤介绍,明清的皇城以“景山”为屏障,21世纪新北京的中轴线则以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峰为新的屏障。主峰以“仰山”为名,不仅使得“仰山”这一当地传统地名得以保留,更与“景山”名称呼应,暗合了《诗经》中“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诗句,并联合构成“景仰”一词,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对称、平衡、和谐的意蕴。

  至于主湖奥海,北京传统地名中的湖泊多以“海”为名,借“奥林匹克”之“奥”字,有奥秘、奥妙之意,命名为“奥海”,有奥运之海之妙。仰山、奥海,意为“山高水长”,寓指奥运精神长存不息,中国文化传统发扬光大。

  此前,主峰和主湖的命名共有三个预案:仰山、奥海,或仰止山、奥博海,或呢喃山、奥海。这三套名字也是多次请权威的历史、园林、文化、地名等各类专家进行研讨确定的,后经北京市规划委网站公示征求民意,于上周最终确定为仰山、奥海。

  据介绍,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峰和主湖因地位和意义非同一般,其命名是严格按照城市地名命名程序,由市规划委组织经现场踏勘、查阅相关历史资料、征求专家意见和民意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而确定的。

  奥林匹克公园主山和主湖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区,都是人工开凿的,于2006年12月29日动工,主湖区占地面积28.74公顷,比什刹海水域面积略小。山体高度主峰为48米,次峰为28米,占地面积约为42.4公顷,土方量约为479万立方米,主山主要由主湖挖土和鸟巢、水立方等的土方堆砌填筑而成。

  据汤彤介绍,除主山和主湖外,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还有十余处景观,如东西两侧的观景平台、人工湿地景观、露天广场、溪水山涧等,这些景观的命名也将于今年五一之前确定,命名方案也将网上公示征求民意。

  包括主山、主湖在内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区将是奥运会期间对各国运动员及游客的主开放区,目前南区主体已基本完工,只剩下部分草坪的播种和一些拾遗补漏的小工程。

  记者探访

  公园草地将“喷播”山野花

  “去年冬天我刚来的时候,对面主山已经堆完还是光秃秃的,现在树都种满了,在夏天的时候特别养眼。”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楼的保安小刘对记者说。

  只有三层的办公楼就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主山的对面,中间隔着五环路。小刘在一楼大堂做保安,每天一抬头就能看到主峰,他还不知道这个主峰在上周刚刚被北京市政府确定了名字———仰山。

  “变化真是快。每天看看这个山,还有山上的树,又养眼又养心。”小刘说,“刚来时北区还满是大铲车和挖掘机,现在基本都完工了,就剩下做草地了。休息的时候我们常去山上转一圈,挺好的。”

  
  “喷播”绿化最大程度保证“原生态”

  沿着公园主山转一圈儿,树种得密密麻麻,不同的树种得错落有致。公园两侧的树木和低矮灌木都已经过去年一个夏季成活,只是路边还有大片的草地还没有种上。

  “只剩下最后一个绿化季了,剩下的开春后都要种植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汤彤向记者介绍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草地不是用草卷铺,全部采用喷播的方式。”

  所谓喷播,就是将草籽和泥土肥料混合在一起,直接喷在地上,然后再自然地长出来。“通过这种方式草长得快,成活率高。花籽都是经过人工筛选的。”汤彤说,不用草卷种植也出于对环境保护的考虑,因为草卷对原草地土壤的破坏性非常大,种几茬后土地就没有生命力了。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草地还有一个特别与众不同的地方———叫野花缀花草坪。据汤彤介绍,在喷播的时候,将野花的种子与草籽直接混在一起,长出来后跟山上的花草一样,野花天然地点缀在草坪里,让人感觉自然漂亮。

  整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植物180多种,其中100多种乔木、60多种灌木,仅草的种类就有20多种。据介绍,这些植物大都采用的是北京本地树种,这样不会对本地物种形成冲击和影响。而且都是采用近似自然的种植方式,尽量种植成片、品种交叉。

    相关文章 奥林匹克公园地下通道连鸟巢 四合院进休闲中心


  人工湿地净化水质

  “通往自然的轴线”———这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设计理念和定位。这个占地680公顷的森林公园南连景山、故宫、天安门一线,是北京城市中轴线的新北端。置身其中,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这个磅礴大气的森林自然生态系统将延续北京这条代表城市历史、承载古老文明的举世无双的城市轴线,并将其完美地融在壮丽的自然山水之中。

  奥运会期间,这里将成为北京市送给第29届奥运会的一份绿色的礼物———一个富有中国山水意境的休闲公园。奥运会后,这片公园将成为北京市最大的城市公共公园。

  在公园南区的西南部,是一片占地4.5万平方米的湿地水面。这里将采用世界上领先的水质模拟维护系统和生态温室系统来为公园内部水系提供净水资源。

  据介绍,水质模拟维护系统的基本方法就是利用人工湿地来净化水质,以体现森林公园自然生态系统的环保功能。当中水通过种植各种水生植物的温室后进行第一次净化,植物的根部会吸收中水里的富营养化物质;湿地中设计的高低不平的河床让水流叠落,途中曝气增氧;经过两次净化后的中水流入外表平静、地下翻腾的潜流湿地,再通过生态沟渠流入生态氧化潭,数次净化后的水通过生物功能区流入湖体,这时的中水能够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

  据工作人员介绍,湿地种植片区依次分为沼泽植物区、浅水植物区、沉水植物区和混合种植区四部分。湿地部分人工栽种植物施工已全部完成,共种植泽泻、菖蒲、芦苇、香蒲、千屈菜、三棱草等十多种植物,共计50余万株。

  碎椰壳制成“椰绒毯”覆盖排水沟

  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排水沟、主湖岸边都能看到一种米黄色的网状覆盖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从马来西亚进口的椰绒毯,全部是由椰子壳打碎后制成,能在很大程度上防止水土流失,而且还能辅助排水沟和湖岸边绿色植被的根系生长。另外,这种椰绒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风化后,还能够自然降解变成肥料养护土地和植物,十分环保。

  据介绍,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拥有一套全自动化、智能化的浇灌系统,这套系统工作时,可以直接将土壤水分、植物生长、蒸发、蒸腾等各种环境信息反馈给中央计算机,计算机通过计算、判断,实施灌溉。与手动或半自动灌溉相比,甚至可以节约一半的用水量。而且,这套系统的喷头都带有起始角记忆功能,保证不会喷向道路和游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