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各界活动

平遥挂起彩灯闹社火 喜迎奥运"福娃灯"成抢手货

  本报平遥2月8日专电(驻京记者陆正明特约记者尚云)大年初一,张育人穿着清朝的县官服,走出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平遥县衙,由一群“衙役”鸣锣喝道,来到城隍庙,向城隍祈祷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百业兴旺,并给来平遥过大年、看民俗的各地游客拜年。



  从县文化馆退休至今,张育人几乎天天在平遥县衙扮演清代的“县太爷”,已经差不多十年了。平日“县太爷审案”,过年“县太爷拜年”,再现当年风俗民情,已成为到平遥的旅游者必看的项目。

  在接受“县太爷拜年”的旅客中,有一群客人引人瞩目。他们是参加2008平遥中国年“相聚平遥,百户家庭闹社火”活动的家庭。看完了“县太爷”的表演,从北京来的李博德一家信步穿过已经彩灯高悬的薰门广场,走进明清一条街。这里古色古香的店铺林立,幌子飘摇,其中不乏正宗的百年老店,比如一家门额上书有老字号“平遥黄酒”的店铺,半人高的柜台,酒坛、木椅和条几已很有些岁月,老板笑容可掬地给他们全家每人倒上一小杯黄酒,说:“尝尝,自家做的。”李博德的九岁女儿则对后院陈列的酿酒器皿十分好奇,拉着老板问这问那。

  暮色降临,平遥“百户家庭闹社火”活动渐入佳境。挂彩灯、搭彩楼彩台、装彩车,舞龙、舞狮、抛绣球、抬花轿,晋剧、民间技艺展示,令人目不暇接。随着一队老艺人吹起唢呐,广场上涌动起扭秧歌的队伍,一些游客也情不自禁地加入了狂欢的行列,舞动起来。据当地人说,平遥的“晋中社火”兴起于唐代,至今已有千年历史,称得上是中国式的“嘉年华”。

  与热热闹闹的社火交相辉映的,是平遥大街小巷挂着的各色彩灯。看社火、挂彩灯,一直是平遥人过年的重要内容。今年,平遥彩灯艺人制作的一组以奥运为题材的大型灯组,备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福娃灯,成了抢手货。

  1997年,平遥古城这座有着27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从此成为旅游热点。平遥县旅游局局长李宏正说,一开始,平遥旅游只是逛大院、看晋商商号、吃平遥牛肉;现在,平遥有意识地保护、开发能反映古城深厚历史的原生态民俗、民风、民情表演和旅游项目,让游客能更直观、更深刻地感受古城的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